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3
  • Sep
  • 2015

【NBA】西班牙Pau Gasol,締造加索大帝傳奇

作者 王承文

2015/09/23 13:55

AP_231586953628

▲圖/美聯社 

 

(作者/王承文) 

剛剛落幕的歐錦賽,西班牙在Pau Gasol的帶領下奪冠,特別是本次西班牙的陣容不算完整,光是Marc Gasol沒有一同隨兄長出賽,禁區戰力空缺就讓教練團大傷腦筋,更別說還少了Serge Ibaka、Ricky Rubio等NBA球星,陣容攤開星度可少了許多。但西班牙球迷卻不擔心,因為他們有歐洲最強球員Pau Gasol!

Gasol在歐錦賽的表現讓我想起羅馬帝國的凱薩大帝當年的英姿,我來了,我看到了,我征服了。

倘若只看歐錦賽預賽,你會懷疑西班牙真的準備好了嗎?因為他們只贏了德國一分,儘管德國大將Dirk Nowitzki依舊在陣,但德國如今戰力無法跟巔峰時期相比。所以,西班牙只險勝德國一分,會讓球迷以為這兩支球隊都不是可以打進八強的球隊,臨場表現根本不像強隊。

16強賽碰上波蘭,Gasol單場貢獻6記三分球,全場繳出30分,幫助球隊晉級,賽後波蘭中鋒Marcin Gortat甚至公開讚揚Gasol。這時候的西班牙狀態更好,Gasol則是已經調整到更理想的狀態;8強賽遇上勁敵希臘,Gasol交出27分,協助西班牙險勝希臘一分。我們可以這麼說,若不是Gasol,西班牙早就打包回家,哪能挺進四強,甚至奪冠呢?

倘若只看歐錦賽決賽,你會懷疑這跟預賽的西班牙是同一支球隊嗎?怎麼可以強到狂電立陶宛17分,攻守兩端任由鬥牛士來去自如,若說輸10分是差1個檔次,那17分約莫是2個檔次,西班牙向世人證明,他們也許不是無敵艦隊,但在歐陸地界,他們仍舊是最強的!歐錦賽可是各洲錦標賽之中,公認競爭強度最高的,西班牙能在錦標賽封王,戰力整合絕不含糊。

回首西班牙在歐錦賽的所有戰役,其中以四強賽最讓球迷難忘,因為面對強敵法國,Pau Gasol豪取40分,幫助球隊經歷延長賽後,收拾法國,法國陣容比西班牙整齊,但那個夜晚,Gasol像是籃球教授,好好幫鄰國法國上了一堂籃球課,遠投近切樣樣來,甚至來上一手雙手爆灌,徹底擊潰法國內線,西班牙在延長賽裡的14分,其中有10分是Gasol攻下的,說他打神了,這絕對不過分。此役獲勝讓西班牙不僅一雪兩年前輸給法國的恥辱,還拿下明年里約奧運會的門票,一兼二顧賺好大!

所以,我認為Gasol在歐洲賽場上,儼然就是加索大帝,所到之處無不讓對手畏懼三分,他帶給西班牙球迷不光是冠軍,奧運門票,還有他對國家的光榮使命,此等胸懷絕對偉大,若他不是傳奇,誰是傳奇?

這個夏天,Gasol用他的高舉高打,後仰跳投,三分長射,籃板爭搶,火鍋封蓋,俐落傳球,以及,所有的籃球技巧,讓世人知道,只要他在西班牙國家隊,這支球隊就是冠軍球隊,他就是歐洲籃球第一人。

談到第一人,不得不說曾經是天下第一人的Kobe Bryant前陣子表示,西班牙或許會是他退休前的一站,他願意跟老兄弟Gasol一同穿著巴塞隆納球衣馳騁在歐洲俱樂部聯賽的賽場上,倘若有那麼一天,我想這應該是Kobe送給Gasol最大的禮物。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digireply@tvbs.com.tw或上 T談談 

好友人數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王承文

  • 淡江大傳畢,曾任HOOP 總編輯,TVBS球評。10歲時愛上橘色皮球,從此陷進無底的籃球世界裡,現為自由撰稿人。採訪籃球超過10年,採訪籃球的腳步從亞洲,歐洲,再到美洲,但心裡頭最在乎的卻是臺灣籃球。只要是籃球,都能話hoop籃。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