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7
  • Aug
  • 2018

失敗是成功的媽 他媽媽都認識了還怕成功離你太遠?

作者 高寶書版

2018/08/17 15:29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失敗是成功的媽,他媽媽你都認識了,還怕成功離你太遠?

 

 


上台報告,緊張沒說好,失敗。擔任幹部,人沒有帶好,失敗。大考放榜,沒上理想學校,失敗。相戀多年,最後以分手收場,失敗。面試了好多家公司,都沒被錄用,失敗。第一次拜訪客戶,被罵不專業,失敗……。

 


回顧一下我們從小到大的歷程,幾乎都是在不斷的犯錯與修正中度過的,錯誤讓人難過、甚至後悔不已。然而,後悔的同時也發現了「一條行不通的方法」,明白「要怎麼做才對」,不是嗎?

 


錯誤不代表失敗。失敗是不認錯,不改過,重覆同一個失敗,相同的事情做了第二次。

 


失敗不可怕,它只是教導我們人生的經驗。怕的是從此「退縮」與「躊躇不前」,沒有再重新來過的勇氣。
 

 


失敗,不過是一種「還沒成功」的暫時狀態而已

 



「我有多次失敗的經驗」和「我是個失敗者」兩者是完全不同的。

 


情人分手,夫妻離異,是失敗嗎?換個角度看,是成功離開了失敗的感情;若是賠上了失敗的人生,才是真正的失敗。    

 


投一百份履歷都沒被錄用,很失敗嗎?如果跟獲得一份好工作相比,根本微不足道,只要再接再厲,最後找到了理想的工作即是成功。

 


曾經登上亞洲首富的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談到自己失敗的經歷,他說,他念了七年才完成中學學業,別人用了五年。他想進重點初中、重點高中都失敗,考大學他失敗三次;申請工作失敗了近三十次。當年高中畢業想找一份工作,二十四個人去了,他是唯一沒有被聘用的。

 


馬雲也試著去考警察,五個同學去,四個被錄取,他又是那個沒被錄取的。阿里巴巴開始創業時,他見了超過三十個投資人,沒有一個願意投資。最後他失敗了嗎?沒有,這世上根本沒有「失敗」這回事。很多我們擔憂的失敗,不過是一種「還沒成功」的暫時狀態而已,每失敗一次,就離成功更近了些。

 

 


以推銷員為例,在遇上一個顧客說「是」之前,有八個或十個會說「不」。如果你想成功,就要不斷的去按門鈴。按十次門鈴的成功機率,是按一次的十倍;如果你繼續按二十個客戶的門鈴,成功的機會又會加倍。因此,他考慮的問題不是這次敲門會不會被拒絕,而是一天能敲多少戶門。

 


不放棄,還有許多可能,放棄了,就注定失敗!

 

 

人生最大的失敗,就是永不失敗。那些從未失手過的人將會是虛弱無力,那些沒犯過錯的人通常是一事無成。因為只要你去做事,就可能犯某些錯誤,世上熟能無過?只要去問問那些成功者,他們曾否失敗?你可能會聽到一個像這樣的反問:「你想聽哪一次的失敗?」

 


李安兩度聯考失利、六年失業在家,三十七歲才找到第一份工作。JK‧羅琳在《哈利‧波特》第一集出版前,她的草稿曾被出版社退件十二次。披頭四合唱團在錄製他們的第一張專輯之前,曾被五十家唱片公司拒絕過。肯德基連鎖的老闆桑德斯上校,跑遍了超過一千家餐廳,都無法賣出他的炸雞。

 


即使厲害如美國職棒大聯盟棒球打擊王泰德.威廉斯,大約每十次打擊,也有七次失誤。Kobe 二十年職業生涯,拿到五次冠軍,這意味著他職業生涯有四分之三的時間都在經歷著失敗……當我閱讀越來越多的傳記,我發現這些成功人士的失敗經驗遠超過我太多,自己根本算不了什麼。

 

 


你可以想像一下,當你非常成功而站在台上分享當時讓你覺得很挫敗的經驗時,台下的聽眾會認為這段經驗是失敗的還是成功的?所以,犯錯又如何?失敗算什麼?你所做的事情,也許暫時看不到成功,但不要灰心,你不是沒有成長,而是在扎根。

 


有一個好辦法可以讓自己坦然面對失敗,就是將你犯過最嚴重的錯誤列在紙上,接著在旁邊寫下每一個錯誤讓你學到的教訓,以及這些所謂的失敗為你人生帶來的助益。

 


你是否曾經在丟掉工作後,反而找到更好的職缺呢?

你是否曾經在痛苦的分手後,反而遇到更好的人呢?

你是否曾在經歷失敗後,到頭來卻有了意想不到的好結果呢?

 


把失敗看作追夢過程中再稀鬆平常不過的事,然後專注在每一次失敗的教訓,看看從中學到了什麼。爾後,當你回憶過往,你會感謝這些錯誤讓你看清自己,感謝這些挫折讓你激發出潛能,感謝這些失敗造就了鐵打的你。

 

(作者/何權峰,醫師兼作家,同時也在大學授課,專長是腦神經科學。目前出版的心靈勵志書,已累積六十餘本。)

 

>>本文出自《讓不願平凡的你,全力以赴到感動自己》一書

 

 

延伸閱讀

可以明天做的事,就別今天做 ! 不再受競爭與效率擺弄,不做讓人生更自由

就算一萬次旅行 也拯救不了平庸無聊的你

不斷的選擇與放棄 才能活成想要的人生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高寶書版

  • 高寶書版集團致力文化事業不遺餘力,出版種類多樣且廣及商管財經、心靈勵志、親子教育、學習新知、生活風格、健康休閒及各類文學作品 ,暢銷、得獎著作從未間斷。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