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6
  • Aug
  • 2015

【打臉運動】多喝水降體脂?你不可不知的體脂機內幕!

作者 竹子的體育教室

2015/08/06 11:58

(作者/Hank教練

最近某健身房正在舉行減重大賽,冠軍不但可獲得高額獎金,還可擁有纖瘦身材,何樂不為?而這個比賽的評分標準,就是大名鼎鼎的身體組成分析儀/體脂機,不過,這種以「身體電阻」為測量原理的儀器真的準嗎?

Hank教練就要在這裡為大家揭開體脂機的「內幕」!

首先,要在這裡先聲明,本篇文章討論的體脂機,都是以「生物電阻分析法(Bioelectrical Impedance Analysis, BIA)」來測量,這些機器通常是在腳底有兩片電極版,高級一點的還有一個電極握把要拉起來握住,然後機器會釋放輕微電流,根據電流在你身體裡跑一圈的速度來推測出你的體脂肪,並加以數據化,總體重等於去脂體重(Lean Body Mass, LBM)加上體脂肪(Body Fat, BF)。

對機器而言,去脂體重如肌肉,含水量較高,電流較容易通過,脂肪組織含水少,電阻較高,也就是說:電阻高=體脂肪高

但是就算國中物理沒學好,大家也都知道,水可以導電,因此,身體裡的「水份多寡/含水量」其實會對體脂機數據造成很大影響,尤其在以下三種狀況下: 

1.吃飯後

基於生物電阻法,電阻高的地方容易被判定為體脂肪,假設吃飽飽的去量,大量食物與血液都在胃部,形成厚重胃壁,被視為高電阻區域,容易被誤判為體脂高。

2.運動後

例如做完高運動後立即量測,血液集中在肌肉上(特別是健美式肌肥大或超級組訓練),肌肉量其實並沒有即時增加,但電流通過時,由於水分跟血液增加導致肌肉膨脹的急性效果,因此會被判定成水分與肌肉量均增加了,電阻低,相對體脂就較低。

3.洗澡後

洗澡讓血液循環增加,特別是熱水澡,讓更多水份分布到皮膚做體溫恆定,導致肌肉量與水分被高估,電阻低,相對的體脂肪以為變少了。

所以綜合以上三項條件,只要在運動後喝個水再洗熱水澡,量出來的體脂就會變超低喔!!!!!!(無誤)

但是,這也不是說體脂機是個完全無用的東西,若能遵守以下三個測量原則,也不需要把家裡的體脂機丟掉,還是能獲得與身體相關的可靠數據。

1.固定的時間與條件測量:

每天固定同一時間起床,上完廁所、不要喝水、不能洗澡(撇除任何會影響體內水份的行為),把一週7天的數據做平均,並與下週的平均值做比較,長期下來,依然是相當可靠的一份數據。(記得使用同一台體脂機)(但一般人家裡也不會有很多台就是了)

2.搭配皮尺量測腰圍:

因體重超重導致死亡的病例中,最重要的指標是腰圍。

3.全身脫光,在鏡子前自拍:

不需與他人分享,請妥善保管,可藉此了解自己體態的變化。尤其當肌肉量增加,體重是有可能增加的,這時若有體態記錄,就能平復自己的懷疑。

竹子的體育教室粉絲團
竹子的體育教室部落格
Hank教練的粉絲團
Hank教練的部落格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digireply@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竹子的體育教室

  • 竹子曾是個相當不健康的女孩兒,162公分卻只有39公斤,有天驚覺「再這樣下去會死掉」,於是開始運動,沒想到竟搞斷韌帶!於是在理科魂的燃燒下,開始鑽研運動科學、運動醫學,也集結了其他有相同理念的專業教練、物理治療師等,組成專業運動團隊。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