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2
  • Jul
  • 2018

裸辭之後 才是心慌的開始

作者 高寶書版

2018/07/02 19:05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剛辭職的好朋友齋老師意氣風發,每天睡懶覺看看書,哼著小曲晒太陽,好不舒服。可過沒多久,就聽齋老師說了句驚世駭俗的話:「裸辭[註1]之後,沖馬桶都要用自己家的水啊!」這話聽起來超機車,可回頭想想,還真是有畫面啊。

 

 

想想上班族每天只有早晚用自己家的廁所,其他時間都嘩啦啦地用辦公室洗手間的水,溫溫的水、泡沫洗手液、熱熱的烘手機,那種暢快,沒有裸辭緊張感的人,真的無法體會。

 

年輕人容易衝動,特別是衝動之後暴怒,暴怒之後不淡定。這年頭,物價飛漲,唯有薪水不漲,加上節節高升的工作壓力,悲憤之下做出什麼事情都有可能。

 

通常,裸辭那一瞬間是完美而神聖的,大有意氣風發的英雄氣概,各種羨慕嫉妒恨也接踵而至,當事人在這個時候大有領袖之風:「哼,老子不幹了,誰愛做誰做吧,老子不管了!」可是之後,也許就不淡定了……

 

裸辭苦主:男,27歲,北京人,時間長了,心就虛了

 

我剛辭職的時候可開心了,想看書看書,想睡覺睡覺,每天優哉地聽音樂看書曬太陽!實在沒事做,便跑去朋友家幫他們做飯,我當時想:要是一直沒工作多好啊!可好景不長,我開始心慌了,因為積蓄沒多少了,日子開始辛苦了起來,每天的伙食變成饅頭青菜,偶爾吃頓白菜燉魚。

 

 

我在裸辭期間剛好要交房租2000元,日子頓時捉襟見肘,又花了3000元學英語,手上只剩下1000元了。我還要生活,妳懂的,1000元基本上不是錢,電費、網路費、電話費什麼的,沒幾天便用完。

 

還好,我曾投資股票20000元,那陣子股市還不錯,賺了2000,取出來以後,剩下的一個沒注意就全部套牢了,這點錢撐了幾個月,那簡直就是一段沒有陽光的日子。

 

更悲劇的是,接著我要開始每個月還房貸,我銀行裡還有20000元定存,但我不敢動,非逼不得已不能動啊!股票還認賠了結。

 

之後我就開始投履歷,一開始不覺得,可很快發現根本沒人鳥我,這時心裡就開始慌了,於是更加瘋狂地投,那種恐慌簡直就是煉獄,我甚至覺得,我是不是找不到工作了……

 

裸辭的關鍵是要想好,辭掉之後要做什麼;這次辭職,究竟是為了什麼。很多時候,我們無法壓抑心中的不快和重負,慌忙之中辭職,逞了一時之快,卻讓自己陷入一段時間的恐慌,特別是在北上廣等一線城市,有收入都不一定能活得好,沒收入有多害怕就可想而知了。

 

 

網上曾流行這樣一個公式:魄力+財力+才力=快樂裸辭。大多數人認為不是誰都有能力裸辭的。雖然年輕人裸辭的念頭天天都在爆炸,但真正行動起來,還是步履維艱。

 

裸辭,要存夠房租、生活費,以及可能產生的緊急預備金,有人說要存夠3個月薪水才能裸辭,有人說6個月,更有人說一年。由經濟引發的內心恐慌是考驗裸辭魄力的關鍵。

 

更重要的是,有工作的時候談下一個工作通常很理直氣壯,但沒工作之後,是否還有足夠的信心和氣勢去談高薪?除了換一個公司,換一種生活方式,還有就是你要如何支撐往後一段沒有收入的生活?

 

以及你是否有足夠的信心,去找一份比現在更讓人滿意的工作?魄力、財力、才力,三者結合在一起,才能讓裸辭有點底氣!

 

然而,裸辭就一定很可怕嗎?當然不是。用什麼辦法對抗裸辭的恐慌呢?難道一定要找到下一個工作才可以嗎?可是自己真的不想連續工作啊!

 

 

說實話,這就需要平時下工夫,要嘛平時別大手筆花錢,要嘛平時下班後培養一點小興趣、小愛好,慢慢地把愛好做到能賺錢的程度,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比如開淘寶店、平面設計、代購、寫作等,錢不在多,重點在於有一份保障自己的收入,說不定還能引領你走上另一條人生之路。

 

在工作的同時,要不斷地嘗試新的事物,發現自己的潛力,彌補自己的不足,甚至可以嘗試讓自己做一些和本職不同的事。當你厭倦了現狀,想要辭職的時候,也就恰好有條路,等著你走上去。

 

這可能已經超出裸辭的概念,但我更想說的是,討論裸辭好不好其實沒什麼意義,最重要的是,要明白自己想要什麼樣的生活。

 

[1] 意指不計後果、也沒有找好下一個工作就辭去原有的工作。

 

(作者/特立獨行的貓(趙星):暢銷書作家,著有《從北京到台灣:這麼近,那麼遠》、《你自以為的極限,只是別人的起點》、《不要讓未來的你,討厭現在的自己》、《當你的才華還撐不起你的夢想》。)

 

>>本文出自《不要讓未來的你,討厭現在的自己》一書

 

延伸閱讀

成年人要懂得控制情緒 這不是虛偽而是禮節

不斷的選擇與放棄 才能活成想要的人生

很窮、很忙的妳 能夠做到不喊累嗎?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高寶書版

  • 高寶書版集團致力文化事業不遺餘力,出版種類多樣且廣及商管財經、心靈勵志、親子教育、學習新知、生活風格、健康休閒及各類文學作品 ,暢銷、得獎著作從未間斷。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