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4
  • Sep
  • 2015

【蛋破了又怎樣】面對殘局,清理它,人生不怕完蛋

作者 Miss Yaya

2015/09/24 09:51

138

▲圖/TVBS資料畫面

 

(作者/Miss Yaya

你信任你自己嗎?你信任你的夥伴嗎?這堂課,我們來玩信任遊戲!

「老師妳手上那是什麼?」我捧著一個碗進入教室,孩子好奇地發問。拿出碗裡的東西之後,孩子更好奇心了:「是蛋!老師妳為什麼要拿蛋進教室?」

「我們要來玩信任遊戲!首先,先選出班上你最信任的同學,接著丟雞蛋給他,讓他接住,再讓他丟雞蛋給你,換你接住!重點是,蛋不能破掉!」

「丟雞蛋!?」孩子驚嘆及疑問的聲音此起彼落,「那是熟的雞蛋嗎?」

「一定是假的雞蛋啦,怎麼會讓我們丟真的雞蛋呢!」

「老師不要開玩笑了啦,怎麼可能丟雞蛋!蛋破掉了怎麼辦?」

將雞蛋放在孩子的手心,孩子搖一搖,「這是生的!是生的雞蛋!」

「你覺得你辦的到嗎?」

台下傳來整齊劃一的聲音:「辦不到!」平常問問題大家都有不同的答案,這次倒是挺有默契的嘛!

 

然後,學生開始很嗨的你一言我一語:「真的要砸雞蛋嗎?」「那我就亂砸囉,反正一定會破的!」「耶,我想想看要砸向誰!」

其實,我也沒有丟過雞蛋更沒有接過雞蛋,如果問我辦不辦的到,我也會大聲的說「辦不到!」

丟雞蛋、接雞蛋,還要讓它不完蛋!這個主意是一位朋友和我分享,她曾帶孩子做的體驗活動,聽到的當下,我的第一直覺是:「怎麼可能丟雞蛋,雞蛋還不會破!更何況他們只是孩子!」

「有可能的!妳有做過這樣的活動嗎?」朋友問我。

「當然沒有!」

「既然妳沒有親自體驗過,怎麼知道這是不可能的呢?而且,丟雞蛋會不會破,跟對象是大人還是小孩有關係嗎?或許正因為是孩子,才更不會破!」

「那蛋破了怎麼辦?」一個不小心,脆弱的蛋殼碎裂,馬上就會流出黏呼呼的生雞蛋啊!

「破了就破了啊!」

是啊,破了就破了,大不了花點時間清理乾淨吧,人生有幾回機會砸雞蛋呢,又有幾次機會讓你清理地板上的破雞蛋呢?而我,口口聲聲的說相信每個人都有一樣的潛力,怎麼會這麼輕易的脫口說出「更何況他們只是孩子」,這種不信任孩子的話呢?又怎麼可以馬上一口否定自己從來沒有體驗過的事物呢?

從這段談話,我發現了自己的不夠信任──不信任朋友,懷疑她所言的真實性;不信任陌生的事物,在還沒做之前就開始懷疑;不信任自己,認為自己不可能達成。而這一切,更代表著我還不夠信任這個世界。

 

當老師的這個機會,使我能帶孩子實際體驗這個「玩蛋不完蛋」的信任遊戲。

當孩子發現我是「玩真的」(這可是真的雞蛋呢!),從一開始鼓譟的氣氛中漸漸冷靜,變成不安。

「老師,真的要砸嗎?一定會破啦,我不要玩啦!」

「好可怕耶,我一定會弄破的!」

對於新事物,我們都有同樣的不安,但我們可以練習一起面對這份不安。

「你相信你自己嗎?」孩子們安靜的點著頭,「那就請你先練習自己丟給自己,用一隻手拋,另一隻手接。」

簡單的練習增加了孩子的自信心,似乎,事實沒有想像中的這麼可怕。

接下來,請同學在兩步的距離與夥伴練習拋接。本來動作總是大喇喇的孩子,變得小心翼翼,仔細的看顧著手上的蛋,再謹慎地拋給同伴,另一位孩子,也嚴肅地接著對方拋過來的蛋。

當大家練習得差不多的時候,我宣布,一組一組上來表演。

上台表演的距離,也隨著從兩步,變成三步、四步、五步,學生哀號著,「要完蛋了啦!」卻不可思議的穩穩地接住。再增加一點點距離,丟的同學很緊張,整個教室的同學也跟著緊張,更讓大家感受到拋接的原來不只是蛋,還有情緒!

 

「啪!」蛋破了,此刻只有那瞬間的碎裂聲,教室一陣安靜。

「蛋破了怎麼辦?」打破蛋的同學焦慮地問我。

「蛋破了就破了,就把它清乾淨囉!」

孩子的小手摸到黏呼呼的蛋,本來的嚴肅轉為嘻笑,「哈哈哈!好黏喔!好噁心喔!」我們一起學到了「完蛋」也沒有這麼可怕,破了就破了,完蛋就完蛋,更重要的是,我們願意面對這樣的殘局,並且清理它。或許,黏黏的,還有點臭臭的蛋腥味,可是,就僅是如此而已,不會帶來毀滅性的絕望。

班上表現最厲害的一組,順利的完成五步距離的拋接,最後更站在教室的兩端,仍然可以順利、俐落地越丟越快速,而蛋都不會破!

他們與其它孩子一樣,一開始都小心謹慎地拋接,拋著接著,竟越丟越隨意,兩個人都不再這麼嚴肅,開始真的「玩蛋」!丟得開心、丟得快速、還邊丟邊笑,旁邊的同學看得緊張刺激,但這兩個孩子卻嘻嘻笑笑、玩得非常愉快!

當他們開始享受「玩蛋」的時候,整個人一下彎著腰,一下伸著手,一下又跳來跳去接住這顆蛋,不像其他的孩子是站得直挺挺,用雙手在固定的位置等著蛋過來。

最深的信任,是即使知道有可能會失敗,還是去相信,相信自己,相信這個世界。而當我們可以享受這件事情,全心全意的在這個過程中,我們會忘記什麼是害怕,也更能夠相信自己、相信世界。謝謝孩子,讓我們在這堂課裡面一起體驗、一起學習。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digireply@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Miss Yaya

  • 在思覺失調與老人服務的領域工作,因緣際會下,去了聖露西亞,跟台灣很像的一個海島,當了兩年的國際志工。回台後,辦100場講座《在另一個海島找自己》,走進台灣的角落,分享另一個海島的故事。現在去了另一個海島,東引,當國小老師。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