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6
  • Sep
  • 2015

試駕奧迪A7小改款!快背設計風采奪目│車訊網

作者 T超跑

2015/09/16 14:24

在國內發表後,我們總算有機會試駕這部小改款後的Audi A7 Sportback,小幅修改的外觀造型與全新的動力組合讓它展現出更為精進的整體表現。

 

▲圖/獨特的車身線條讓A7 Sportback擁有自成一格的魅力,也不同於時下流行的四門Coupe。

Audi A7 Sportback 50 TFSI Quattro

●建議售價 386萬元

●平均油耗 13.2km/L

●上市時間 2015/07

●原廠保固 3年不限里程

●討喜之處 微調後的外觀造型,整體的動態表現

●遺珠之憾 激烈駕駛時略顯彈跳的乘坐感

快背式(Fastback)的車身設計總能吸引旁人目光,它不只跟一般房車由所不同,即使是面對四門Coupe也不會被它的風采壓過,而A7 Sportback相當巨大的車身尺寸,更強化了快背式車身線條的特點與風味。

 

由於優雅流暢的車身線條,A7 Sportback看來像是天生的運動健將,Audi方面也為這部車準備了較為強大的動力系統以應對這部車所帶來的視覺印象,在國外3.0 TFSI機械增壓引擎是唯一的汽油動力,再往上的汽油動力車款就是高性能版本的S7與RS7 Sportback,反而是柴油動力有較多的選擇(國內未引進)。

▲圖/車艙內的陳設沒有大幅改動,但在配備方面則精進不少。

跑車式造型修飾 

小改款後的A7 Sportback針對車輛的外觀造型進行了細部修改,最明顯的部分是水箱罩與頭燈部分,水箱罩的造型設計進行些微的調整,但仍不脫Audi的大面積盾型設計基礎,頭燈的修改則是為了因應全新的LED頭燈所做的安排;當然,尾燈部分也隨著頭燈修改進行了改變,以呼應全新的車輛外觀造型設計。

而我們這次試駕的車輛還額外裝上了S-Line外觀套件,這套空氣力學套件包括了前後保桿與側裙,而為了與運動化的空氣力學套件匹配,還另外選配了20吋輪圈,在這些選用配備的幫忙下,這部A7 Sportback的外觀造型看來有著相當濃厚的運動風味,換上一對霧面處理的後視鏡,假扮S7 Sportback似乎也無不可。

▲圖/中文語音輸入系統的辨識度極高,是非常實用的新增配備。

飽滿的力量 

這次試駕的50 TFSI Quattro車型動力來源是一具3.0升TFSI機械增壓V6引擎,基本上跟S4車上的動力來源相同,最大輸出為333hp/44.9kgm,根據原廠所提供的數據,此車只需要5.3秒即可完成0~100km/h加速,極速則為250km/h。然而當我們在市區道路上行駛時,強大的動力輸出基本上沒什麼發揮的機會,滑順的使用它的動力,搭配頗為高雅的車艙空間,讓A7 Sportback具備大型豪華房車該有的架勢與氣氛,不僅車艙裡的享受絕佳,在車外看信步優遊的A7 Sportback肯定也會讓人好生羨慕。

 

讓333hp的動力完全釋放會如何?我們在一段極長的山路上非常貪婪地享受了A7 Sportback的動力與操控表現。基本上堪稱強大的馬力與扭力讓車輛隨時都能保有強大的衝刺力,尤其是把Drive Select駕駛模式設定在Dynamic時,變速箱與引擎的反應都會變得相當激進,也只有在這種模式下才能讓車輛的動力完全釋放。

▲圖/儀錶板中央的全彩液晶螢幕現能顯示衛星導航系統的圖像與相關資訊。

由於扭力飽滿,重腳油門時車輛的推力可說是相當驚人,雖然這部車並非是跑格設定,但仍有虎虎生風的推力。在山區的狹窄彎路上A7 Sportback的動力則會受到它的身形限制,較大的車身限制了路線的選擇空間,另一方面較高的車重也帶來明顯的重心轉移。 

Quattro四輪驅動系統當然對於車輛的動態反應有著正面的幫助,入彎時相對較佳的循跡牽引力以及出彎時可以稍早開始加速的特性都稍微彌補了A7 Sportback的車重以及車身尺寸,尤其是出彎重腳加油時特別可以感受到Quattro系統的主動動力分配。

▲圖/從觸控面板手寫輸入提供了另一種多媒體的使用方式。

高科技車艙 

車艙內部的造型設計沒有大幅度的更動,原本A7 Sportback的車艙造型設計就已經相當優異,整個氣氛還是完全保留,但這次推出的小改款車型還是對某些部分進行了修改,例如雙區恆溫空調的控制面板,另一個最重要的修改則是追加了高科技的MMI Touch手寫輸入面板以及中文語音控制,根據我們實地試用的結果,不只手寫輸入辨識度高,語音控制系統也遠比想像中來得聰明,一口氣念完一串地址系統也能正確辨識無誤,讓人不得不敬佩科技的日新月異。

 

▲圖/頭燈採用LED光源,尾燈也配合同步修改。

這部車的座椅也刻意選擇Alcantara座椅,藉以營造車艙氣氛,但座椅的支撐性與真正的跑車座椅仍有一段不小的差距,在激烈操駕的時候兩側的支撐性稍顯不足,相當硬派的懸吊與20吋輪圈設定對舒適性也稍有影響,真要持續的快跑,對於駕駛者與乘客的負擔都不小。 

總結來說,A7 Sportback的整體表現還是比較偏向文車,雖然動力充沛、傳動系統聰明,但如此巨大的身形要成為跑房車,其實還需要更多的配備來支持它,例如主動式懸吊、更犀利的煞車系統以及更兇悍一點的內外陳設;但反過來看,A7 Sportback其實已經夠帥,性能也比一般房車好得多,究竟該如何評斷這部車?得從買家自身的需求來探索才能找到真正的答案。

試駕感言~Quattro的魅力 

試駕回程遇上了傾盆大雨,山區道路上的淤泥以及部分坍方路段免不得讓人神經緊繃,但撇除碎石滾落的壓力,其實Quattro系統所帶來的穩定動態與抓地力讓人非常放心,再加上去程在乾燥地面上的表現,Quattro又再一次向我們證實了它的實力。

▲圖/3.0升機械增壓引擎輸出十分飽滿,帶來了強勁的加速力。

 

原文轉貼自:【車訊網】最多元專業的汽車網站
文章原始連結:快背四驅真爽快 Audi A7 Sportback 50 TFSI Quattro

「Carnews,聊車訊」與我們面對面的討論區
一手車訊粉絲頁
改裝車訊粉絲頁
二手車訊粉絲頁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T超跑

提供最新車款資訊。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