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5
  • Aug
  • 2015

當代霸主 Kobe Bryant,沒有之一!

作者 王承文

2015/08/05 16:47

▲圖/路透社

 

(作者/王承文) 

自從Michael Jordan退休後,NBA就進入無共主時代。就我印象所及,Allen Iverson的受歡迎程度,應該是後喬丹時期最明顯的,但距離喬丹還是有一段距離。再來的話,當屬Kobe Bryant,在下甚至想了一句話,

看板掉下來,隨便都能打到Kobe粉絲,

因為實在太多太多了。

也許有球迷會對我的標題不以為意,但放眼整個聯盟,Kobe受歡迎的程度依舊是第一,哪怕是Stephen Curry,LeBron James,Kevin Durant來相比,恐怕都不是老大(Lao Da)的對手。

有好一段時間,談NBA必先談湖人,不僅湖人是聯盟價值最高的球隊,還是聯盟影響力最大的球隊,而那正是湖人領袖Kobe聲勢最巔峰的時候,09-10年二連霸,紫金大軍出馬,誰與爭鋒!

只是,隨著湖人主將的老化與離去,紫金大軍的戰力逐漸凋零,戰績甚至直探西區底部,這看在Kobe眼哩,看在湖人球迷眼裡,看在Kobe粉絲眼裡,情何以堪!

尤其Kobe在這個月23日就要過37歲生日,雖然身手還能維持高檔,但歲月催人老,還有多少年可以打呢?甚至有不少人認為新球季將是他在NBA的最後一個球季,這可是令許多柯蜜,大喊不要走!因為他們不想要心目中的老大就此退休,總是希望他能如願戴上人生第六枚冠軍戒指,再風光退休。

如果夠了解Kobe,就知道他是1996年進入NBA,這一年甚至被認為是近代選秀史上最出色的一年,甚至有黃金96梯的封號,Kobe正是黃金96梯的代表球星,當然還包括當年的狀元郎Allen Iverson。

細數Kobe職業生涯,我認為2008年對於Kobe而言,是非常重要的一年,雖然當時他無法帶領湖人奪冠,但湖人的奪冠班底已經有了初步架構,而當時身為聯盟第一人的Kobe,不僅進攻了得,防守更是不在話下,當美國男籃需要他的時候,義不容辭前去加盟,而這正是他向世人證明,他絕對是名符其實的天下第一人!

 

2008年北京奧運,當美國男籃亟欲奪回國際籃壇霸主地位,他們派出地表上最強的籃球隊前往北京城,當時名氣最大的莫過於Kobe與LeBron,Kobe深知球隊裡頭有很多得分強將,所以他向美國隊主帥Coach K自動請纓成為防守專員,專門防守敵軍的得分大將,因為想要奪金,必須從防守做起,他願意將心力放在防守,不管面對的是歐洲球星還是拉丁美洲好手,Kobe都想以防守與各方英雄同場競技。

果不其然,美國男籃終於在京奧奪冠,自此他們登上世界男籃霸主,再也沒掉下來。

09-10年,Kobe帶領紫金大軍達成二連霸,Kobe聲勢達到生涯高峰,那時候很多球迷的腳上都是Kobe代言的球鞋,身上穿的是Kobe球衣,不管是到西門町還是東區,走到哪都能看到Kobe粉絲。

曾經我在籃球雜誌提過,Kobe就像是一台法拉利,LeBron James則像是一台藍寶堅尼,Kobe的優雅,LeBron的強勁,兩人的對抗可說是當代最佳戲碼。很可惜,直到現在,兩人還無法在總冠軍賽碰頭,如果能在Kobe退休前,有機會上演這一幕,相信會是許多NBA球迷心目中的經典對決。

這陣子,好多人問我Kobe要退休了嗎?

我覺得應該不會,我甚至覺得他還可以再打兩三年,畢竟身手還在,但若是湖人球團的補強收不到效果,難保Kobe會想要離開,是,我說的是離開,而不是退休。遠在美國東岸的紐約尼克隊戰績超爛,但總管Phil Jackson過去曾帶領過Kobe,加上Kobe同梯好友Derek Fisher也在尼克執教,我認為尼克或許有可能成為Kobe離開湖人的選擇。

可能嗎?

Never say never.

TVBS網路直播/黑曼巴來了! Kobe旋風訪台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digireply@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王承文

  • 淡江大傳畢,曾任HOOP 總編輯,TVBS球評。10歲時愛上橘色皮球,從此陷進無底的籃球世界裡,現為自由撰稿人。採訪籃球超過10年,採訪籃球的腳步從亞洲,歐洲,再到美洲,但心裡頭最在乎的卻是臺灣籃球。只要是籃球,都能話hoop籃。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