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2
  • Jun
  • 2018

只有做到這兩件事 才能稱為「飲食控制」

作者 那個奧客

2018/06/12 13:40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隨著健身風氣的推廣,飲食控制也漸漸成為顯學,就算一個教練再肥再胖一點說服力都沒有,他也會嘴巴嚷嚷著要大家做飲食控制作為瘦身或健身的主軸。

 

 

的確,如果你真的想瘦身,想擺脫一身累積已久的體脂肪,飲食控制的重要性佔了95%之高,而運動只佔5%。

 

但說到飲食控制,各家學派都說得讓人眼花撩亂,一堆建議、原理,總讓人不知該從何下手。咱們就化繁為簡,要透過飲食控制有效降低體脂,只需要注意兩件事:「食物種類」與「進食時間」。

 

一、食物種類

 

大多數人都認為「食物」最主要的功能是提供熱量,老愛在基礎代謝(BMR)及每日總消耗熱量(TDEE)這兩個地方糾結,擔心吃不到基代就會消耗肌肉什麼的。

 

但事實上,人體最不缺的就是熱量,只要進食時間有控制好,不足的熱量會從體脂肪補足,完全不用擔心吃不到基代的問題。

 

 

但大家卻老愛在熱量議題上攪和,忘記食物能帶給我們的另外兩大好處:「微量營養素」及「維持內分泌正常運作」。

 

如果為了要補足熱量缺口,但卻吃些像白麵條、白米飯、蛋糕這類精製碳水化合物,或許熱量數字上已經合格,但因為吃進過多的糖分,身體的內分泌及代謝機制會因此遭到破壞,甚至連「飽足」的感覺都沒有,還會因為胰島素的飆漲,讓身體累積更多體脂肪。

 

所以女生常自稱吃甜食有第二個胃,根本就是內分泌被破壞,無法向大腦傳遞飽足訊號的結果,才會覺得自己可以繼續吃下去,完全不是好事啊。

 

所以,你該吃的東西,應該只能是原型食物,同時戒掉精製碳水化合物、糖,才能給你真正的營養,讓你的身體機能正常運作。

 

二、進食時間

 

 

雖然吃東西是一種享受,但光是「吃東西」這個動作,不論你吃的食物是什麼,哪怕是減脂威力強大的生酮飲食,只要有食物吞進肚裡,你的胰島素就會上升。

 

而胰島素掌控著身體的儲能機制,只要胰島素指數居高不下,你的體脂將鎖在自己身上,要降體脂根本是難上加難。

 

所以,適時拉長空腹時間非常重要,哪怕只是最簡單的間歇性斷食(斷食16小時,進食8小時),也能在降體脂這件事上發揮功效,讓胰島素恢復正常最快的方法,就是「什麼都不吃」。

 

大家一定覺得很奇怪,幾乎每個健身網紅都在說算熱量很重要,為什麼我到目前為止都沒提到要算熱量呢?難道只要注意進食種類及時間,就可以瘋狂大吃嗎?

 

你可以做個實驗,給你吃新鮮蔬菜、12oz的烤肋眼牛排,我相信牛排一下肚你就飽得差不多了,你想吃暴量根本就不可能。

 

 

真正好的食物會讓內分泌向大腦傳遞訊號的通道恢復正常,吃對東西,身體的飽足感會變得清晰敏銳,除非有人拿槍指著你吃,否則一旦吃飽,你連一口都不會想再吃,「身體的飽足」跟「腦袋的滿足」終於可以同步了。

 

但只要你再吃一口甜死人的冰淇淋,我保證你又有食慾再戰。

 

我以前就曾說過,「少量多餐」是資本主義與主流營養學掛勾的最大騙局,特別是他們還會要你在兩餐之間吃些高糖的零食當點心,現在你知道為什麼了吧。

 

沒有把你訓練成定時進食的機器,他們怎麼有辦法把高利潤的垃圾食物賣給你們呢?

 

延伸閱讀

「一日三餐」的飲食習慣 其實是資本主義的陰謀

這些原因告訴你 為什麼健身房會有胖子教練?

CP值最高的飲食控制法:一日1餐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那個奧客

  • 精神分裂到以為自己是哲學家,喜歡東方哲學、西方心理學,是個對任何知識學派都毫無節操的傢伙,喜歡把哲學套用在兩性關係裡,偶爾嘴一下教育,鞭一下無腦父母。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