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6
  • Dec
  • 2018

大自然群體之美 只因遵循三個美麗的原則

作者 晨恩

2018/12/26 23:28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一群鳥成群結隊在天空排列飛行、一群魚在水中悠游自在的從眼前群體游過,這些都是大自然可觀賞到的樂趣與美景之一。新年的時候,我們也總是喜歡聚在一起,等待著最燦爛的煙火,依序的升上天空在黑夜中畫下美麗的圖案。

 

 

「群體」動態與型態在我們視覺或是聽覺的感知中,就是一種壯麗的美、給人一種史詩般的感動,如同徐志摩說的「數大便是美」,能夠去欣賞自然界同步的群體行為,真是讓感到愉悅和奇妙的興奮。

 

最近在學習電腦動畫的課程中,對一個主題感到很有興趣,如何在動畫中展現出不同類型的群體運動,如何運用程式軟體對群體進行描述和控制。發現有位學者提出了三個規則,作為放入物件腳本運動的考量依據,這三個規則分別是避開碰撞、速度匹配,以及群體和群的原則。

 

所謂的避開碰撞,是要讓群體中的個體避免與附近的群體成員發生碰撞,努力去擺脫迫在眉睫的衝突,基於彼此相對的位置定位,避開發生靜態或動態的碰撞的指令。

 

而速度匹配的意思,是要讓個體盡量保持與周圍鄰居成員的速度維持匹配,如果個體可以與相鄰的同伴維持良好的速度匹配關係,發生碰撞的可能性相對會變得很小。

 

會有群體和群的規則要求,是因為在群體的關係中,我們的視覺感知是被限制住的,主要是受限於相互位置的影響,讓我們無法去看到所處的全景,此時的我們僅能感知到相互靠近的群體同伴位置與速度,靠著這一個平衡依序傳遞出去,才能維持一個群體運動的規則形狀,不至於散掉或發生碰撞的情況。

 

 

其實,這三個規則在我們的生活之中,也是處處可見並維持著我們人類相處的節奏,避免讓我們在生活中發生衝撞。但在我們的生活中,總是有一群唐突或自以為是的人,執意去破壞了這樣的和諧,導致一個美麗、愉悅的場景被破壞。

 

我們喜歡看到的啦啦隊、或儀隊的表演,以及跨年晚會上竄上天空的煙火,都是一種群體移動所形成的美麗。他們維持著相互間的合宜、安全距離、穩定彼此的相對速度,以及聚合於中心的互動,讓我們在欣賞的時候,能夠讚嘆於他們的光彩和豔麗。

 

然而,在這些美麗中如果有單一個體想要去凸顯自己的價值,而忽略了與周遭的和諧,很可能會換來一種混亂、殘破的現象產生。我們除了會看不到原本期待的絢麗外,可能還會去討厭這破壞規則的傢伙。

 

群體不是需要多少,兩個人也可以是一個群體,在我們的愛情、婚姻,工作中,過度眺望於看不到的「遠方」,而忘了去跟你的夥伴合作,維持相互的尊重、信任,無論你多有才華、體能,與策能力,都將會變成一個孤獨、醜陋,而無法讓人賞心悅目的群體敗筆。

 

不知道今年的跨年,你是否會在留在晚會廣場到最後,欣賞那美麗與璀璨的煙火。在連續假期中的你,是否會開車外出享受一趟旅遊。當你在面對壯麗的散場時,或是陷入在史詩般的車陣中,當你出現等待不耐的時候,請記得這三個原則去學習放棄突兀的衝動,避免做出違規的破壞行為,別讓自己或別人在愉快的新年假期中充滿了怨氣。

 

 

新的一年即將來到,在未來的一年裡也讓我們學習這三個原則,在自己的工作、生活與情感中,可以因著群體的和諧而展現出愉悅與美麗的奇妙驚喜!

更新時間:2018/12/26 23:28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晨恩

「一個喜歡心理學與輕鬆生活的作家,希望透過心理與生活的結合,能讓每一位讀者在忙碌的生活中,可以因為閱讀與休息片刻後,擁有滿滿正向與溫暖的生活動力。」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