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5
  • Sep
  • 2018

日本科普動畫《工作細胞》為何轟動中、日、台?─漫畫家清水茜 為妹妹而畫

作者 換日線

2018/09/15 15:56
圖片來源/『はたらく細胞』公式@twitter

 

 

 

(作者/《換日線》何則文/香蕉夢想家:是很低調的人,是個做事實在,踏實肯拚,能靠顏質卻偏偏靠才華的優秀 90 後。他大學是讀歷史的,有豐富的人文內涵,後來轉行跑去念國際行銷。畢業以後順利進入某知名巨型國際企業派駐海外,在長官知遇之恩賞識提拔下,一年多後拔擢至領導職,搞 HR 相關事務,帶領一個小團隊(真 der hen 棒),曾待過西貢、河內、深圳、北京等城市,在各處移動,也不知道明天可能被叫去哪,調去印度非洲也有可能。)

 

 

日本動漫文化的影響,從東亞乃至歐美,可謂無遠弗屆,像《哆啦 A 夢》、《櫻桃小丸子》、《蠟筆小新》等,儼然一個世代年輕人的共同回憶。到了海外想要交朋友,只要提些日本動漫,皮卡丘、柯南等等,都能馬上跟初次見面的外國友人找到共同話題。

 

 

這個夏天,又出現一個重磅登場的日本動漫新番,紅到連中國官媒《人民日報》都專文報導,而在台灣,八卦周刊、時尚雜誌等亦不惶多讓,紛紛跟風報導;台灣還有爸爸媽媽都帶著小孩 cosplay 起劇中角色起來,就連日本高中老師都在課堂上播放──到底是什麼樣的動畫,在短短兩個月間席捲東亞各國呢?

 

 

 

答案是:七月剛上檔的《工作細胞。有趣的是,這其實是一個科普動畫,將身體內的細胞擬人化,將身體比你作一個小型社會,每個細胞各司其職、努力工作著,而衍伸出來的故事。劇中腳色們甚至沒有專屬自己的名字,就是互相稱呼對方為「紅血球」、「白血球」或「殺手 T 細胞」等等。

 

 

「為了苦讀生物的妹妹」而誕生的經典作品

 

 

這個由日本女性漫畫家清水茜執筆的漫畫作品改編的動畫中,每一個細胞都活在人體這個巨大的城市裡面:運輸氧氣跟養分的紅血球宛如宅配員,而白血球跟殺手 T 細胞如同警察跟軍人,每天巡邏偵測入侵的「雜菌野郎」並消滅之。其他的細胞就是一個個大樓裡的普通居民,平時可能在一些單位,也就是身體裡的組織器官裡「上班」。

 

 

 

在這個世界裡,我們日常生活中遇到的小事情,比如不小心感冒感染發炎,或者不小心劃傷手指,在細胞的世界中都會成為好萊塢等級的災難鉅片,連花粉過敏打個噴嚏,對這些細胞都猶如慧星撞地球一般恐怖。看完不由得想好好保護自己身體,免得一個不小心讓體內幾萬個細胞遭殃。

 

 

數年前作者清水茜接受日本媒體訪問時表示,會想到將細胞擬人化畫成漫畫,是因為當時妹妹正在唸生物,對背誦細胞的各種功能感到苦惱妹妹向身為漫畫家的姊姊表示,要是能把各種細胞擬人化,將他們的作用跟功能編成故事,那就很好記憶了。

 

 

而這個單純的原因,卻造就了今天爆紅的《工作細胞》。在人體中,有 37 兆個細胞,每一個都全年無休的為了身體的運作而馬不停蹄的工作,要說人體是一個「血汗工廠」也不為過。看著故事裡面的紅血球,為了運送那一箱氧氣,要穿過大半個人體,隨著他的歷險,不禁感受到「原來連一個紅血球都這樣辛勤地工作著」。

 

 

 

引發共鳴感,是作品成功的原因

 

 

在整部作品中,最受大眾喜愛的,是小羅莉形象的血小板,每每在免疫細胞跟外來入侵的病菌大戰。每當人體受傷,造成細胞世界大震盪後,就由這些小朋友登場,負責讓世界恢復原狀,它們又萌又認真工作的模樣,吸引了大批的粉絲。

 

 

除了血小板的萌樣以外,最讓人入迷的,是屬於每一個細胞的故事。工作細胞把生成紅血球、白血球的骨髓比喻為學校,在骨髓中,紅血球的幼年期赤芽球在巨噬細胞的照料下成長。當赤芽球能獨當一面脫離骨髓時,巨噬細胞就會拔下赤芽球帽子上的紅球,如同成年禮一般,代表他真正成為一個「紅血球」。這樣生動的方式來描寫「脫核」過程,成為讓每個看過的大人小朋友都不會忘記內容。

 

 

而 T 細胞也有屬於自己的故事,動畫中在胸腺長成的 T 細胞,接受著猶如軍校中的訓練,最後從初始 T 細胞分化成「殺手 T 細胞」跟「輔助 T 細胞」,其中輔助 T 細胞又成為淋巴系統的司令官,指揮殺手 T 細胞攻擊外來的敵人,同時還要跟其他免疫細胞合作。

 

 

令人印象最深的,是其中一話中,一個如同外星機器人從天而降的「類固醇」降臨細胞們的城市,不分青紅皂白的攻擊所有看到的東西,引發了細胞們的驚恐──這才讓人知道,原來使用美國仙丹類固醇,雖然能讓身體快速消炎止痛,卻有許多的細胞無辜被攻擊消滅

 

 

「共鳴感」是這個系列作品成功的一大要素。因為這些每一秒都真實發生在自己體內的事情,原來是這樣的有意思跟戲劇化,讓人看得著迷會不會現在自己的身體裡,也有一個白血球起身對抗外來雜菌,保護了細胞跟紅血球呢?它跟紅血球又怎樣的邂逅?

 

 

原來細胞也像人類一樣,要經過「學校」的培訓,才能分化出自己的功能,進而在短暫的幾個月生命中做好每各自崗位的工作,就是為了維護整體,也就是人體的運作。

 

 

而《工作細胞》更衍生出了系列的動畫,許多日本漫畫家都開始根據這個題材創作,陸續出現了《工作細菌》、《不工作細胞》等相關作品。

 

 

不只是科普動畫,更有哲學思考

 

 

這部成功的作品,除了提供生物學上的科普外,更給觀眾帶來許多哲學上的衝擊。

 

 

其中一話提到了癌細胞的故事,癌細胞其實每個人身體都有,就是分裂過程中因為突變導致會不斷自我增生為異常細胞。

 

 

絕大多數正常情況下誕生就會被免疫細胞識別出來殺死。故事中提到了癌細胞誕生那刻,就不斷被免疫細胞組成的警察跟軍隊追殺,開始懷疑自己的存在,因而對細胞世界產生的仇恨,為了復仇而不斷增生想要反擊,想消滅自己的免疫細胞。

 

 

在癌細胞被免疫大軍圍捕,最後要被白血球最後一擊消滅前,有了一段精彩的對話。癌細胞說了,當他偽裝成普通細胞,被免疫細胞保護時,他其實感動,感到自己被重視。而平常他只能一直被追殺,因為細胞分裂的失誤,卻要被細胞同胞追殺,到底為了什麼而活呢?不過白血球還是殺了他,因為這就是免疫系統的工作。

 

 

其中帶出了一個很深刻的哲學命題:「為什麼免疫系統必須消滅一樣由人體產生的癌細胞呢?」很簡單,因為癌細胞會不斷增生,不同於其他辛勤努力的細胞工作是為了人體的健康運作,癌細胞只想到「自己」,努力壯大自己卻忽視「整體」,這樣的情況下,當癌細胞取得勝利時,就是整體的崩潰。

 

 

而人類社會就好像生物體內一樣,每個人如同細胞在自己崗位上努力,讓整體的社會能夠運作維持下去,但是如果有人只想到自己的利益,而不惜為了壯大自身而犧牲整體利益,甚至可能對整體帶來嚴重的負面影響的話,那就如同癌細胞一樣,是必須為了整體而要被消滅的。

 

 

所以我們就能用同樣標準檢驗,判斷哪些組織或者個人其實是對社會如同癌細胞,那種毒瘤般的存在,也就是那些不惜犧牲大眾或者環境利益而成就自己的。想不到看一個動畫還能帶給粉絲如此深刻的意涵呢!

 

 

看到細胞這麼努力工作,自己也要好好活下去

 

 

《工作細胞》就是這樣一個神奇的作品,讓日本癌症博士豎起大拇指推薦,也讓每次粉絲的聚會討論,都好像成為一個生物學的研討大會。討論中,更有許多對照細胞世界,反觀人類社會體系運作的哲學跟社會學議題反思。

 

 

這樣的一個作品,所帶給社會的最正面價值,莫過於透過動畫,了解到自己體內的 37 兆細胞們,每天連休息的時間都沒有,辛勤的工作就為了維護人體的正常運作,看到這個努力的團隊,不由得也想打起精神,有元氣的面對每一天的挑戰呢!

 

 

你也看過《工作細胞》了嗎?歡迎你留言分享屬於你的心得,如果你喜歡這系列文章,歡迎來我的專頁點讚支持唷!你的鼓勵是會是我持續寫出有趣故事的動力呢。

 

 

Photo Credit:主附圖皆為『はたらく細胞』公式@twitter

 

 

 

延伸閱讀

平行宇宙的「創世神」們:史上最大規模故事行銷,是「虛擬」的動漫,還是「現實」的政治與宗教?

【東協放大鏡】日劇、寶可夢與越南偶像──向日本取經,讓 TAIWAN 不再是 THAILAND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換日線

《換日線》集結了來自全球各地超過50個城市的150名新世代作者(持續增加中),沒有長篇大論、沒有高深學問,他們就是你我身在異鄉的朋友,無私而自然地分享他們的故事、他們的見聞、他們的觀點,與他們從台灣出發,在地球不同角落留下的足跡。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