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7
  • Oct
  • 2015

【秒懂手排樂趣】薑還是老的辣,無可取代的操控感│車訊網

作者 T超跑

2015/10/27 11:52
科技飛快般的進化,樂趣傳承還是須遵循古法!

早期「手排」與「自排」變速箱其實劃分的相當清楚,手排變速箱簡單來說就是當引擎動力透過飛輪傳達出來,透過離合器、齒輪及傳動軸到達輪胎上,而自排變速箱雖然也有齒輪,不過主要自排變速箱動力的傳遞並非離合器,而是俗成「扭力轉換器」的部品,而自排車比較沒力的原因就在這裡,不像離合器般的接合直接,顧名思義就是將扭力轉換,因此動力的流失就是自排車最致命的關鍵,加上早期變速箱多半都還是4速自排為主,搭配上台灣人習慣的小排量車,性能表現的延續性自然不佳。

長久以來講到操控樂趣最滿的超跑,第一個讓人想到的絕對不會是馬,如果筆者說是Porsche GT3車系想必絕大多數人都沒話說,單純為了提供駕馭樂趣及秒數的GT3,很可惜到了991上已經全數廢除手排設定,沒有選配、沒有限量,一律全數搭載PDK變速箱,令人感到相當惋惜。

不過隨著科技的躍進,自排變速箱的檔位也從傳統的4檔,進化到目前最常見的7速甚至8速設定,利用齒比的增加來降低扭力損失,達到更優異的加速能力。另外目前最流行的則是所謂的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以純正機械式手排變速箱作為基礎,並且利用油壓及變速箱電腦來驅使換檔,除了保有手排對於動力銜接的特性外,也同時擁有自排的便利性,因此手排也逐漸被這所謂的「自手排」給逐漸取代,就連大家熟悉的Porsche GT3車型,到了Type-991也都完全廢除手排設定,全數搭載PDK自手排變速系統,與其它性能車款可能還保有手排選擇的設定來說,Porsche看來相當有自信的覺得PDK的樂趣足以超越手排,不過對於熱愛手排車的人來說,其實這就單純的是一種征服感,當一切都在自我掌控中,這種優越感已經不是速度可以衡量的。

SMG系統其實早在E36 M3時期就已經出現,不過當初因為油壓泵浦良率不佳的問題,選擇SGM1的車主都是罵到無力,也因此當年手排車系還是較為主流,這個問題雖然到了E46上的SMG2有所改善,不過保養及維修還是不如傳統手排,目前中古市場還是以6MT最為主流。
 
或許是因為過去車輛的引擎性能沒有現代來的優異,因此如果是搭配自排變速箱那絕對是更慘,手排變速箱最怕的起步熄火問題,也因為目前科技的進化,許多新款的手排車也幾乎有輔助駕駛的起步,大幅避免這個窘境。
 
2005年Golf GTI5以DSG雙離合器的自手排變速箱登場後,那號稱比手排換檔還要快、還要直接的特性讓人為之瘋狂,不過因為變速箱結構強化較不如傳統變速箱來的單純,並且變速箱油的使用需要相當注意下,當年因為動力大改導致變速箱出怪手的案例層出不窮。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T超跑

提供最新車款資訊。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