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6
  • Jun
  • 2018

「流產過兩次,怎樣走出求子不得的情緒?」呂秋遠:真的一切都是命

作者 呂秋遠

2018/06/16 08:00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呂律師,我今年36歲,非常喜歡小孩子,但是跟我先生結婚多年,只有流產過兩次,沒辦法順利懷孕。當我知道朋友懷孕時,我就會很難過,也很難真心的祝福。

 

 

雖然我的生活無虞,先生跟他的家族也不會催促我懷孕,但是我總是會因為沒有孩子而感到很遺憾。這幾年來,我慢慢的跟朋友斷了聯繫,不參加他們的聚會,也不再看他們的臉書或IG,因為我發現朋友談論的,都是自己的小孩。

 

朋友們應該也覺得我很孤僻,每天早上起床,就陷入這樣自怨自歎的氛圍。我曾經跟先生反應過這些問題,但是先生只會跟我說,放下吧!我們就是跟孩子沒緣分。

 

我現在真心的覺得,生活沒有目標與意義,而且呈現嚴重的憂鬱。如果我不考慮領養孩子,應該怎麼轉換我的思維呢?請律師開導我。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這位姊妹,孩子要不要來妳身邊,讓妳照顧,真的一切都是命。

 

而且,有的孩子是來報恩,有的孩子是來報仇,如果是報恩,那麼妳會有滿滿的報酬;但如果是報仇,其實有孩子也不見得會是好事。不過,基於妳現在很難過,一時或許難以接受我的說法,我們先從基本概念講起。

 

 

首先,女人不一定要選擇懷孕,而且懷孕是父母的事,不是一個人的責任而已。就生理特徵而言,女人有子宮,但是不代表女人就必須把懷孕當作天職。孩子只是人生中的一個選項,或者是被選項。

 

如果主動預期要懷孕,那麼就認真的做準備,如果不小心有孩子,那麼就考慮自己與伴侶的狀況,嚴肅的思考能不能照顧好孩子,畢竟這是一輩子的羈絆。

 

所以請先拋開生孩子是責任與義務這種思維,妳只是剛好有子宮,可以孕育孩子而已,但有,不代表一定要生,這是兩件事。

 

而且,妳不是為了另一半而生,請不要有「我為了老公(他們家)生小孩」這種想法,孩子不是妳的,是獨立的生命。

 

其次,我知道妳「自己」想要有孩子,但目前就是沒有緣份。但是,這件事應該不是妳一個人可以決定的,妳或許應該先與配偶溝通。從妳的文字中,我認為他的態度似乎是比較消極的,或許這也是妳心情不好的原因。

 

 

我會建議妳跟他討論,他究竟想不想要有小孩?如果想,那就積極的去婦產科做檢查,或許可以有人工受孕的機會。事實上,台灣的醫療水準相當高,如果夫妻倆非常積極的想要有孩子,就妳的年紀來說,還是有很大機會可以有孩子的。

 

我比較擔心的問題在於他的態度,如果他不願意,而孩子又對妳很重要,或許妳就要思考如何說服他,或是放棄這段婚姻。

 

那麼,如果你們都很積極,而且也願意尋求醫生協助,但就是沒有孩子,怎麼辦?事實上,雖然妳否定收養的可能(我覺得很可惜),但我覺得這不是不能考慮,還是可以讓妳的母愛分享給需要妳的孩子。

 

如果真的不願意收養,那麼我真心的建議妳照顧好自己,而不是讓這些念頭完全占據妳的心,否則妳會越來越惹人討厭。

 

為什麼?因為,妳已經陷入一種莫名的嫉妒、封閉、執著、憤怒、焦慮的綜合情緒之中。這些情緒不只讓妳對於生活充滿憤恨,也讓妳變得越來越不可愛。

 

 

我擔心的是,妳的生活會因此而毀掉,反而無法讓身邊的人開心,這樣是不是本末倒置。因為妳只重視沒出生的那個,卻忽略了生活在妳身邊的親人與朋友。

 

其實這個社會中,有很多女孩兒因為種種原因,沒有孩子或是不能有孩子,但是他們還是做了許多有意義或是有趣的事情,也讓自己的人生變得更豐富。

 

要知道,當妳未來20年,都必須把心思移轉到孩子身上,是很辛苦的一件事。這些心思如果可以讓妳的人生更精彩,妳又何必執著於已經不會發生的事情呢?

 

其實妳可以想想,如果真的想照顧孩子,又只能透過收養才有孩子,到底為什麼妳堅持一定要是自己的血緣才好?只有自己的血緣,妳才會願意發揮母愛?

 

而且,如果真有一天,緣分到了,孩子來了,妳會不會因為得來不易,而過於溺愛他?孩子是甜蜜的負擔,但必須有相對應的付出,我會建議妳,真想要,就去追求,但是如果盡了全力,就不要把這件事當作人生唯一的目標。

 

親愛的姊妹,妳要讓自己過得好,有天孩子真的來了,妳才會好,孩子也才會好。

 

延伸閱讀

 

網紅父母打小孩惹眾怒 心理師:濫用「管教」二字想為自己脫罪

 

國中生對人生迷惘求助麗絲 呂秋遠:人生就是一場修行

 

呂秋遠談陳克華仇女論:他的發言隱藏在許多沙文主義者心中

文章來源: 呂秋遠臉書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呂秋遠

  • 律師。我只是個喜歡文字的人,如果喜歡我的想法,請留下來。另,分享不用詢問我,請自便。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