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1
  • Aug
  • 2018

全臺灣做硬體最硬的場地 支撐著絢爛貢寮海洋音樂祭的幕後身影!

作者 優‧悅讀

2018/08/11 13:42
圖片來源/作者提供

 

從硬體工程到緊急應變,無所不能的沙灘「管」長

 
阿國老闆,團隊稱他為「國哥」,國哥講話聲音豪爽宏亮,黝黑的手肘外側因為工作曬傷,泛著一層微白的脫皮。他率領工班,從事海祭硬體執行工作18年,一手包辦現場水電、空調、舞台結構、現場機電甚至緊急應變,是被團隊尊為「沙灘『管』長」的重要人物。

 

 

以前玩樂團常聽到業界前輩分享,硬體人員是整個音樂產業最操的工作,但直到聽了國哥的故事,才看見這個行業隱藏在舞台後充滿汗水與卑微的一面。

 

 

海洋音樂祭的現場,絕對是全臺灣做硬體最硬的場地。沙灘地形不但難以行駛交通工具,還缺少遮陰的地方,夏天的高溫烈日在沙地上反光,吹出的海風異常悶熱,人非常容易中暑。日出至八點後,沙灘就開始急速升溫,物品在烈日曝曬下約十點就能提升到無法握住的高溫,部分鐵製物品的溫度甚至會高到可以煎蛋。」

 

為了避開中午的高溫,工班改從六點鐘天亮就上工,但早上十點就必須暫停並休息,如果想搶進度多做一小時到十一點,全體工班就會承受不住而中暑。為了讓自己的工班能在這麼惡劣的環境下盡量保持最佳狀態,國哥為他們設置了備有水源的冷氣房,工班可以在那邊烤肉用餐,放鬆到下午兩點再繼續做到傍晚收工。

 

但即便如此安排,海灘的環境對工人來說仍相當嚴峻。

 

 

 

海祭氣派的大舞台受限沙灘環境,都是純手工打造。開工時大舞台的鷹架加上舞台板,總重約七十、八十噸重量的鐵件,會透過四台板車拉來現場,再由工人頂著高溫,拿著那些燒滾滾的沈重鐵架,從兩米高度開始搭起,然後四米、六米、八米,一根一根靠人工傳上去固定,工人一天平均待在鷹架上的時間大約六小時,太陽曬,鐵又燙,沙灘還會反射刺眼陽光,仔細想想,這真的不是人做的工作。

 

但這些人為什麼待得住?國哥說,不得不感慨這是社會的悲哀。

 

在海祭搭台的工人,有許多是臨時工,這些工人幾乎全部都是沒有家庭、有不良習慣、在外流浪的邊緣人,裡面甚至還有通緝犯。他們生活在社會最底層,在臨時工公司求得一點庇護,即使十個八個住在一起,環境也很髒亂,但至少他們還有地方可以安身。

 

你們可以在各地的音樂活動上看到他們的身影,這些底層小人物,卑微的在某種層面上,燃燒自己的生命奉獻給大小活動,他們大多不是大眾心裡想的那種很壞的人,只是個性與想法太單純又遇錯了人走錯了路。「我自己也是十六歲就出社會打滾,很能了解他們的心情。」阿國老闆淡淡地說道。

 

 

抱持著能救一個是一個的心情,現在國哥的公司裡,有許多從臨時工轉正職的

 

人,每個人都有一段自己的故事,每個人都可以是一部悲劇電影的主角。

 

 

本文摘自《無聲搖滾:海洋音樂祭敬與海一起發生的所有美好》一書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優‧悅讀

  • 複雜時代 簡單閱讀──只給你需要的 優生活│軟財經│微文學│潮文創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