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4
  • Sep
  • 2015

【NBA】一代傳奇Moses Malone安息,球星、球迷同哀悼

作者 王承文

2015/09/14 16:31

AP_402939153724

▲圖/美聯社

 

(作者/王承文) 

當Moses Malone去世的消息傳開之後,不管是NBA退役或現役球星,不少人都對此感到嘆息、哀悼,因為了解NBA的球迷都清楚,Malone對於近代NBA發展有著不小的影響。名人堂成員,1983年總冠軍賽MVP,3度當選聯盟例行賽MVP,14次入選NBA明星賽,NBA 50大巨星,功勳卓著,從70年代奮戰到90年代,當球迷談起80年代偉大中鋒時,Malone絕對是其中一位,就我印象所及,連球迷耳熟能詳的天勾Kareem Abdul-Jabbar碰上他都不見得能討到便宜,可見實力之強大。

Malone最讓世人稱道的,莫過於對籃板球的重視,甚至在當年,大概就是距今30-40年前,就已經找專人剪接影片,針對籃板球的落點進行分析,可以說為了爭搶籃板做足了功課,Malone之所以能成為聯盟史上最會抓進攻籃板的球員(7382),不光是靠天分而已,背後的辛苦絕非外人能想像的。NBA生涯共6度拿下聯盟籃板王,一共抓下17834個籃板,NBA史上排名第三,僅次兩大傳奇Wilt Chamberlain(23924),Bill Russell(21620)。正因為對籃板球的重視,並有傑出的表現,所以Malone有一個非常傲人的外號,籃板主席(Chairman of the Boards)。

在那個中鋒主宰球場的年代,衡量好中鋒有個檢視標準,那就是平均數據必須達到20分10籃板,Malone生涯共有11個球季達到此一標準,其中又以81~82年最為出色,該季的數據為31.1分14.7籃板,若以現在的說法,Malone真乃神人也!生涯每場比賽可以繳出20.6分,12.2籃板,這還不包括他在ABA時期的數據,若是納入通算,成績絕對不只如此。

6呎10吋,215磅,Malone是一名集技巧,力量,體能於一身的超級中鋒,除了自己生涯有著輝煌戰功,提攜後進更是不遺餘力,有兩名傳奇球星就是他一手調教出來的,一是Hakeem Olajuwon,一是Charles Barkley。

Olajuwon就讀休士頓大學時,接受教練團建議,球季外參加有NBA球員參與的籃球聯盟比賽,並接受當時休士頓火箭隊中鋒Malone的指導,就這樣被前輩修理,指導,並從前輩身上學到技巧與經驗,Olajuwon有著長足的進步,等他回到大學籃壇,早已蛻變為優質中鋒,在NCAA大殺四方,直到Olajuwon後來在NBA打出一片天,功成名就之後,依然不忘前輩當年的指導,Olajuwon甚至對外表示,在他心目中,NBA最好的中鋒就是Malone。

Barkley在84年被七六人選入,生涯頭兩年正好與Malone同隊,小老弟條件好,有拚勁,但缺少經驗,態度不是很積極,對於職業籃球沒有太多概念,老大哥Malone卻願意幫忙Barkley,場內外都給予許多協助,幫忙他減重,並且訓練他成為真正的籃球員,對於Barkely而言,Malone如同父親,直到過世前,Barkley每次遇到Malone總稱呼他Dad,因為當年那個小胖子進入NBA時,Malone的聲勢如日中天,他竟然Barley當作自己兒子照顧,這份恩情讓Barkley永遠記在心裡,而Bakrkely也不只一次說到,籃球生涯對他影響最大的球員就是Malone,

偉大的球星Malone大可以獨善其身,但他卻選擇幫助後進,此等胸懷令人敬佩,僅以此文向一代傳奇Maone致敬!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digireply@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王承文

  • 淡江大傳畢,曾任HOOP 總編輯,TVBS球評。10歲時愛上橘色皮球,從此陷進無底的籃球世界裡,現為自由撰稿人。採訪籃球超過10年,採訪籃球的腳步從亞洲,歐洲,再到美洲,但心裡頭最在乎的卻是臺灣籃球。只要是籃球,都能話hoop籃。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