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7
  • Sep
  • 2015

【好聲音天堂路一】徵兵與募兵(2):海選眉角多,不願錯過音樂好手

作者 茱迪士可非常頻道

2015/09/07 13:39

413

(作者/茱迪士可非常頻道

 

好聲音的一季工作量非常的大,所以身為一個freelance,我也甘願把從七月到十月整整四個月的檔期幾乎全部放空,就是為了能夠兼顧「說走就走,說飛就飛。」的工作形態。最高紀錄曾經在星期日下午五點接到電話,晚上訂好機票快速打包,接著隔天星期一早上七點的飛機,立馬飛到上海工作。

音樂、節目內容縝密規畫,就是為了把故事說好

身為導師組的音樂老師,與音樂總監不同之處,除了要兼顧音樂的本質,還要從音樂性的角度出發,再發想出符合賽制的比賽架構與選歌,幫助導師、夢想導師與音樂總監、學員四方在音樂上的規畫,跟導演組再討論出有電視架構與節目內容的橋段。一切的一切,在於把每個學員的故事說好,把每一首歌的內容講好。

每一位導師都是華人音樂圈中的一時之選,而每一個導師戰隊都有16名學員,四位導師共64位學員表現撐起一季的節目量。要如何在海選之中,挑出未來的「好聲音」們,對於每個執牛耳的導師來說,都是難以抉擇的考驗,代表導師的眼光,以及經驗與教學的總和,學員也背負了導師的名號,在三個月之中的訓練,脫胎換骨從素人成為未來之星的旅程。

中國好聲音,從荷蘭「the voive」購買的節目版權,「the voice」在國際間本來就是非常有話題的節目,從第一屆平地一聲雷的竄起,當「中國好聲音」在中國要落地時,就開始吸引一堆對音樂與表演充滿期待的生力軍來海選,大家並不難從第一屆的參賽者實力中看出。

網羅人才不限管道,募兵、徵兵同時進行

我就來談談有幸參與的第三季「海選」吧!第三季的好聲音,狹持了前兩屆的高人氣,當然報名者多如過江之鯽。我們姑且把「各省區海外各站的海選會」當成第一階段。

「第一階段海選」參加者為自行報名,固定時間與地點在各省各地舉行海選會,現場會有評審進行「殘酷叮叮」的方式來評選,跟我們一般在看「星光大道」節目的海選是雷同的。報名者通常數量者眾,海選會時間非常的長,每個參加者給予的機會與時間是相同的。而附帶一提的是,除了各省區海外各站的海選比賽外,當然,導演組的同事們,在每年11月~3月五個月的非節目播出期間,全世界或全中國到處飛,去找「藏在各地的好聲音」,也成了他們重要的功課。也就是「徵兵制」與「募兵制」同時進行,挖掘更多的人才。

尋覓各地好聲音,音探不比星探輕鬆

也許有人問:「那如果有些人不是自己經過各區海選會來報名的,是你們導演組找來的,這樣會不會有作弊的傾向呢?」我現在就可以告訴你:「並不會!而且是真的不會!」

為什麼呢?因為自己會來報名的群眾,當然不乏有很會唱的可造之材,但是往往也會有「參差不齊」的狀況出現。而通常有實力的人會因為工作或經費的關係,不一定會有心力或想法,或者有信心來參加海選比賽(如果沒選上的話,可能連原本的工作都不保等心態)。

所以,導演組在出外旅遊的期間,逢人就問到處打聽:「這地方有沒有人很會唱的?有沒有好推薦?」變成口頭禪了。也或是走在街頭,突然聽到街頭藝人的表演而被深深感動(第一屆的台灣選手就是街頭藝人),或是有朋友推薦,或是從網路上傳視頻上去找,或是看中小型地方歌唱比賽來尋找,這群辛苦的「音探」,如同「星探」一樣的火眼金睛(林青霞也是學生時代,去西門町看電影被相中的),到處去挖掘哪裡有未開採的鑽石與珍珠。

好聲音分成幾組的「導演組」,每個導演組平時在節目企畫之餘的閒暇時間,就是豎起耳朵到處挖掘,無論天邊海角也要親眼所見、親耳所聽,再把名單跟其他導演組全體一起討論,是否可以參加第二輪「海選」(這樣也能確保整體節目的順暢與廣度,總不能每組在沒有互相支援下,各自邀請來才發現整集都是R&B類型,或是全部都搖滾等)。

 

所以,即便是被挖掘到而非自行報名的素人們,也還是處在「海選」階段,準備進入海選的第二輪在上海戰爭「第二階段」,而不是就可以欣喜若狂的進入到導師轉椅的「第三階段──盲選」(就是節目正季內容),所以這時候在「海選」的全部參賽者,根本他們連椅子都見不著,還遑論見導師本人?所以我才會斬釘截鐵告訴你:「不會!真的不會!」。

【延伸閱讀】

【好聲音天堂路一】徵兵與募兵(1):海選,找下一顆璀璨鑽
【好聲音天堂路一】徵兵與募兵(3):種子選手出列,盲選為求導師轉身
【好聲音天堂路一】徵兵與募兵(4):參賽歌曲難唱度高,端看實力拚歌喉
【好聲音天堂路一】徵兵與募兵(5):管你後台有多硬,導師不轉身也沒轍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digireply@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茱迪士可非常頻道

  • 掌門人:闊太茱迪。又稱『極道鋼琴家』,古典音樂雙碩士。誤以為自幼深受東邪黃藥師與周星馳的影響,故多能鄙事雜學數術,自詡能成為一名國師兼闊太。而擋鎯時就飛去各大演唱會與頒獎典禮當游擊隊雇傭兵,絕招是當一個神級的刁婦,簡稱『神刁』,著有『我愛周星馳』一書。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