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4
  • Sep
  • 2015

【記者有什麼了不起】卸下頭銜,還有人理你?|資深記者沒說的事

作者 蔡孟峰

2015/09/14 13:15

ING_40492_11815

▲圖/達志影像

 

(作者/蔡孟峰

一個多月前反課綱行動時,有三位記者爬牆潛入教育部採訪,到現在官司還未了,不免想到還在大學就讀時,就曾經聽老師講過一位學姐採訪新聞有如拼命三娘豪氣的故事,在一宗命案發生時,警察在正門封鎖現場,她撩起裙子從後牆翻牆搶到獨家,警察也拿她沒輒,還認為她的敬業精神真是了不起。

記者真是了不起嗎?在二十幾年的新聞生涯中,個人並不這麼認為,在對學生實習或是已經準備上陣的見習生,見面時會先來個觀念教育,因為具有記者這個身分,所以庶民百姓到不了的地方,記者能夠暢行無阻,因為有記者的光環,所以達官顯貴會敬你三分,當卸下記者頭銜,還有人理你,那才是了不起。

某縣市曾經有一位警察局長,位階高、眼界也高,平時除了和大報記者打交道,其餘一概不鳥,局裏專門服侍記者的公關室居中很難為,記者就以市民身份登記局長與民有約的時間,希望能當面向局長反映民意,未料局長仍然請公關室主任代為出面接待,記者群當然沒有好臉色。

一位電視台女記者咄咄逼人的口氣,公關室主任滿臉尷尬,又只能笑臉應對,把記者惹毛,要求這位主任向眾人發誓,確實會向局長傳達記者的訴求,還要求主任下跪道歉,整個會場氣氛頓時凝結,大多數記者認為主任實也無辜,不應該如此為難,資深記者出面圓場,斥責這位女記者太自認了不起。

離開媒體以後,從事企業公關和記者打交道,一位旅居國外的女明星返台奔喪,只希望媒體採訪不要打擾告別式的進行,還是有記者私闖會場,靠近正站在家屬回禮區的女星要做採訪,突如其來的舉動,當保全要將不守規矩的記者請出現場,這位記者還以「我是記者」欲斥退保全人員。

在一場上市公司股東會的抗爭現場,兩派股東的人馬推擠叫囂,公司派的公關人員忙著居中安撫得不可開交,所有記者一湧而上,一位女主播不與其他記者推擠爭搶,站在外圍、遠遠大聲叫喚上市公司的公關主管到她跟前受訪,當眾揚言「你不過來,我就修理你公司」。

這些記者都真的太自以為了不起了,能夠叫警官發誓、私闖會場、使喚企業,當然這是個人行為,連記者同業看在眼中,都認為作風實在太超過,掛上一個記者的身份,就真當是無冕王目中無人,如入無人之境,一粒屎壞了一鍋桌,自我貶低了記者這個行業該有的修為。

媒體形態轉變以後,號稱全民皆記者的時代,許多以關注社會不公不義的公民記者崛起,過去傳統的記者,已經不再具有優勢和權勢,自認了不起、可以為所欲為的記者,已經不再受寵,如果是因為採訪對象認同,封記者確實了不起,那才是真正的肯定。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digireply@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蔡孟峰

盤根錯節的天下事,沒有密不透風的牆,記者尋找那一道光,不光責任也是義務。雜誌、報社社會記者出身,電視節目、記錄片劇本企劃及製作,網媒評論員,新聞教育體制內外講師,拿筆當記者,用心寫人生,經歷三十年台灣社會潮起潮落,接受新知永不落人後。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