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1
  • Sep
  • 2015

比改裝車還猛!原廠寶馬M3多了兩缸卻更快更輕盈!│車訊網 

作者 T超跑

2015/09/11 15:13


M-Power六缸NA引擎使用了約15年,縱使CSL車型最大馬力已到達360hp,但受限於直列六缸的曲軸過長、車身重心配置的問題,E9X M3所使用的V8引擎有了救贖,加上鎂合金連桿、經過特殊Coating活塞、矽鋁合金的曲軸箱等,將這具V8引擎重量控制在202kg,就算V8引擎多了兩缸,引擎重量仍比上一代六缸引擎少了15kg。這具S65B40 V8引擎導入八喉直噴、Double VANOS,以及擁有12.0:1高壓縮比,可榨出420hp最大馬力與40.8kgm最大扭力,加上換檔速度比手排快0.2秒的M-DCT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系統,從靜止加速到100km/h僅需4.6秒,也比上一代歐規E46 M3手排車型的5.1秒快了0.5秒,由此可知M-Power仍在不斷精進。

 

 

▲圖/這具S65B40引擎是M3第一次也是唯一的V8引擎,420hp最大馬力催起來相當夠力。

底盤系統是M3的另一個精髓,前後下支臂採用輕量化鋁合金鍛造材質製成,搭配全新設計的後五連桿懸吊,操控性能更為快速靈敏,而EDC電子懸吊系統能提供Comfort(舒適)、Normal(一般)、Sport(運動)三種阻尼設定,可透過中央鞍座上的按鈕迅速進行切換,再導入鎖定率從0-100%的電子式LSD,E9X M3擁有快速敏捷的運動性能。 

 

▲圖/這就是電子式懸吊的伺服器馬達,藉由車內的EDC按鈕可以進行三段阻尼調整,使操控樂趣加倍。

M-Power再進階 

代步胚車兩相宜

過往幾乎試駕過所有M3車型,但是多為改裝過的M3,試駕原廠M3倒是第一次,而且還是四門車型,打開車門當然立即有差別,因為這是車門最「短」的M3,座椅的包覆性算是水準之上,而且附有電動可調與記憶功能,坐起來還挺舒適的,方向盤大小得宜、儀錶板簡單且易於觀看,中控台的操作介面淺顯易懂,唯獨這輛美規M3的iDrive為英文介面,需要花點時間熟悉一下,不過若是改成中文介面會更平易近人。

 

▲圖/E9X M3首度搭載7速M-DCT雙離合器變速系統,排檔桿下方的Drivelogic還可以調整換檔速度,同時兼顧了激情與舒適。

 

將排檔桿往右推一下進入手排模式,將Drivelogic切到第一格,換檔幾乎無頓挫感,開起來相當舒服,再向右推一下,就可以讓變速箱自動跳檔,駕駛者可以進入最放鬆的狀態,可是M3應該不能這樣試吧?直接把Drivlogic按到格數全滿,就算仍是自動換檔模式,變速箱仍是精進許多,若是切換到手排模式,M3彷彿戰鬥魂上身,駕駛者就只能拼命往前衝,就算進到三檔,輪胎仍會發出慘叫,十分熱血。 

 

▲圖/方向盤上的M鍵就是M-Drive,可透過iDrive進行M-Drive設定,按一下就可立即啟動自己喜愛的駕駛模式,非常方便的設計。

E9X M3在方向盤上有一顆"M"鍵,原廠稱為"M-Drive",簡單來說就是快捷鍵,M鍵的設定可透過iDrive進行改變,像是Power鍵有無啟動、EDC避震器會在哪一段,以及DSC是否關閉,以筆者這次試駕的M3來說,車主設定為Power鍵開啟、EDC進行Sport模式,但是不關閉DSC系統,這種設定根本就是戰鬥模式。這輛M3已經改裝Racing Dynamic短彈簧與19吋M鋁圈,所以開起來頗有改裝車的味道,而扁平比變薄的輪胎,乘坐感稍微硬一點,但差異性不大;而M3於彎中的反應相當敏捷,車尾穩定性極高,開起來就像軌道車,煞車系統更是不在話下,就算不是對向多活塞煞車仍是足以對應,這也是歷代M3最厲害的地方。 

▲圖/Power鍵可改變引擎的反應特性,EDC就是改變電子式懸吊系統的阻尼係數,而最右邊是大家最熟悉的防滑系統,M3的多項功能齊備,開起來相當有趣。

BMW E90 M3 Saloon規格表 

引擎形式        V型8缸

排氣量            3999c.c.

最大馬力        420hp/8300rpm

 

最大扭力        40.8kgm/3900rpm

變速箱            7速M-DCT雙離合器

前懸吊            鋁合金雙接頭彈簧柱

後懸吊            五連桿

前輪胎尺寸        245/40 ZR18

前輪胎尺寸        265/40 ZR18

全長            4580mm

全寬            1817mm

全高            1447mm

軸距            2761mm

 

車重            1625kg

車價            435萬元

 

原文轉貼自:【車訊網】最多元專業的汽車網站
文章原始連結:M3史上最大4.0L材質選用更輕盈

「Carnews,聊車訊」與我們面對面的討論區
一手車訊粉絲頁
改裝車訊粉絲頁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T超跑

提供最新車款資訊。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