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6
  • Jan
  • 2015

世大運就剩顆大蛋商場,國際看不見一個你自己都看不見的自己。

作者 張天捷

2015/01/26 11:24

運動比賽其實不是建築比賽喔,讓運動員有安全的場地展現運動精神,所以要有基礎的建設是個基本概念。但是、世界在改變,在社群網站連接了全世界也縮短了所 有文化的距離之後,人們開始反思自己的存在。這叫做想家,也就像是一首簡單的小情歌,一下看到了全世界之後才感覺自己是被寂寞綁票。一票運動家環繞地球來 證明生活的本質,就是想傳達愛,應該讓他們、讓我們都更愛生活和每一塊有生活的土地。我們應該想想自己的本質、自己想建立傳達的價值,讓生活、運動、場地 發生在我們真實的生活裡,不要發生在追逐那不切實際的國際裡。


圖/紐約中央車站/本來就是個在市內搭火車地鐵的地方,今天走進去突然變成一個專業壁球 國際競賽場。比賽的人打得認真,球鞋在臨時但專業的地板上啾啾聲啾啾聲,看比賽的觀眾該安靜該鼓掌都掌握得很好,城市裡正趕著搭車下班的日常人群一下忘了 時間和空間,就好像大家都到運動場館裡了。車站裡也本來就有個商場,運動場加商場,好像淡淡的讓我想起上個星期每天新聞裡報導裡的那顆幾百億幾百億的蛋。

運動是我們希望能用來取代戰爭的競爭模式,就像是那樣說的:「運動重要的不是勝利,而是參與;生活的本質不是索取,而是奮鬥。」

世界級的場館哪裡都有,台灣就不是每個國家都有的一粒島。所以重點是讓他們在台灣這粒島上完美的享受、完成運動,或許他們後來會記得的是在這裡運動有什麼不一樣的經驗,就像是在這裡生活有什麼不一樣的經驗。

或許我們其實該想的是我們到底是什麼,去山上跑,在海邊游,工廠旁邊跳、稻田旁邊打球,誰知道可以設計蓋點什麼能代表自己獨特意義的,認同自己也愛別人好像是辦世大運這件事的意義。


▲圖/紐約西4街球場「籠子」/雖然是街邊的球場,但是擁有NBA教父等級的尊重。在這 個場子裡,產生了許多掙扎在生活裡的NBA球星。對許多這樣的人來說,成為運動員是能改善生活唯一的方式,而這場子也代表了對生活的本質是永不停止的奮 鬥,這樣的街球球場在紐約還有好幾個。黑白照來源by Good Days Team in Good Days

「國際」和「西方」不是等於,我們在地球上就是國際,沒有「ㄌㄡ扣」哪有「國際」。大膽一點,不要一直希望世界看得懂我們、看得見我們,要盡力先看得到看得懂自己。


▲圖/這照片真的對不起就是周星馳的電影然後截圖了,無法通知他取得使用版權但真的很想用,整篇就這裡沒有運動精神,對不起。

時代在前進,國際的經驗不只是學習也應該是共同創造。
來點不一樣的國際,對自己有信心點!


------------------------------------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或參與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digireply@tvbs.com.tw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張天捷

#FB作家#教授#鬼才#Parsons#SVA#德國倫敦紐約香港東京設計獎#東京人你為什麼有時間穿小孩#紐約人你為什麼穿衣服#山手耐耐子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