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4
  • Sep
  • 2015

《新媒體.news》|新聞出版:ABC 新聞台將虛擬實境與紀錄片結合、 新聞人應該關注的 iOS 9 新功能 & Facebook 推出 Signal 平台

作者 新媒體世代

2015/09/24 12:09

 

(作者/新媒體世代

√  Amazon Prime 會員將能免費閱讀六個月《華盛頓郵報》數位版(Ken Doctor / Politico

 

Amazon 執行長 Jeff Bezos 在 2013 年斥資 2.5 億美元收購《華盛頓郵報》,繼去年十一月將《華盛頓郵報》作為 Kindle Fire 隨機安裝應用程式,提供六個月月付 1 美元,並以 $3.99 美元續約的《華盛頓郵報》數位訂閱專案後,Amazon 和《華盛頓郵報》之間又有新連結。

最新消息指出 Amazon 將提供其 Prime 會員,免付費閱讀六個月的《華盛頓郵報》全國數位版(包含國際與全國新聞),之後則可以月付 3.99 美元方式續訂,也就是 48 美元年訂閱費用。相較《華盛頓郵報》數位板本現行的 195 美金年費,以及《紐約時報》的 455 美元訂閱費用,Amazon 推出的新專案可說十分有吸引力。

Amazon Prime 會員人數預估在 2.5 到 4 千萬之間,這次的《華盛頓郵報》免費閱讀方案,將能夠為《華盛頓郵報》帶來極可觀的曝光,只是轉換為未來訂閱者的比例,則有待持續觀察。另一值得注意的則 是 Amazon 與《華盛頓郵報》新方案對付費牆市場的潛在衝擊。相對低的訂價策略,是否會改變用戶付費訂閱習慣,或是進而影響其他新聞媒體的付費定價策略,都是未來觀察 重點。

√  美國 ABC 新聞台將虛擬實境技術與紀錄片結合(Sahil Petel / Digiday

美國 ABC 新聞台將最新科技「虛擬實境」應用在紀錄片中,旗下 Nightline 節目透過虛擬實境科技,讓觀眾以觀看 360 度全景立體影像的方式,來了解敘利亞如何在 ISIS 戰火中保存古老文物。(有興趣者可至 ABCNews.com 或下載 Jaunt 應用程式。)

而融合虛擬實境的紀錄片產製過程,並沒有如想像中花費新聞團隊太多其他資源。透過由虛擬實境科技新創公司 Jaunt 提供的相機,拍攝團隊會在每個景點,額外為虛擬實境的部分拍攝畫面,然後再由一位製作人將所有片段結合。

ABC 新聞台的數位執行製作人 Dan Silver 表示,他們正嘗試各種不同的新聞敘事方式,而虛擬實境只是其中一種,且目前仍在實驗階段。

√ 新聞人應該關注哪些 iOS 9 新功能?(Laura Hazard Owen / Nieman Lab

Apple 上週剛推出 iOS 9 系統,除了在 Apple Store 下載排行第一名的廣告阻擋軟體 Peace 即時下架的新聞外,另一值得新聞人關注的則是 iOS 系統內建的 Apple News 新聞閱讀器。任何新聞出版商都可以加入 Apple News,而平台上已經可以看到《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BuzzFeed》、《每日郵報》和《Vox》等新聞品牌。

另一個 iOS 9 系統的改變,則是其更新後的 Spotlight 搜尋功能。新的 Spotlight 提供許多客製化資訊,例如和用戶當下所處地點相關的本地新聞,同時也會根據用戶當下時間常用的應用程式來做推薦(例如:在用戶通勤時間推薦《紐約時 報》)。其他相關更新還有透過「深度連接」(Deep Linking)來連結網站與應用程式,目標是希望讓用戶直接透過「應用程式」而非「網路瀏覽器」,來閱讀相關新聞。

而不少新聞出版商也為 iOS 9 系統更新應用程式,像是《衛報》開啟搜尋和深度連接相關功能,因此用戶將能直接在 Spotlight 系統中搜尋《衛報》內容,並且直接在《衛報》應用程式中閱讀新聞。其他像是《BuzzFeed》和 Flipboard 也都更新應用程式,搭配 iOS 9 系統中的新版 Spotlight 搜尋功能。

√  Facebook 推出 Signal 平台,加強其提供即時新聞的優勢(Facebook Blog

相較 Twitter,Facebook 在提供新聞工作者即時新聞來源部分,一直居於劣勢。為了扭轉現況,Facebook 推出 Signal 平台,集結 Facebook 和 Instagram 上受到熱烈討論的新聞、文化、娛樂和體育相關等資訊。Signal 提供新聞記者五大功能:

 

● 即時發掘當下熱門話題,以及來自其他用戶和專頁的相關討論,新聞工作者也可以透過 Signal,搜尋追蹤感興趣的新聞議題。

● Signal 平台也列出,當下受到最多討論的政治人物、作者、演員、音樂人和球隊的即時排名。

● 新聞記者可以搜尋 Instagram 上特定標籤(#hashtag)的公開圖片。

● 使用者可以在 Signal 上儲存搜尋到的資訊。

● Signal 上的 Facebook 和 Instagram 發文,都可以透過程式碼鑲嵌在新聞工作者的網站。

Signal 平台的所有服務皆不須付費,但只有經認可的新聞工作者才有使用權限。

511

原文轉貼自:新媒體世代
文章原始連結:《新媒體.news》|新聞出版:ABC 新聞台將虛擬實境與紀錄片結合、 新聞人應該關注的 iOS 9 新功能 & Facebook 推出 Signal 平台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digireply@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新媒體世代

  • 《新媒體世代》希望藉由分享新媒體相關新知,並從商業、新聞出版、政治、社會,以及新媒體學術發表等不同面相切入,和對新媒體有興趣的朋友互相交流。希望透過《新媒體世代》,讓各領域工作者更深入地認識由新媒體架構出的新世界,並在傳統媒體與新媒體交會之際掌握趨勢。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