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4
  • Aug
  • 2018

「創業家」三個字 是騙你買單的終極幹話

作者 那個奧客

2018/08/14 12:45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最近臉書突然出現一堆教人創業的廣告,身為soho一族的我,頂多也只敢說自己不靠老闆獨力混口飯吃,「創業」這個高大上的詞還真擔當不起,所以看到這些廣告,也不免好奇點進去瞄一下,看看裡頭到底是怎麼回事。

 

有趣的來了,裡頭的講者名不見經傳也就算了,google半天也看不到半點經歷,最有趣的是,個個都以「創業家」自居,好像只要把老闆fire掉,人人都是Elon Musk(電動車特斯拉的創辦人)。

 

這些人難道不知道,「創業家」三個字可是有嚴格要求的嗎?

 

 

一、你要先搞出品牌才行

 

我身邊比較務實的老闆級人物,從來都不會誇耀自己的身份,要嘛名片上一個頭銜都沒有,對外也只宣稱自己是校長兼撞鐘的打雜掃地工,他們都很清楚,只要創業成功,全世界都會認得你一手創辦的企業,同時自己這張臉也將是最好的廣告,走在路上自然會有人認出來。

 

 

所以,他們都很認真在打拼事業,像這群對外宣稱自己是「創業家」,又或者大剌剌把「創業家」三個字寫在個人臉書簡介上,潛台詞其實是「呵呵,我還沒混出名堂。」

 

騙騙剛出社會的年輕人還行,但老江湖一看就知道他們的底細了。

 

 

二、要教人創業,自己請先創業成功

 

前幾天我跟另一位作家朋友聊天,剛好也講到這個怪現象,他說,這年頭沒創業成功但敢出來開課教人創業的根本一堆。這大概是知識經濟的詭異現象,正常人的邏輯是要出來教人得自己先做到,但現在卻變成只要你敢,就可以出來開課,創業是其中一個,把妹則是另外一個。

 

 

至於你說「創業成功」的定義,我也有跟這位朋友聊到這問題,後來我們一致同意,只有賺的錢能夠超過上班族的薪水,才有資格稱作「創業成功」。

 

拿這個定義去看許多自稱「創業家」的傢伙,你會發現他們往往才剛把老闆fire掉換個身份而已,都還沒開始賺錢,吃老本吃得正開心的時候,就敢自稱是「創業家」,還很厚臉皮出來教創業,看來這真的是塊人人爭食的大餅。

 

 

三、「創業家」的真正定義

 

這時就要把小學課的國語老師請出來了,你會把對科學研究有貢獻、學術實力超強的人稱作「科學家」,把金融界鉅子稱為「銀行家」,能讓人在頭銜後面用到「家」的,實力絕對有兩把刷子。

 

照這個邏輯,其實只有真的掌握「創業」這項技能,公司一家一家開,而且還不能只是人頭公司喔(因為真的有開一堆人頭公司的自稱自己在教「商業模式」),得真的請員工,開發產品,最後被Facebook或Google這類大咖看上,轉手把公司賣掉大賺一筆。

 

 

總之,能夠一直在開公司、賣公司的良性循環打轉,開公司獲利像吃飯喝水一樣容易,讓手頭上的錢越來越多,也真的透過聘請員工養活更多家庭,同時刺激經濟發展,這種人才有資格稱作「創業家」。

 

所以那些自稱「創業家」的傢伙,到底你們是國文不好還是搞不清狀況啊,還不如像我一樣,永遠自稱小魯,活得還比較悠遊自在呢。

 

更不用說,這年頭許多搞傳直銷的,也把「創業家」三個字拿來亂用,看了真是白眼翻到後腦杓。

 

 

延伸閱讀

良好的運動習慣 給你耐熱的心理素質

全世界都在美肌跟化妝 但運動才是變正的最好方式

你以為的「正常飲食」 其實沒你想的那麼健康

更新時間:2018/08/14 12:46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那個奧客

  • 精神分裂到以為自己是哲學家,喜歡東方哲學、西方心理學,是個對任何知識學派都毫無節操的傢伙,喜歡把哲學套用在兩性關係裡,偶爾嘴一下教育,鞭一下無腦父母。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