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1
  • Sep
  • 2018

充足的睡眠品質 必須靠自己努力爭取

作者 那個奧客

2018/09/11 13:28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你有多久沒睡一次好覺了?如果拿這個問題去問你身邊朋友,我猜大多數都會一臉愁容告訴你,因為工作壓力的關係,已經很久沒有睡到自然醒,就算是假日補眠,醒來時也全身疲倦,依舊處於睡不飽睜不開眼的狀態。

 

 

常有人覺得難以入睡、睡眠品質不好、失眠,這些症狀的主要原因是因為不夠累,但實際原因恐怕不止這樣,想要擁有高品質又充足的睡眠,你有以下的努力方向:

 

 

一、正確的運動時間

 

運動可以提升睡眠品質,這點毋庸置疑。畢竟,運動本身就是種消耗,特別是重量訓練,你的肌肉會因此更需要休息來恢復狀態,我自己在訓練結束當晚會特別好睡,相信有運動習慣的朋友都會和我有一樣感受。

 

 

 

但是,可千萬要注意你的運動時間,如果你希望在晚上11點左右入睡,那最好挑選7點左右去運動,你才會在正確的時間感到睡意,如果9點10點才去健身房揮灑汗水,恐怕回家還得摸個兩下才會想睡,說不定這已經是12點以後的事了…

 

 

二、正確的飲食

 

除了運動,睡眠在很大程度上被內分泌所控制,在就寢時間,你的身體也必須有正確的內分泌幫你入眠,至少不該出現的內分泌不能出現,像皮質醇這類「壓力荷爾蒙」,會判定身體處於壓力狀態需要與之對抗,既然如此,又怎麼會讓你想睡,解決壓力才是當務之急啊。也因為這樣,你才無法放鬆,自然睡眠品質就差。

 

 

至於吃什麼會產生皮質醇,答案恐怕大家都耳熟能詳:「糖」

 

 

 

無奈的是,因為跟糖有關的產業實在太多,當中牽涉到的產值金額又大到讓人無法想像,所以提到糖的危害,你會發現要嘛聲浪不夠,要嘛就輕描淡寫帶過,但每當有家新甜點開幕,大家卻像是追求時尚風潮一樣趨之若鶩,這才是現代人對抗「糖」的最大絆腳石。

 

 

三、主動放鬆壓力

 

當然,你必須努力去解決壓力來源。一個是在認知上看淡壓力把壓力視作幫助自己人生成長的挑戰,適時用點阿Q心態幫助自己減緩壓力的危害。

 

 

 

另一種,則是國外流行的「正念冥想」,靠著打坐幫注自己提高專注、放鬆壓力。方法很簡單,只要讓自己處於放鬆狀態下,把注意力集中在呼吸上,出現雜念或其他令人心煩的事,就靜靜看著它們,不要隨之起舞,也不要被它們牽著走,最近很紅的《21世紀的21堂課》作者哈拉瑞(Yuval Noah Harari),就提到自己每天會正念冥想2小時,幫助自己提高專注力,才得以完成這本書。

 

 

最後要提醒大家,就算做到上面這三件事,在睡意出現之時請一定要馬上去睡,要是東摸西摸,或是追劇追太晚,對睡意置之不理,你的身體又會認為你有任務要忙,會用皮質醇幫你「提神」,為了提升睡眠品質努力半天,卻在最後一刻功虧一簣,怎麼看都不值得啊。

 

 

 

延伸閱讀

為何我從不推薦低卡飲食作為減肥方法....

想擁有好身材 光搞定飲食是不夠的

你還在吃麵包當晚餐嗎?人體最不缺的就是空熱量

更新時間:2018/09/11 13:28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那個奧客

  • 精神分裂到以為自己是哲學家,喜歡東方哲學、西方心理學,是個對任何知識學派都毫無節操的傢伙,喜歡把哲學套用在兩性關係裡,偶爾嘴一下教育,鞭一下無腦父母。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