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5
  • Sep
  • 2018

同學會之後 同學再會!

作者 詹宇

2018/09/05 08:15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網路像是全年無休的天使,幫我們找到老同學與朋友,免費跑腿傳訊息,更能讓我們炫耀歡樂炫耀愛。這幾年我也透過社群,從國小、國中到高中的同學有了許多連繫,在我半百之年,同學會像是一連串忽高忽低的音符,為我的生活與心情帶來一陣陣律動。

 

 

 

國中三年,高壓課業與競爭下,我沒什麼好朋友,畢業後也少聯絡。兩年多前國中同學突然有個LINE群組,某天有人臨時邀約在市區晚餐,當晚四人赴約。在擁擠吵雜的小館,沒有酒精催化,暢聊近三小時,我們沒打屁互虧,也沒比什麼事業成就,四個男人聊最多的竟然是家庭。長達三十幾年沒聯絡,高矮胖瘦的愛家大叔們,在餐館門口,同學雙手盈握告別,一股暖流瞬間衝上心頭。

 

 

當晚,我在群組上感性留言,表示很喜歡這次聚會的內容,重新找回老同學,也像是交了新朋友。我給那晚標註「驚喜小聚」,我多次跟其他朋友談到這一場同學會的驚喜。

 

 

這三位同學我想再會,但是,一夜的感動畢竟填補不了空缺太久的情誼,我們後來也幾乎只在LINE上有少許的文字互動。往後兩次多人的國中同學會,就少了這樣的交流,多了少數人的閒扯淡。國中的群組始終人氣低迷,多半只是轉貼笑話和訊息。近二十人的國中同學會,像是一首低沉的小調,有一個令我驚嘆的前奏,但整首聽起來讓人想睡覺。

 

 

 

高中同學活潑、相處和睦,我也自感活躍於各大小團體間,畢業後多有交往、感情良好,直到三十幾歲成家後才疏於聯繫。三年多前,一場也是闊別多年的高中同學會在市區的俱樂部餐廳,約三十人大團聚,滿桌名酒佳餚,不時抽菸加溫,整晚談笑聲不絕,每人輪流上台自我簡介,再來一段校歌大合唱。高中同學的成就落差較大,可喜的是,聯繫高中同學的依然是昔日的友情,而不是社會化之後的職業高度。

 

 

半年後,我在另一次聚會,樂見一位失聯多年、感情很好的同學,但他對我背包上一枚直徑三公分的「核電歸零」標章感到刺眼,並冷言冷語告訴我:不要核電就等著缺電!我當下回一苦笑不回嘴,原本走在一起,很快的他拉開了與我的距離。

 

 

本是和樂的樂曲,突然變得有點無趣。

 

 

 

老同學多年沒聯絡,後來彼此的觀念、思想、信仰,或是政治立場差異,不該攤開來撕裂我們的情誼,更何況那只是一個安靜的小標章,何必把它當成炸彈,非要炸出一條無須存在的鴻溝。一股遺憾留在我們之間,只能彼此標註「友情歸零」。

 

 

有一天,路上巧遇另一位同學,過去也是很麻吉的好朋友,他先掏手機加我臉書,我後來打電話約他再聚,但他只願意在臉書上給我按讚,在群組貼笑話;智慧型手機似乎帶來弱智型人際關係。

 

 

或許是沒人找到我,大學沒有同學會也沒有群組,如同空白的樂譜,還在等待第一個音符。

 

 

國小同學裡,我們有幾名男女斷斷續續都有保持聯繫,近十幾年來,剩四個男生常相聚,我戲稱是國小同學的F4。直到去年,開始積極找到十幾個同學,將原本平淡的小曲,開始改編成精彩的交響樂。

 

 

 

這首最漫長的交響樂,緣起於最簡單的音符,各自彈奏數十年不同的樂章,最終再次和弦,我相信如果有聽眾,一定無不感動。我最喜歡國小同學會的內容,不只有聚餐,我們也會去爬山、唱歌、騎單車。近幾次國小同學會,讓我感覺友情逐漸加溫,幾個小動作,眼前的大叔大嬸彷彿是四十年前的小鬼上身,童年時的親切感,頓時洋溢在我們的笑容。

 

 

日前,又找到一名國小男同學,他入群後,多數同學都熱情與他招呼,但他只貼了十個字的自我介紹,就沒再發言。我在想,或許他不想被找到,若是勉強入群,他的不發言就是一種明示了。努力找他的朋友很念舊情,希望能與他重建友誼,但經過多年,有些事會擱淺,有些人會改變,如果有不想被找到的心情,是否還給他自己的空間。

 

 

太太很羨慕我有這一大群國小同學,我給國小同學會標註「細水長流」。

 

 

你喜歡什麼樣的同學會,同學會之後,還會不會再會?

 

 

有些同學感情依然沒變,有些同學相見,不如懷念。

 

 

延伸閱讀

讚美像甜食 吃多了容易上癮危害健康!

「我不是哥哥!」我們從來沒有機會展現自我

為何你這麼堅持做自己? 更多時候 其實沒人期待你這麼做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詹宇

  • 經歷過一些些風雨助長,一點點滄桑滋養,一棵不想老的樹,努力長出新枝, 枝頭上有運動、旅遊、繪畫與寫作,樹根抓的是環保與社會公益。 百年後,化作一顆顆灰珠,跟著海洋或林木,願大自然是我最後的一條路。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