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9
  • Aug
  • 2018

呂秋遠律師說故事 《如懿攻略之愛情替身》

作者 呂秋遠

2018/08/29 17:52
圖片來源/《如懿傳》劇照、愛奇藝

 

 

 

關於如懿,講的是一個替身的故事。

 

 

如懿,不知道名字,但通稱烏喇那拉氏,她比乾隆小七歲,雍正把這個女孩指婚給乾隆(當時還是寶親王),但只是側福晉。正福晉是以後的孝賢純皇后,也就是富察氏。乾隆即位以後,她就冊封為嫻妃。就大清國的後宮排序來看,已經排名第四。雖說是第四名,已經贏在起跑點上。

 

 

乾隆時期的后妃排列順序是這樣的:

 

皇后一人、皇貴妃一人、貴妃二人、妃四人、嬪六人,這是有固定額度的,沒有出缺就不能隨便冊封,也會有自己的住處與宮殿,例如延禧宮,就是令貴妃的地盤。至於貴人、常在、答應,這三種等級沒有固定數字,皇帝開心就可以冊封,但並沒有自己的住處,必須跟其他宮人住在一起。

 

 

 

所以,當看到有女孩兒的名字是X妃或X嬪的時候,我都會懷疑,取名的長輩有沒有認真想過這是小老婆的名字,似乎不是很理想。

 

 

但總而言之,烏喇那拉氏,一開始就已經有很不錯的起跑點,比起魏佳氏,也就是令貴妃,或者我們稱呼她為魏瓔珞,已經太好。令貴妃在入宮時,還只是貴人。不過,魏佳氏比起她好命多了,她只花了20年,就當上皇貴妃,死後還冊封為皇后。而她在20年後當上皇后,卻在10年內被廢。

 

 

大清國由滿州人建立,原則上滿州後宮都很純樸,這些所謂的宮廷劇的勾心鬥角,其實是漢人的幻想。先別說宮廷中等級森嚴,跟皇后頂嘴等於找死,大部分滿人、蒙人皇女都很單純,生活更是無聊,並沒有小說家所言這麼多談戀愛的場景。

 

 

 

烏喇那拉氏也是如此,當上嫻妃以後,她沒有什麼特殊表現,更沒有生下任何子女。為什麼?

 

 

因為乾隆專心在跟別人談戀愛,他與最愛的孝賢純皇后伉儷情深,烏喇那拉氏根本無法進入他們的二人世界,於是從乾隆繼位以後,整整17年,一直都沒有任何孩子,但是乾隆在寶親王時期,就已經跟富察氏生下三個孩子。

 

 

雖說孩子的數量不能代表恩愛的程度,但烏喇那拉氏(以下我們叫她如懿好了)在乾隆13年以前,確實不入乾隆的眼。

 

 

為什麼是乾隆13年?

 

 

 

那一年,孝賢純皇后富察氏過世。但是,即使她已經身為皇貴妃,也就是排名第二,還是沒有上位的跡象,因為乾隆剛處於喪妻之痛,不想立皇后。

 

 

過了幾年,乾隆對於這位皇貴妃,也沒有提升地位的打算。直到皇太后出面,碎念乾隆怎麼都不立后,而且眼前的皇貴妃既孝順又嫻淑,本來就是最好人選。乾隆是孝順的孩子,在老媽的命令下,才勉強同意把如懿立為皇后。

 

 

接著,從乾隆17年開始,連續四年生了三個孩子。從這個角度來看,乾隆當時或許曾經嘗試過,希望可以跟她修復關係。不過,這樣的嘗試只有四年。

 

 

因為乾隆21年開始,皇上迷上了令妃,也就是魏佳氏,或者說魏瓔珞。此後乾隆再也沒有與如懿生下任何孩子,但卻與令妃在接下來的十年間生下六個孩子,包括以後的嘉慶皇帝。

 

 

乾隆30年之前,如懿就這麼過著尊貴但清冷的生活,直到這一年的南巡。乾隆帶著老媽、令貴妃、慶妃、容嬪等家人,一起在杭州遊覽。

 

 

起初一切正常,在2月10日,乾隆還幫如懿過了48歲的生日,但在八天後突然出了大事。歷史上記載不詳,連原因都不知道,但是從乾隆事後的憤怒可以得知,如懿做了一件讓他非常生氣的事情。他事後怒氣不休的在諭旨上指出:

 

 

「皇后自冊立以來尚無失德,去年春,朕恭奉皇太后巡幸江浙,正承歡洽慶之時,皇后性忽改常,於皇太后前不能恪守孝道。比至杭州,則舉動尤乖正理,跡類瘋迷。因令先其回京,在宮調攝。經今一載有餘,病勢日劇,遂爾庵逝。此實皇后福分淺薄,不能仰承聖母慈眷,長受朕恩禮所致。若論其行事乖違,即予以廢黜,亦理所當然,朕仍存其位號,已為格外優容。但飾終典禮不便復循孝賢皇后大事辦理。所有喪儀止可照皇貴妃例行。」

 

 

到底如懿做了什麼,讓乾隆這麼生氣?答案就是剪頭髮。

 

 

因為滿州人的習俗,只有皇帝或皇太后駕崩,皇后才能剃髮。但當時兩個人都健在,因此皇后這種舉動,有詛咒的意思,對於乾隆來說,當然無法忍耐。當天剪髮以後,乾隆立刻把皇后送回北京,此後把她的所有冊封證書收回來,並且降低她的待遇到答應的程度,只剩兩名宮女服務。最後甚至把她的喪禮降等,大約就是嬪的地位而已。

 

 

那麼,乾隆到底做了什麼事,讓如懿這麼生氣?稗官野史認為,是因為乾隆想要把某些杭州女孩帶回北京後宮。但是有史學家認為,可能與令貴妃有關。

 

 

因為乾隆在五月就冊封令貴妃為皇貴妃,皇貴妃,等於備位皇后,對於她而言,皇帝愛找幾個女人都無所謂,但是竟然把魏瓔珞封為皇貴妃,而且她在這十年內,生下六個孩子,如懿則是被冷落在皇后冰冷的位置上,對於長久以來一直是替身的皇后,她只有用最激烈的方式,對乾隆表示恨意。

 

 

如懿在打入冷宮的第二年,默默的離開這個世界,過世時只有49歲。在她過世當天,乾隆只是冷冷一笑,然後頭也不回的去木蘭獵場遊戲,對於這位從小跟她一起的皇后,視若無睹。

 

 

因為,她一直是替身,富察皇后與魏瓔珞空檔中間的替身。在愛情裡,最傷心的事,不是愛過,而是以為被愛過,但其實從沒被愛過,這就是如懿。

 

 

 

延伸閱讀

呂秋遠律師說故事 《傅恆攻略之爾晴很無辜》

呂秋遠律師說故事 《延禧攻略的正史攻略》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呂秋遠

  • 律師。我只是個喜歡文字的人,如果喜歡我的想法,請留下來。另,分享不用詢問我,請自便。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