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8
  • Jul
  • 2018

吃稀飯可幫助瘦身?千萬別忽略這點!

作者 iFit 愛瘦身

2018/07/08 08:00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咦?稀飯不就是含水量多的白飯嗎?為什麼可能不益於瘦身呢?關鍵就在於「GI 值」喔!

 

 

「GI 值(升醣指數)」簡單來說,就是吃進一樣食物後血糖的變化程度。吃進GI值較高的食物,血糖的變化較大,因此胰島素的變化也會隨之較大,使得我們易感到飢餓、也比較容易囤積脂肪。

 

即使是相同食材,經過不同的烹調方式,GI值也會跟著變化,若要吃得健康飽足、不易發胖,建議選擇不易使血糖急速上升的「低GI食物」。

 

★ 稀飯
 

稀飯的澱粉糊化程度較高,易被腸胃吸收,使血糖快速上升,屬於GI值較高的食物,吃完會較快產生飢餓感,容易因此吃下更多不必要的熱量。

 

★ 糙米飯

 

糙米含有較多抗性澱粉,可有效增加飽足感、拉長耐餓時間,屬於GI值較低的優質澱粉,而且保留較多養分,相對較適合瘦身者食用。

 

喜歡濃稠口感的人,可以「糙米粥、十穀粥」來代替白米粥。

 

 

★ 白米飯

 

白米為糙米脫穀,再碾去米糠層及胚芽後所剩下的胚乳,營養價值較低、GI值皆較糙米高。

 

★ 稀飯三不

 

❶ 不要吃太快
 

「細嚼慢嚥」是為瘦身的重要關鍵之一,若經常狼吞虎嚥、大口進食,不易感受到「吃飽」的訊息,容易在不知不覺中越吃越多喔!

 

❷ 不配醃漬品
 

常見的醬瓜、花生麵筋、辣筍絲等醃漬加工品,熱量不低、鈉含量亦偏高,不適合搭配白粥吃。

 

 

建議改以新鮮食材為配菜,例如燙青菜、涼拌小黃瓜、蒸蛋等都是不錯的選擇。

 

❸ 不加肉鬆油條

 

市售廣東粥可能會額外添加油條、肉鬆等熱量炸彈,這些皆為空有熱量及油脂的配料。

 

延伸閱讀

 

夜市小吃熱量表公開!這樣吃不怕爆卡

 

 

夏日7種水果大比拚 美白、抗老就靠它們!

 

去海邊玩順便幫腿「消水腫」 ​妳只需要做3個動作!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iFit 愛瘦身

  • 台灣最大的減肥瘦身社群,目前擁有超過 70 萬團員,在瘦身之路上互相激勵打氣。 我們立志用豐富、實用、易讀的圖文和影音內容,傳遞「健康瘦身」的正確觀念,嚴選相關優質商品和服務,以期幫助更多人打造自信窈窕的新生活。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