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8
  • Aug
  • 2018

女生愛比較?被忌妒妳沒有錯 妳只是少了……

作者 艾彼 心理師

2018/08/08 09:55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艾彼心理師上週寫完女生的「不安全感」以後,有不少網友透過私訊跟我反應這和她們的經驗很像。今天想要延續上周提到的,女生因為不安全感形成小圈圈的議題,繼續説説和女生相處的小眉角。

 

 

 

女生這種動物,是很容易在人群中較勁的。

 

團體中看到某個女生,一定會先不動聲色地上下打量一番,然後估量她到底會不會贏過我?

 

對,就像美國校園電影會出現的一樣。

 

其實,所有人際關係都牽涉到社會比較歷程,並不侷限於女生。但為何女生總脫離不了愛比較的印象?這就得說說整個社會對女生、男生教育的期待了。

 

 

 

師長們對男生的期待,則多半與個人成就有關,要不就是學業表現好、要不就是體育項目擅長,男生如果脾氣怪一點、獨來獨往一點都還可以接受。但放到女生身上就不同了。現在的小女生不只被期待要有某些個人成就,還被期待要合作、互助、要常笑、要得人疼、貼心...,這些期待多半都與「被其他人接受、人緣好」有關。

 

因此,男性做社會比較時,多半以車、房、社會地位等財力或社會地位等物質條件出發,和人際沒有直接關係。女性做社會比較時,則以受歡迎程度、人緣為出發,因為和人際直接相關,表現的就比較赤裸。

 

加上社會比較的參照點,一定是客觀上隸屬類似團體的女性,同辦公室、同場聯誼... 等,­妳才屑拿來比較!

 

社會比較是自我認同感的來源,若沒有社會比較,人很難定位自己在人群中的位置。不過,人一比較心裡就會產生敵意,不能持平地與對方相處。

 

所以妳在某些女生群體裡,會隱約感覺暗潮洶湧是很正常的!

 

 

如果才剛認識某群女生就感覺到那股敵意,艾彼心理師建議妳先為自己鼓掌,這代表同儕認為妳是優質到可以被拿來比較的對象!但在相處上,妳需要更多——臣服,意思是妳先看到對方比妳厲害、擅長、優秀的地方,稱讚她、找時間和她討教,讓她覺得被妳認同和需要,敵意就會慢慢消失。

 

如果你是男性,不屬同性別,基於社會比較的潛規則你可能取得豁免權,恭喜。

 

但記得,女生之間比較的鬥爭從沒停過,無論她們表面上看起來多和平,這都僅限於她們之間。你得謹記,誇讚的對象永遠都是你面前正在互動的那一位,而不是那個不在場的某某女生。這樣,才不會引起對方的焦慮,覺得自己輸了,而出現很多你hold不住的情緒。

 

以上,與愛比較的女生相處的小眉角,愛租以喔!

 

 

 

延伸閱讀

同事搞小圈圈排擠妳?心理師:人際威脅的正常反應

一直愛上有婦之夫? 心理師:因為妳這樣想

你是什麼樣的人?心理師:看你排過幾個人氣商品就知道!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艾彼 心理師

  • 「筆名艾彼,本名王昱勻。目前為夏凱納診所心理師。聯繫艾彼,goodtimeforus.ab@gmail.com。或追蹤粉專,艾彼—心理師的會心時刻」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