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2
  • Oct
  • 2018

等別人改變不如自己主動出擊 離職是展翅高飛而非逃避

作者 方言文化

2018/10/02 17:28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不是等待身旁的人改變,而要由自己下定決心、主動出擊。

 

 

 

無論隸屬於哪個群體,對於那些身處人群仍感到孤獨的人,我一再重申,這都是因為沒有展現真正的自我,壓抑自己配合周遭的緣故;或者你一開始就勉強自己待在與你個性不合或思想背道而馳的群體內。

 

 

同樣的道理也適用於你的職業和職場關係。

 

 

不過,我想在職場中能很快就展現出自我本性的人並不多。畢竟在工作場所需要表現的性格與真實自我不同,一旦定型之後往往難以跳脫。即使不擅長和價值觀有異的人相處,但前提是,你無法改變職場上的人際關係構成。

 

 

 

此時最好還是換工作,讓自己重新設定。

 

 

有些原本內向寡言的孩子,會在轉學之後,在新轉進的學校裡突破原有的個性外殼,表現出外向爽朗的模樣。由此可見,藉由把自己丟進一個完全陌生的環境裡,以真實的自我性格重新展開人際關係,不失為一個好方法。

 

 

特別是當人際關係所造成的痛苦程度已經令人難以忍受時,藉由轉職擺脫這種折磨,可說是非常值得的。

 

 

 

畢竟不管在哪個時代,轉職理由的榜首都是「職場的人際關係」。

 

 

離職就該是「展翅高飛」,而非「逃避」

 

話雖如此,如果你想也沒想就貿然換工作,那麼無論你去到哪間公司,同樣的情況還是會一再發生——這將使得自己陷入「頻繁換工作」的風險之中。

 

 

因此我希望你能先回顧過去,檢視是哪些現象或誰的價值觀,導致自己覺得目前的職場環境不舒服,並且針對自己的個性和「不擅長的人際關係」、「理想的人際關係」事先仔細分析,並充分地去了解。

 

 

 

你不該基於「公司、上司、周遭的人不願意幫忙我」的依賴心態思考,而是要從「自己想要從事何種工作、期待怎樣的工作方式、希望與有何種價值觀的人一起共事」為基準,思考心目中理想狀態,決定你該進入何種環境,以更加積極的想法看待轉職。

 

 

不是等待身旁的人改變,而是由自己下定決心、主動出擊。如此充分理解了自己認為舒服的職場理想之後,再進行的轉職才有意義。

 

 

具備獨處力的人很清楚自己對於人際關係的喜好傾向,這項能力正有助於選擇適合自己性向的職業,就結果來看,也可說是與提高生活滿意度大有關聯。

 

 

舉例來說,如果不擅交際的人從事需要接觸人群的職業,會覺得勞累也是在所難免吧?明明不愛笑卻要努力笑臉迎人,可是很大的心理壓力。明明不細心,所司職業卻要求服務精神,想要做出一番成績,必定得付出相當大的努力。

 

 

因此,如果你不擅長與人相處,那就最好選擇不太需要與人接觸的工作,像是透過電腦作業就能接單、交稿的設計師或作家、寫手。即便不擅長與人相處,但透過電腦就能應付的人應該很多吧。

 

 

比較欠缺人際協調能力的人,不妨就選擇那些不具協調能力也無所謂的工作。比方說,學者、研究人員、工廠或倉庫工人,或是司機等等,這些類型的職業相較於其他行業,重視協調性的比重相對較低。

 

 

就算你欠缺社會性,也還可考慮創業。若具備頂尖實力,就某種程度而言,想根據自己的信念從事任何工作都是被允許的。過於任性而為,無法忍受的人當然就會離開,但你也只要雇用具備協調能力的人來協助即可。

 

 

若只一心想著我必須就業、必須跟同事相處融洽,那光想到麻煩的人際關係,就會先讓你變得不知所措。於是你便忘記了現在也有許多窩在家裡的網路創業家、個人投資者,或作家、藝術家。這類型的工作,反而是必須閉門不出、獨自一人才能完成。

 

 

與我合作的網站設計師、印製文宣的業者,其實我也完全沒見過面,近十年來都是只靠郵件往來進行交易——現在就是個能夠透過網路工作的時代。

 

 

你的舞台,不會只有一個

 

如果你無法立刻換工作或創業,不妨為自己製造一個可擁有不同身分的環境。讓自己不只隸屬單一的模式,而是擁有多個的場域吧。

 

 

其實我們並不是只有單一個性,在人的內在裡,都擁有多重性格,會依據場合靈活表現出來。

 

 

同事眼中的魔鬼上司,回到家後可能是怕老婆又十分疼愛孩子的人;平常老愛發呆的學生,說不定其實是個職業級水準的將棋士,坐在棋盤前就會突然變個人。

 

 

若你的世界只有家庭與職場,但兩者都不是能夠讓你展現真實自我的場所,到最後你就會被搞得筋疲力竭。

 

 

但是,參加自己感興趣的社團或投入與孩子學校相關的團體等,如果有其他場合能夠讓你展現不同的面貌、表現真實的自己,就能對你有所幫助。而當能夠展現真實自我的場合增加,內心就會漸漸取得平衡。

 

 

我也是個扮演多重角色的人。除了家庭之外還有許多類型的工作。與其他創業者聚會時的我,和參加孩子學校聚會時的我就並不相同;此外,還有作家的身分,會分別出現在各個媒體上。儘管這些都是真正的自己,但是在每個不同的媒體平台上,我都發揮了不一樣的個性。

 

 

光以書籍為例,有些書籍展現出的是高高在上的自己;有些書則是以貼近讀者角度出發。專欄也是如此,有直言不諱、毒舌風格的我;也有學術寫作風格。無論哪個都是自己真實的個性,我就是這樣將自己擁有的多種性格,分別運用在不同的平台上。

 

 

透過這種方式,擁有能從不同層面,多種面向展現自我個性的場域,你就會注意到:「原來我還有這一面啊!」進而實際感受到「其實這樣的自己也不錯」。

 

 

有些在網路上很毒舌的人,實際上十分謙恭有禮、平易近人;電視上活潑開朗的傢伙,其實私底下個性陰沉;著作筆風看似剛強,事實上個性懦弱——這樣的人並不少見。

 

 

不管怎樣,我認為這都是讓自己藏在深處不同的個性顯露出來,藉此取得內心平衡的絕佳範例。

 

 

不曾體驗過的人或許很難理解這種感覺,因此我建議無法展現真實自我、感覺拘束的人,不妨試著學習技藝,或進入新環境建立新的人際關係。或是更簡單地,利用部落格或社群網站等媒體平台,展現真實的自己也可。

 

 

如果不方便使用真實姓名,可以設定一個虛構的角色,藉由該角色表現自我。多多說出自己的內心話,透過展露自己來獲得自由的感覺。

 

 

好人委屈求全|無法展現原本的自己,心裡覺得不舒服。

劃出善良底線|掌握人際關係,找到適合自己的場域。

 

 

>>本文出自《劃出善良底線,好相處,更能獨處:取悅別人只會廉價出賣自己,堅持自我意志,你的善良才有價值!》一書

博客來:https://ppt.cc/fi4n8x

 

 

延伸閱讀

你能承擔多重 別人就有多少敬重

往前「多想一步」 能給往後「多留一步」

如果你不願付出 不管朋友再多仍舊會孤獨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方言文化

  • 用心蒐羅全球的創作價值內容,勉力扮演讀者眺望寰宇文明的窗口和探查在地智慧的蹊徑。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