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9
  • Jul
  • 2018

2歲半幼兒口水流不停 3原因對症治療

作者 健康醫療網

2018/07/19 09:24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小孩已經2歲半大了,一天卻要換好幾條口水巾,該怎麼辦呢?提醒家長小心,若出現以上狀況不得輕忽,恐怕潛藏孩子能力發展不佳的危機。

 

●與口腔覺識能力、觸覺敏感度及口腔動作不佳有關

 

 

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語言治療師張恩嘉說明,一個正常發展的2歲孩童,走路、跑步、自我餵食、恣意玩耍可漸漸控制流口水的發生。

 

然而2歲半大還一直流口水,可能的原因為:(1)小孩沒有意識到自己流口水、(2)很少在吞口水或吞不乾淨,(3)雙唇閉合不佳。以上原因與孩童的口腔覺識能力、觸覺敏感度及口腔的動作不佳有密切的關係。

 

●以食物誘發孩子口腔動作 增進協調性

 

家長在家中可教導孩子「乾」與「濕」的差別,當孩童流口水時,用衛生紙輕快輕觸口腔周圍,讓下巴保持乾燥。

 

此外可透過食物誘發口腔動作,增進雙唇及舌頭的協調性,如抿湯匙,食物放在孩童嘴邊,請孩童用上嘴唇把食物從湯匙上刮下來;將果醬塗在嘴唇上請孩童將果醬舔下來等。

 

 

張恩嘉語言治療師提醒,以上有關流口水的問題及建議策略,若您的孩童也有相同的情況,請洽附近的醫療院所復健科,經復健科醫師初步檢查後,再由醫師轉介語言治療師做更進一步的評估及指導,才能給予孩童最適切的幫助喔。

 

(文章授權提供/優活健康網)

 

 

延伸閱讀

端午吃粽不怕胖 這樣吃幫妳減熱量!

避免農藥殘留 選購當季蔬果有撇步

媽媽非超人!職業婦女請這樣照顧自己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健康醫療網

健康醫療網是以健康新聞、醫藥新知為主的全方位健康媒體平台,致力於提供最專業、最即時、最樂活的多元化資訊。 「健康部落格」邀請專業人士論述健康資訊,分享更多更完善的保健知識與服務,成為民眾獲取健康知識的首選網站。 健康醫療網特別設立「公益專區」,希望透過網路社群平台,凝聚力量幫助弱勢族群,更期許藉由此媒體發聲,讓愛心遠佈、善盡社會責任。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