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8
  • Sep
  • 2015

報導沒告訴你的事:安全品成不定時炸彈!?│車訊網 

作者 T超跑

2015/09/08 14:40

關於安全與輪胎的黑色寓言

 

 2015年7月18日國道三號高速公路苗栗段發生了廂型車因爆胎翻覆至高架橋下,釀成6死1傷的重大傷亡事故,令人不勝唏噓。但隨著新聞資料檢索,「13年舊輪胎」、「滿載」、「按時保養」等關鍵字逐漸浮現,筆者開始思考,究竟什麼原因可能引發類似嚴重事故發生,而身為肩負家人移動幸福與安全的駕駛族群,又該怎麼養成良好的習慣,將行車風險降到最低。

 

▲圖/根據高公局今年1~7月高速公路爆胎事故共造成9人死亡,佔總事故死亡人數的17%,出門前檢查胎壓可降低爆胎風險。

綜合各家媒體資訊,這次發生事故廂型車上加上駕駛共7名旅客乘坐於商用廂型車,在天晴時行駛於高速公路上,後輪爆胎後失控翻滾,最後衝過護欄墜落高架國道下方樹叢,其中根據目擊者表示乘客於失控翻落過程中被拋出車外。根據後續追蹤報導,事故車為一部車齡16年、行駛里程約11萬公里的老車。儘管使用頻率較低,但仍會按時進廠保養,並依據保養廠建議將新輪胎放於前軸,13年老舊輪胎就當後輪繼續使用。

  

▲圖/2013年保羅沃克駕駛Porsche Carrera GT失控造成車上兩人死亡事故,最後美國洛杉磯警察公布調查原因即為9年舊輪胎與超速駕駛。

胎壓不足才是爆胎主因!

 爆胎無疑地是直接導致這起傷亡事故最大的原因,根據國道高速公路局資料表示,爆胎事故隨著夏季高溫增加,2014年6~8月共發生137件高速公路爆胎事故,佔全年33%,且夏日爆胎事件約較每月平均件數多出3成。但是為什麼會爆胎呢?根據筆者採訪ARTC車輛研究測試中心時研究人員指出,以下幾點同時發生時,爆胎的風險將大幅增加:

 

 ▲圖/檢查胎壓時最好連備胎一起檢查,爆胎後就算更換完氣壓不足且小尺寸的備胎,同樣相當不安全。

1.胎壓不足

2.天晴氣溫高

3.滿載或超載

4.高速行駛

沒錯別懷疑,無論國產或進口品牌輪胎廠統計資料都顯示,行駛中爆胎發生原因中,胎壓不足導致爆胎的機率遠勝於胎壓過飽導致的可能性。主要因為儘管輪胎相當堅固,但前提是輪胎必須要有充足的氣壓支撐。胎壓不足情況下,輪胎側邊支撐性會下滑而無法撐住車身、乘客、貨物的重量,甚至輪胎側邊會凹折導致直接摩擦路面,由於輪胎側邊不像輪胎接地那一面擁有胎塊與多層結構保護,一但摩擦地面將很快耗損,而晴朗炎熱的天氣、車輛滿載、高速行駛情況下,將會加速輪胎側邊遭受路面的損耗,進而在極短的時間內發生破裂導致爆胎。

解決預防之道非常容易,只要在大熱天、乘客或貨物滿載、行駛高速公路任一用車條件發生前,確實依據原廠手冊補充胎壓即可,若無原廠手冊,通常可在車身B柱、行李廂、油箱蓋、手套箱其中一個位置上發現標註建議胎壓的貼紙。

  

▲圖/上圖釘子插入輪胎的位置即為一般胎面與胎側交接處,若遭損傷建議直接更換新輪胎。

 國道高速公路局教你爆胎應變SOP

1.放鬆油門。

2.抓緊方向盤。

3.滑行至路肩。

4.滑行至路肩停放,開啟警示燈。

5.故障車輛後方100公尺處擺放故障標誌。

6.電話通報免付費1968高公局交控中心。

 

保養廠與驗車制度的漏洞

這次事故車本身車齡已達16年,依照道路交通安全規則第39條驗車相關規範,車齡超過10年以上則每隔半年就需檢驗。難道因為驗車項目中針對輪胎只規範胎溝深須達1.6mm以上,而沒有規範輪胎使用年限?另外,車主家人指出這部車都會按時保養,並依保養單位人員建議將新輪胎置於前輪、舊輪胎安裝於後軸。

事實上,這是完全錯誤的觀念!各輪胎公司都建議年份較新的輪胎應安裝於乘用車的後軸,因為前輪如果胎紋不足,排水性下滑,行經濕滑路面彎道打滑,就算失控通常都還能用方向盤、收油門來補救(切勿急踩煞車!)。但若後輪胎紋不足導致打滑,這時候車身動態上的轉向過度必須將方向盤轉向與車身行進相反的方向操作,一般駕駛救回的可能性較低。不幸後輪爆胎的話,車身較高的休旅車甚至可能因為瞬間高低落差太大,如這次案件引發翻覆意外。因此無論車款驅動方式為何,請務必記得將年份較新的輪胎安裝於後軸。

 

 

▲圖/遇上爆胎並將車停放於路肩後,務必請乘客在紐澤西護欄外或遠離停放車輛的安全位置等待救援,然後於車後方100公尺左右地點置放三角故障標誌。

降低行車風險,輪胎使用不輕忽:

*自然狀態下,汽車胎壓每個月會降低1~2PSI,因此最少每半年檢查胎壓,若遇到長途駕駛、滿載出遊、或汽車使用頻率較低等用車狀況,在出發前必須根據原廠建議補足胎壓。

*車輛行駛前冷車狀態下的胎壓較為準確,可以根據汽車原廠建議胎壓值再加上2~4PSI作為日常使用胎壓,一般加油站、高速公路休息站都可免費借用打氣機,但須自己準備胎壓計,建議在車上放台打氣機以備不時之需。若有時間,記得連備胎的胎壓一起檢查。

*輪胎胎邊上有一組4碼數字,通常會出現在英文字DOT標記的附近,這組數字標記著輪胎的製造週別:前兩碼代表週別、後兩碼代表西元年分。因此,3010意思就是2010年第30週生產的輪胎。許多輪胎公司對輪胎品質導致的故障保固都只有5年,因為5年以後輪胎性能將隨著橡膠老化僵硬而逐漸衰退,若輪胎年齡已超過10年?為了自己家人與其他用路人的安全著想,趕快安排時間換掉輪胎吧。 

  

▲圖/現在國道休息站有提供胎壓計與胎紋深度計借用服務,有需要的駕駛行經休息站可以順便為愛車輪胎做個檢查。

*輪胎遭異物刺穿,漏氣位置在輪胎側面、輪胎側面與輪胎花紋中間的胎肩部位的話,建議不要補輪胎,因為這些位置結構較脆弱,且會隨著路況吸震伸縮,損傷過繼續使用風險較大。而若更換新胎,至少一次同時更換2顆前輪或2顆後輪,同軸的輪胎建議選擇相同花紋與年份的產品。

*定期每5000~10000公里前往專業輪胎行或汽車保養廠調胎,將有助輪胎磨耗得更平均,延長輪胎使用壽命,同時可以透過店家檢查輪胎,及早發現車輛底盤的其他問題。

   

 ▲圖/德國輪胎在胎邊設計雨滴記號標註3mm胎紋警示線,胎紋剩下3mm時,性能將下滑至新胎的75%,煞車時間與距離也會隨之增加。

   

 ▲圖/漏氣的輪胎將無法支撐車身重量,癟掉的狀態下胎邊直接壓在路上行駛,短短時間內便會磨損破裂,甚至圈胎分離。


 
 

備註:以上技術相關建議感謝Continental德國馬牌輪胎產品經理沈迪銘提供。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T超跑

提供最新車款資訊。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