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2
  • Jun
  • 2018

他B肝帶原卻未追蹤 食慾不振就診才知已罹癌

作者 健康醫療網

2018/06/22 18:40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一名65歲男性,罹患B型肝炎帶原超過30年,但並未定期接受追蹤檢查,近來一個月發現食慾變差,就醫經腹部超音波檢查。

 

 

醫師發現患者腹部有一顆約3公分的肝腫瘤,進一步檢查後確診為肝癌,接受射頻燒灼術治療後,持續接受門診追蹤超過半年,控制良好,並未有復發現象。

 

●不願接受外科治療 可選擇射頻燒灼術治療

 

治療早期肝癌,可採以肝癌射頻燒灼術,像是肝臟腫瘤的數目在3顆以下且不超過3公分,或是單顆,且最大5到6公分左右都適合此治療。

 

安南醫院消化內科醫師湯昇曄表示,尤其若較不願意或不適合接受外科手術治療的病人,也可選擇肝癌射頻燒灼術治療。

 

●肝癌電燒 超音波導引精準治療

 

湯昇曄醫師進一步說明,主要因肝癌電燒,會使用超音波定位肝臟腫瘤的位置,透過超音波導引,將電燒針放至預作電燒的部位。

 

 

這時醫師會判斷腫瘤大小和位置,選擇適合的電燒針,同時進行電燒,最大可以達到6公分,甚至更大的完整電燒範圍,對於早期肝癌療效佳。

 

●肝硬化屬高危險族群 應定期追蹤檢查 

 

但若像是肝腫瘤靠近肺部、胃腸或心臟,較困難作電燒的位置,則會以注射人工腹水,降低傷害到其他器官。

 

湯昇曄醫師提醒,台灣是肝癌的高度盛行區,更排十大致死癌症的第二位,尤其若有B型肝炎、C型肝炎、酒精性肝病及肝硬化者屬於高危險族群,應定期接受追蹤檢查,早期發現就能早期接受治療。

 

延伸閱讀

 

輕忽雙腿水腫 當心這病恐致不育、皮膚潰瘍

 

 

一抬手就散發異味 狐臭竟與遺傳有關?!

 

不再為異位性皮膚炎所苦 用漂白水泡澡可改善症狀!

更新時間:2018/06/22 18:40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健康醫療網

健康醫療網是以健康新聞、醫藥新知為主的全方位健康媒體平台,致力於提供最專業、最即時、最樂活的多元化資訊。 「健康部落格」邀請專業人士論述健康資訊,分享更多更完善的保健知識與服務,成為民眾獲取健康知識的首選網站。 健康醫療網特別設立「公益專區」,希望透過網路社群平台,凝聚力量幫助弱勢族群,更期許藉由此媒體發聲,讓愛心遠佈、善盡社會責任。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