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6
  • Oct
  • 2018

楊謹華蕁麻疹好崩潰 從頭癢到腳〜多喝咖啡、奶茶會誘發?

作者 華人健康網

2018/10/06 15:00
圖片/取材自楊謹華臉書

 

 

 

「皮膚癢起來,有種萬箭齊發的感覺」!日前女星楊謹華在IG透露自己第一次得到蕁麻疹,外加過敏,表示自己從頭癢到腳,並PO出自己的手腳露出密密麻麻紅疹又紅又癢的慘狀照片,令人看了很心疼。

 

 

秋天是蕁麻疹的好發季節,除了氣候涼爽乾燥、早晚溫差大、情緒抑鬱是可能元凶之外,網路上另有傳說:「咖啡、奶茶喝多了,可能誘發蕁麻疹」,是真的嗎?來聽皮膚科醫師破解。

 

 

皮膚長疹子持續6週以上,稱為慢性蕁痲疹

 

根據統計,約23.3%的華人都曾發生蕁麻疹,而女性是男性的2至3倍之多。蕁麻疹,俗稱「風疹塊」或「起清膜(台語)」,是以膨疹(搔癢性的浮腫紅疹)為主的常見皮膚病。疹子大多在數小時內消失,但是新的疹子又不斷的在其他部位出現,整個病程通常在2至3週會痊癒。如果持續發作達6週以上的,就叫做慢性蕁痲疹。

 

 

一般來說,慢性蕁麻疹包括:慢性自發性蕁麻疹、物理性蕁麻疹、自體免疫性蕁麻疹、皮膚劃紋症等。皮膚科醫師盧靜怡表示,「皮膚劃紋症」是物理性蕁麻疹中最常見的一種,搔抓、用毛巾摩擦皮膚,或皮膚輕微的受傷,都可導致發癢及膨疹。

 

 

若影響到深部血管,會造成眼瞼與嘴唇的腫大,稱為「血管性水腫」(angioedema)。血管性水腫嚴重者可造成呼吸道黏膜水腫致呼吸困難,或影響腸胃黏膜而產生腹瀉症狀。

 

 

引發蕁痲疹包括:藥物、食物、吸入性的過敏原、蚊蟲叮咬、感染等

 

會引發蕁痲疹的原因很多,常見包括:藥物、食物、吸入性的過敏原、蚊蟲叮咬、感染、物理性(壓迫、冷、熱)等,或是有潛在的全身性疾病等。最常見誘發的食物包括:蝦、蟹等帶殼類海鮮,以及含水楊酸的食物,而食物類的過敏,通常在兩個小時內就會發生,少數會延遲到1天至2天發作

 

 

但是,每個人的體質並不同,會對別人誘發蕁痲疹的食物,對其他的患者可能毫無作用,所以不需要根據別人過敏食物特別忌口,主要應該以自己的症狀發生嚴重度與食物關聯性去追溯思考,以及避免

 

 

多喝咖啡、奶茶會誘發蕁麻疹?醫師:小心咖啡所含的水楊酸

 

至於蕁麻疹與多喝咖啡、奶茶是否有關?皮膚科醫師盧靜怡表示,其實咖啡因不是刺激誘發蕁麻疹的主因,而是咖啡富含水楊酸,若是對水楊酸成分過敏者,就不建議喝咖啡,以免造成皮膚敏感發紅。茶葉也含有水楊酸,當濃度高或多量時,患者若對水楊酸過敏,喝多了還是可能加重病情。

 

另外,不建議空腹喝咖啡,因為容易刺激胃酸分泌,加重胃炎,會讓慢性蕁麻疹難以控制。睡前也不應喝咖啡或濃茶,避免影響睡眠

 

 

 

避免蕁麻疹加重,避免攝取刺激性與含酒精食物

 

治療蕁麻疹,通常以口服抗組織胺即可獲得不錯的治療成果。而急性蕁麻疹常因藥物、食物所引起,應暫時停止可疑的過敏原。為避免蕁麻疹加重,應避免吃太燙、辛辣,以及含酒精的食物或喝酒。此外,洗澡不要洗太燙的水、衣服不要穿太緊、腰帶不要束太緊,以免刺激而加重蕁麻疹的症狀。

 

蕁麻疹常會愈抓愈癢,要儘量減少搔抓,以輕拍或涼涼的止癢藥膏來止癢,也可以稍微冰敷或冷敷,因為通常熱會讓發癢腫脹更嚴重,但是如果是對冷過敏的人反而不適用喔。皮膚專科盧靜怡醫師表示,口服藥物一定要按時吃,不可等到發作才吃,如此才能控制蕁麻疹。急性蕁麻疹須治療1至2週,慢性蕁麻疹則須至少6週以上,以安全有效的藥物來調整改善過敏的體質。

 

 

 

延伸閱讀

減肥不吃米飯、麵包〜「限醣飲食」下場是心肌梗塞!

甩掉腰酸背痛!5分鐘貓式運動 舒緩肌筋膜緊繃

秋天吃蓮藕健脾養胃~容易脹氣、糖尿病3族群不宜多食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華人健康網

華人健康網,深受大眾信賴的健康頻道,我們提供最完整的健康、營養、運動、減重、塑身、養生、疾病、長照等相關專業的保健資訊以及最熱門的發燒話題,守護您的健康!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