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2
  • Jun
  • 2018

夯劇評:《為了你我願意熱愛整個世界》 那137封情書追來的愛情

作者 IQ劇樂部

2018/06/22 13:22
圖片來源/作者提供

初看前幾集,只覺得這戲的節奏像輕快版奏鳴曲,主角們的學業事業起伏一波接一波,以為是小情小愛白手起家之類的家庭劇(這幾年來陸劇很多”響應”政府政策)。

 

 

查詢劇情大綱及編劇導演後,才發現「事情不單純」,這齣戲的來頭相當大…。

 

這是大陸最紅網路作家唐家三少的自傳體愛情小說,本名張威,80後出生,真實講述他與妻子16年(至今20年)始終如一的愛情,也在書中完整披露了他從失業青年到明星作家的逆襲之路。

 

《為了你,我願意熱愛整個世界》改編成電視劇,七成都是他的人生經歷。在那個「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的年代,只有高職畢業的男主角張長弓(羅晉 飾)輸在起跑點,工作、感情受挫不斷,女朋友李木子(鄭爽 飾)是家境富裕的名牌大學生。

 

為了追到她,他一年內寫下137封情書,超過100萬字。為了守護她,他創作了18部長篇小說,4000多萬字,成就了網絡文學的奇蹟。  

 

書的序言寫著:「我記得我們在一起的每一個紀念日和重要的日子,記得我們在一起的點點滴滴。我驚奇地發現,我們十六年來從未真正紅過臉,我愛她始終如一。」

 

 

從不嘔氣,癡心守護,從三餐不繼到億萬富翁,立志又感人吧~~

 

 

這齣戲始於1998年,那年馬化騰創建「騰訊」,隔年即時通訊軟體QQ問世。1999年,馬雲創辦「阿里巴巴」。2000年,李彥宏、徐勇創立「百度」。

 

2000年,當世界正面臨網路泡沫之際,中國的網路才剛崛起。2000年,是中國一胎化政策第一代(80後)剛長大成人的年代。所有人的目標只有一個:賺錢!

 

從90年代末至今的二十年間,在網際網路大潮影響下,一群年輕小夥伴在社會變革中努力追求理想和愛情的故事,其間有歡樂的2008北京奧運、也有難熬的SARS風暴、汶川大地震。

 

 

劇中每一個人物的成長變化都與網際網路大潮的時代背景息息相關,人人都曾遭受挫敗,但屢敗屢戰,滿血復活,滿滿的正能量,是一部具有鮮明時代特色的電視劇。

 

《為了你,我願意熱愛整個世界》最大的優點是接地氣、很生活化,簡簡單單的喜怒哀樂,卻能打動你的每根神經,連我這個生長在自由土地的局外人,也對大時代發展頗有共鳴,因為近廿年來的大陸已和世界接軌,看到對岸從谷底翻身,其實對現在的台灣處境,倒也有點樂觀期待(唉…扯遠想多了)。

 

不忘初心 方得始終

 

有趣的是,如果沒有先GOOGLE,不知道男主角的背景,我壓根兒想不到也看不出他會是大作家,因為戲演了2/3,我還沒看到他寫出像樣的字句,但後來看看他給老婆的情書,哇噻,真的不是蓋的:

 

◎我的心不大,只裝得下一個妳。

 

 

◎儘管妳還沒有嫁衣,但在我心中,妳已經是我的新娘。

 

◎如果能重生一次,我依然會選妳做我的妻子。 

 

◎我最想去的那個地方,是妳的心裡。

 

磅礴而又深邃的感情,流暢而又通俗的文筆,難怪唐家三少會成為最有錢的網路作家。2012—2016年,連續五次穩居中國網絡文學作家富豪榜榜首。

 

2015年以1.1億元人民幣刷新紀錄,成為首位年版稅收入突破一億的作家。2014—2015年,兩次入選福布斯中國名人榜,是名人榜中僅有的三位作家之一。

 

唐家三少擅長玄幻文學,多部作品正在被國內外一線團隊改編為影視劇,第一部問世的片子卻是他的愛情故事。《為了你,我願意熱愛整個世界》愛奇藝全集上架前,海外流量就已破億次,網路討論次數更高達卅億。

 

戲裡的張長弓,年輕時創的網路聊天室曾是全國前十大,但很快因學歷不如人而常待業在家、在街頭發傳單、當過貨車司機,開始寫作後停不下筆,婚姻也曾出現危機。真實世界裡的張太太,身子骨確實弱還罹癌,目前一家四口甜蜜生活。

 

有大IP當靠山,導演又是《微微一笑很傾城》《三生三世十里桃花》《醉玲瓏》的余翠華,原著粉絲+明星粉絲+製作團隊粉絲,想不好看都難。

 

延伸閱讀

夯劇評:青春科幻劇《同學兩億歲》 宛如現代版「開心鬼」!

夯劇評:《金裝律師》西裝控必看!兩大男神擋不住的魅力 

夯劇評:當美人魚變成殺人妖 《詭魅海妖》驚悚上岸!

更新時間:2018/07/12 11:53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IQ劇樂部

資深媒體人,製作過許多政論節目,昔日追著新聞跑,如今是追劇專家。日劇美劇都愛看,韓劇陸劇最擅長。不喜隨波逐流,但推薦的戲都領先潮流。新聞看見真實人生,戲劇裡劃人生現實。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