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7
  • Sep
  • 2015

【評】一場縝密的滅國民黨計畫?習大大為什麼找連戰閱兵?

作者 T台麥可

2015/09/07 11:54

1122

(作者/T台麥可

 

前中國國民黨主席連戰到底為什麼要到大陸參與閱兵?這一題,連日來已成媒體必出的考古題、名嘴必談的收視小紙條。然而,要用放大鏡思考連戰為什麼要去,倒不如想想,中國大陸領導人習近平,為何要他去?

每一次習近平的出手,都會引起兩岸三地評論的深度分析,畢竟任何一句話都涉及戰略和謀略的高手,習近平要處理兩岸問題,除了有著強硬和快準的風格之外,讓戰線單純化必然是選項之一,而習近平近一年來的各種宣示和回應,幾乎已經把民進黨作為唯一對手,也就是單挑隔空對話蔡英文。

當蔡英文去年九合一大選大勝時說,「連中國都會朝民進黨方向來調整。」習近平用說出多年沒提過的「一國兩制」回應,接著是擺明「閃電斬首戰」的軍事演習宣示反擊,強硬對蔡英文嗆聲。另一消息說,習近平在去年這場藍軍大敗的選舉後,大幅調整港台政策;其中最明顯的變化,就是習近平自己擔任最近設立的「中共統戰領導小組」組長,一一整肅舊勢力的作法,無疑要藉調整統戰新方向,明白的對外說,民進黨才是2016唯一要對付的假想敵。

換言之,此刻,已經幾乎沒有對抗力的國民黨,只剩下提供「正統性」的功用;一場全球都在關注的大典上,需要的是證明血統合一的信物,或許是代表人,或許是和解;這就或許解釋了為什麼明明「抗日」「只有」64年的習近平,慶祝的是70年;他需要一個把國民黨吞納進自己政權的正統性,也就是抗日戰爭從一開始,國共都是共的。這樣的邏輯才能繼續提供習近平完整的戰略邏輯:滅掉國民黨的的存在性。

習大大不難算到,辦閱兵,對台灣肯定有敵意;但用一招拉垮次要敵人國民黨,讓大陸接下來的主要戰線只需要全力應對民進黨,看來在戰術上完美成就了戰略。接下來無論執政的是本土派國民黨,或者是民進黨或者是獨,對習近平來說,都有可以解的對策。至於連戰在習近平面前談了台灣歷經荷蘭、西班牙及日本進犯,在異族殖民統治下蘊育出「台灣意識」,雖然像是忍辱負重的把台灣主體意識向前推進,但對大局來說只是聊備一格。

這會兒,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用「前主席」對不起「現任主席」,「前副總統」對不起「現任總統」的策略,讓國民黨焦頭爛額,不但解了自己被不斷追問的「維持現狀」問題,還同時及格面對了危機處理。傳聞說,蔡英文和中南海有著暢通的溝通管道,其實一點都不重要;因為這一場閱兵,踏過踩滅的是國民黨的意識型態,而部隊前頭拿著指揮刀敬禮的,是他們自己的前主席。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digireply@tvbs.com.tw或上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T台麥可

  • 淡江大傳畢。TVBS新媒體營運中心副總編輯。「平面、電子」、「攝影、文字」、「台灣大事+國際新聞」都略有理解。十餘年新聞資歷,盼新聞寫歷史,特稿做春秋。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