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8
  • Aug
  • 2018

真正的勇敢 並不是像我們想像的一樣

作者 AWE 情感工作室

2018/08/18 11:19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一直以來,不管東西方社會,都不斷強調的崇高品德是「勇氣」。也因為我們被賦予了這個價值標籤,所以我們終其一生都在努力做到「勇敢」這件事。

 

 

但什麼是「勇敢」?我不認為敢去玩高空彈跳、吃蟑螂、拿刀子殺人的人,就是勇敢的人。老實說,我自己是個膽子很小的人,我以前很怕黑也很怕鬼,甚至我也很怕蟑螂。

 

從小,我聽到人家大聲一點,就會嚇一大跳;看到人家在打架,只敢遠遠躲在旁邊偷看;跟同學吵架,最後都選擇忍氣吞聲,因為我在心裡盤算了一下,應該打不贏。

 

這樣的我,好像跟勇敢一點都扯不上邊。我記得我做過最勇敢的事情,是我唸國中的時候,在捷運上看到一個小孩很吵,一直亂跑亂跳,而大部分的乘客好像都不是很爽,但什麼也沒說。

 

那時候我惡狠狠地瞪了那個小孩,然後他媽就來罵我了:「你瞪什麼瞪啊?他只是個小孩而已!」

 

我很鎮定的說:「可是他吵到其它人了。」這個媽媽就發狂似地逼問我幾年幾班叫什麼名字(書包上有寫學校):「我打電話去你們學校檢舉你!你的態度太惡劣了!怎麼會有你這種學生啊?」

 

 

其實我那時候快嚇死了,因為那個媽媽真的有夠兇,但我還是表現得很鎮定,跟媽媽說了我的姓名和班級,然後說了一句:「你可以打去學校沒關係,因為我不認為我做錯了什麼。」

 

我不知道這個媽媽最後有沒有打,但我是沒被學校抓去罵,可能她氣消了就忘了吧。

 

後來我發現,明明很害怕,但仍然堅持去做自己認為對的事情,是一種勇氣。雖然每個人認為的對錯都不同,但克服恐懼卻是同樣的困難。

 

知道或許結果不會成功、或許一切不是盡人如意,但仍然敢去冒險嚐試,也願意為了結果負責,就是勇氣。當我知道時代的潮流,是教人怎麼速成、教怎麼約砲之後,我還堅持走我認為正確的道路,不被逼垮,對我來說就是勇氣。

 

以前,我也看過很多同學因為一點小事就去嗆聲、堵人、打架,我一直以為那就是勇敢。

 

 

直到前幾年,我在臉書上看到一個同學發的文:

 

他說自己小時候很蠢,為了自以為的「義氣」,進去關了幾年,也曾經為了保護別人,拿刀衝到人家家門口示威,但到了最後,他發現會為了自己傷心的人,全不是那些他賭上了一切拼命的對象,而是他的家人。

 

我才知道,原來這叫「愚勇」,沒有評估過實力和狀況,只憑著一股氣就做出衝動的行為,實在不叫做勇氣,只是個莽夫。

 

某一次,我爸又在跟我們說一些癡人說夢的事,那時我弟說:「又在說夢話了。」我說:「他沒有看清現實的勇氣。」我才赫然發現,原來勇氣就是去面對自己不想面對、不敢面對的事。

 

很多人酗酒、吸毒,為的就是逃避現實,沒有什麼事比現實更可怕,因為你知道那是真的。所有最可怕的故事,都會加上「真人真事改編」,正是因為它真實存在的,所以我們才會害怕。

 

 

記得我得憂鬱症的時候,那段時間是我人生中最沒有勇氣的時光了。

 

我根本沒辦法面對現實,每天只想睡覺、吃藥來逃避,甚至我不止一次想過要結束生命,但我知道,活著比死了還難,如果我死了,就表示我對這個世界投降了,就表示我真的輸了。

 

我以為活在夢裡,就可以不用面對現實的殘酷;我以為活在回憶裡,就可以忘記現在的處境,殊不知夢總會醒。當我真正願意去承認、去面對自己的不好、自己的窘境之後,我才有機會去改變現況。

 

我也曾經沈浸在失戀受傷的漩渦裡,享受自己是受害者的那種難過,但我發現,這終究不是辦法,醒著的時間終究比睡著的時間長,我仍舊必須面對現實,日子還是要過。

 

所以我醒來,我用力的去看那些過往,狠狠地去撕開那些我不想面對的傷口,找到受傷的原因後,放下我的自尊,去跟以前的情敵求教,求他教我如何成為一個情場中的常勝將軍。

 

敢正眼去看現實和自己不足的人,我真的覺得非常了不起,因為現在有太多的人都把矛頭指向別人、把錯都堆到別人身上,卻沒有檢討自己的能力。

 

男人認為女人愛高富帥、女人認為男人只愛正妹,千錯萬錯都不是自己的錯,然後我們忽略那些長得不怎麼樣,但卻都把到正妹的男人,然後我們忽略那些不怎麼正,但一堆男人為她神魂顛倒的女人。

 

只因為我們沒有勇氣去面對現況和自己,也沒有勇氣去為了自己想要的未來嘗試改變,更沒有勇氣承擔如果失敗了的後果。所以最後,我們只能眼睜睜看著別人得到我們想要的一切,我們卻花了好幾年仍在原地踏步。

 

成功的人,都是勇敢的人,而真正的勇敢不是逞兇鬥狠,是有看清現實的勇氣、願意嚐試的勇氣、能承擔一切後果的勇氣。這樣的人,我認為就是一個「勇敢的人」。

 

 

延伸閱讀

被困在自己第三者的牢籠 該如何自處?

別奢望用交友APP能有浪漫愛情 妳的主場還是在現實中

解鎖妳的信念教條 不然一生都難有男友...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AWE 情感工作室

我們期望藉由兩性知識的推廣,讓更多的人能夠生活更自在快樂,並且得到情感上的自由、與更多的選擇權。更希望透過一點一滴的努力,讓每個不管是讀者還是學員都能夠透過AWE提供的服務,歡喜充滿地解決問題與痛苦,並更提昇自我。甚至能夠青出於藍而更勝於藍,去幫助需要幫助的人。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