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0
  • Jul
  • 2018

這世代「重新定義成功」不用全民擁戴 只要有人覺得厲害就行

作者 寶瓶文化

2018/07/10 16:43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佛系時代 信興趣得永生 

「買房子喔?買不起啊!別想了。」、「生小孩呢?要再想想。我小的時候,爸媽帶我出國玩,吃遍美食大餐。我給不起小孩這樣的生活。看自己的小孩過不起好日子,我會很內疚。」


第一次聽到7、8年級生這樣的說法時,我內心是震驚的。對於要不要房子、孩子、車子,他們給我的答案都是「不是不要不想,是要不起,所以不敢想」。

 

 

因為負擔不起,所以不要,無能為力之下,萬般皆可拋──這情況也出現在大陸,他們稱為「佛系世代」、「佛系青年」,指的是無欲無求,隨遇而安。

 

吃飯?有得吃就好了,吃什麼無所謂。穿衣服?有得穿就好了,好不好看、是不是名牌無所謂。買房?父母幫忙買最好,自己買不起也無所謂,不追求、不計較。低慾望到一如出家。


只要你還會「想要」,就是有夢的人


年輕人表面上看起來統統無所謂,但有趣的是,骨子裡面,他們對於在乎的東西會更積極、更投入,例如:學語言、打遊戲、出國玩、吃美食等等。

 

他們是看破紅塵的佛系世代,卻對最在乎的事情特別偏執。我都笑他們是「信興趣得永生」,只要談到他們想要的事情,眼神會突然像漫畫主角一樣有五角光芒,雙手揮舞,熱血地說著:「對對對!這很重要,這太酷了。」


他們追求工作、生活平衡,6點準時打卡下班,人生從黑白變彩色,有人去學韓語,有的去練兵器,有的趕著去參加漫畫迷聚會。想做的事情,就算是熬夜或者把積蓄花光也可以。

 

 

我認為每個世代的人都有夢想,只要你還會「想要」,就是有夢的人。上一代的人追逐大成功、拚搏買房,不是這世代的孩子的夢,他們重新定義自己的成功,不用全民擁戴,只要自己或者一個小群體覺得厲害就夠了。

 

>>本文出自《若你委屈自己,任誰都能刻薄你》一書

 

延伸閱讀

期待孩子「能健康、快樂長大」的你 確定不是在騙自己?

 

挑選對象的男人,遲遲不敢賭上他的感情…

 

那不是愛:我們都誤把同情當愛情…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寶瓶文化

  • 寶瓶文化以最旺盛的企圖心在出版市場出發,「把事情做大」是寶瓶創社的信念。我們有最專業的精神與非如此不可的決心。我們深信,要做出版,就要做大眾出版,而以我們的專業、決心與意志力,必能讓作品有最完美的呈現,發揮最大的影響力。未來,寶瓶將繼續努力出版高品質且適合大眾閱讀的好書,希望藉此努力,能讓讀書成為全民運動!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