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5
  • Aug
  • 2015

【打死不退的韌性】王偉六:電影在哪拍 我就在哪裡!

作者 T人物

2015/08/05 17:59

記者/楊慧玲  攝影/呂家慶  圖/光點影業、劇照師蔡正泰提供

「我剛進電影圈時是當助理,薪水很少,因為擔心機器被偷,有一次曾被分配颱風夜在片場守夜,那天晚上風雨很大,我一個人搬了好幾個櫃子頂住廟門,沒人送食物來,就這樣又餓又冷的過了一夜。也曾經碰到過年要守夜,一樣是一個人很孤單的在片場裡守機器、顧道具。有時候還會遇到有公司沒付工資,我就會想著為何要來拍戲?日子過不下去時,我還曾去做工地打零工,覺得自己的人生很沒意義,甚至還曾經想過要自殺……」

 

 

被尊稱為電影界場務大哥的「六哥」王偉六,從事電影場務超過30年,堪稱是台灣電影界最資深的場務人員,2011年他因《賽德克‧巴萊》獲得金馬獎「年度臺灣傑出電影工作者」殊榮,電影幕後工作者拿獎者何其多,但能讓台上台下的嘉賓與觀眾們都哭成一團,六哥應該是第一人!

曾年少輕狂愛鬧事 當兵後才定性

「那時候場務其實就是很低賤的工作,就是服務生啦,打雜、倒水、洗杯子、訂便當啊,剛開始常常覺得眼淚都快掉下來了,覺得自己怎麼都在做這個、我好像撿垃圾的、好像沒有專長……後來磨練那麼多了,輩分也到了,也比較被尊重了、 會被叫哥了……」

六哥說電影《艋舺》很像自己的故事,小時候常常跟著鄰居去打架,幸運的是他沒有真的誤入歧途,從事燈光師工作父親受不了他整天無所事事、工作有一搭沒一搭,乾脆要他跟著攝影師舅舅廖本榕學習。當時才16歲的他沒想過這個工作一做就超過30年,他接連做過攝影助理、燈光助理,最後選擇了更適合自己的場務工作。

他也曾變心轉拍廣告,因為時間短、投資報酬率高,一個月可以拍到五、六支廣告,但最後還是因為電影環境更有人情味而專心投入,「中間我去當兵,回來就碰到電影新浪潮時代,也是台灣電影最輝煌的年代,當時場務不超過50個,我們每個月平均可以接到七、八部電影。」

 

自嘲曾是小痞子的王偉六,經歷三年的炮兵與外島的當兵生涯磨練後,個性變得更加穩定,加上工作機會不斷,他也開始全心投入這個工作,「有些人是人家要他做甚麼他才去做,我自己是很喜歡學東西,其實導演們找我是賺到啦。」六哥一邊說著、一邊不好意思的笑了笑,「因為我會去幫他去注意很多細節,比如說鏡位、軌道、有沒有穿幫啦,也會轉達一些工作人員或演員的意見給他,做溝通的橋樑,時間久了,導演們就會滿信任我的。」

跟著侯導拍戲  改變心態主動學習

他曾陸續與劉立立、金鰲勳、侯孝賢、吳念真、蔡明亮、林書宇、周杰倫、魏德聖等知名導演合作,最常合作的則是侯孝賢導演,兩人從第一次合作至今也超過30年。近來電影界最閃耀的大事莫過於侯孝賢的《刺客聶隱娘》在坎城影展獲得最佳導演獎,而這部眾所矚目的大片,當然也有王偉六的參與!

電影場務猶如片場的總管大人,隨著電影工業分工愈來愈精細,地位與輩分逐漸受人尊重,也開始比較著重在技術方面的工作。但早期的場務負責許多雜務,常常得日班接夜班,很多時候是五天、十天都不能睡覺,加上工作環境嚴苛、訓練新人不易,「有一段時間我做得很累,想跟侯導請辭,他說,如果我要走就乾脆結束公司,還要幫我開檳榔攤……我聽到後很感動,我也沒那麼偉大,很感謝導演的重視。」

侯導的器重讓他重拾信心,「跟導演不會辛苦,因為他其實很重視工作環境的舒適度,工作時間也不長。比較需要傷腦筋的是因為沒有劇本,演員情緒安撫也要抓,每天都充滿了不確定性,尤其像是聶隱娘那麼深的戲,真的是要跟他共事那麼久才會習慣。」

 

回憶兩人第一次合作,他笑笑說:「我喊了一聲正式來囉,馬上被他拍打了一下,他不喜歡,因為他覺得這樣影響到演員的情緒……後來我就知道,如果要開始拍就是比個暗號。」六哥花了許多時間去琢磨侯導的想法,過程中也逐漸調整個性與修正脾氣,甚至影響到他帶人的經驗傳承,「以身作則吧!之前我們那一代都沒有人教,就是要靠自己摸索。現在帶人當然希望他們可以避開我們以前做錯的事情,最主要要他們有禮貌、也會根據每天的拍攝狀況跟他們解釋。」

拿下金馬獎後 依然堅守工作岡位

當年的「阿六」曾經在片場裡一個人因為無助、因為孤單、因為不受重視而哭泣;回到2011年底、三年多前的「六哥」拿下「年度臺灣傑出電影工作者」獎,當他走上金馬獎頒獎典禮時,典禮現場不管是台上台下、或是電視台前無數的電影從業人員都陪著他喜極而泣。這段影片現在還存在他的手機裡,他笑說:「每次看、每次都還是很感動。我到現在還記得當時的感受,那時候滿緊張的,想說很多年輕人都還有機會,我輩分比較高一點、機會可能也高一點吧(笑)。」

得獎後,六哥堅持不漲價、也依然在片場裡做最專業的守門人,他曾一度婉拒媒體採訪,因為覺得自己個性內向、不喜出鋒頭,但後來轉念一想,希望說說自己的故事給更多人知道,「我覺得還是要傳承啦,如果可以給後輩一些意見、一些想法,其實也很不錯。」

從傳承為出發點,他也開始考慮想開店,把手邊存著的工作證、電影海報布置成電影主題的咖啡館,「有一天我就想說我怎麼拍過那麼多戲啊,乾脆來記錄一下好了。」他拿出本子裡記著密密麻麻的文字,一邊指著一邊說著:「合拍就有47部,短片、廣告、雜七雜八的,完整的跟完一部作品有88部……電影在哪拍、我就在哪裡,反正我就是打不死的蟑螂,哈哈哈。」

 

※ 以上文字與照片為TVBS版權所有,禁止轉載 ※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T人物

專訪各風雲人物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