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3
  • Jun
  • 2018

香蕉含鉀量高 這些族群食用前請當心

作者 健康醫療網

2018/06/23 08:00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近期香蕉盛產,導致蕉價崩跌,不少人開始發起「吃蕉救蕉農」的口號,希望別浪費農民辛苦栽種的心血。而針對坊間流傳吃香蕉對骨頭不好的說法,營養師則表示,沒有醫學根據!

 

●香蕉可降血壓、防心血管疾病、補充體力

 

 

北醫附醫營養室蘇秀悅主任表示,香蕉柔軟易入口,加上含有豐富的鉀、鎂、色胺酸等元素,從離乳的嬰幼兒到百歲人瑞都適合食用。而香蕉含鉀量是一般水果的2-3倍,若攝取足量的鉀,不但可以降低血壓,更能有預防心血管疾病發生。

 

每天2-3根香蕉,就可達到降低血壓的高鉀水果份量。此外,香蕉因含糖、鉀高,可快速補充消耗的體力,因此也是運動員在征戰賽場時,最好的能量補充棒。

 

●香蕉鎂含量高 情緒低落、便秘、孕婦都適合吃

 

蘇秀悅主任指出,香蕉營養素比我們想像得多,如100公克香蕉中的鎂含量,就超過蘋果的五倍。

 

不僅可預防心血管疾病、舒緩疲勞,其如色胺酸可參與體內血清素的合成,有助於放鬆心情,減少情緒低落;膳食纖維有助於腸胃蠕動,對有便祕的長者及孕婦都是最佳良藥。

 

●香蕉食用謠言多 營養師一一闢謠

 

 

坊間有流傳吃香蕉對骨頭不好的說法,蘇秀悅主任說明,主因是香蕉中的磷、鉀、糖等元素,遭誤傳會影響骨頭中的鈣吸收,或造成神經肌肉失調。

 

但這些說法都沒有醫學根據,且香蕉所含的磷、鉀、糖等的量,還不足以對身體造成明顯影響,民眾不需過度擔心,而錯失享受香蕉的機會。

 

蘇秀悅主任提醒,一根200公克的香蕉,熱量約為182大卡,含醣類達46公克,相當於3/4碗飯,減重民眾宜適量攝取。

 

而香蕉含鉀量高,慢性腎臟病合併高血鉀的病人應少吃;另外,以中醫的觀點,香蕉屬於偏寒的食品,因此體質偏虛寒者也應少吃。

 

延伸閱讀

 

 

夏日倦怠找上門 喝冰飲消暑當心越喝越熱

 

輕忽雙腿水腫 當心這病恐致不育、皮膚潰瘍

 

一抬手就散發異味 狐臭竟與遺傳有關?!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健康醫療網

健康醫療網是以健康新聞、醫藥新知為主的全方位健康媒體平台,致力於提供最專業、最即時、最樂活的多元化資訊。 「健康部落格」邀請專業人士論述健康資訊,分享更多更完善的保健知識與服務,成為民眾獲取健康知識的首選網站。 健康醫療網特別設立「公益專區」,希望透過網路社群平台,凝聚力量幫助弱勢族群,更期許藉由此媒體發聲,讓愛心遠佈、善盡社會責任。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