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8
  • May
  • 2018

蘿蔔糕熱量不容小覷!吃4塊等同一碗白飯下肚

作者 華人健康網

2018/05/28 11:39
▲圖片來源/轉自華人健康網

蘿蔔糕是傳統平民美食之一,深受民眾喜愛。營養師指出,蘿蔔糕是用在來米做的,不是難消化的糯米,且材料中若添加蘿蔔,可補充纖維質。以每片撲克牌大小、厚1公分體積來算,4塊蘿蔔糕,就等同1碗飯的熱量,千萬別輕忽。

 

 

營養師蘇妍臣表示,多數民眾認為,蘿蔔糕白白嫩嫩的,看起來未經調味、熱量也不高。

 

但要注意,蘿蔔糕本身的油脂量比白飯還高出許多,特別是7分滿的1碗白飯,就等於4片蘿蔔糕的熱量(近300大卡),提醒有慢性糖尿病者,一定要控制攝取量。

 

●蘿蔔糕不耐放 電鍋煮口味佳

 

另外,許多民喜歡將蘿蔔糕當早餐,除了用平底鍋加入少許油香煎以外,還有許多吃法;比如可用電鍋烹煮蘿蔔糕湯,用香菇、蝦米、胡蘿蔔絲,還能加些肉絲竹筍與高湯,讓湯頭更甜美。

 

由於蘿蔔糕不耐煮,因此下鍋後別煮太久,否則容易碎爛。

 

而喜歡口味重一點的,可製作辣炒XO醬蘿蔔糕,把里肌肉切成細末爆香,加上調味料、蒜苗蒜末,再與切塊的蘿蔔糕拌炒,XO醬與蘿蔔糕充分混合,入口即化,滋味超棒。但要提醒,市售蘿蔔糕不耐放需冷藏,最好買回家就盡快吃完。

 

 

●蘿蔔糕加修飾澱粉 法規允許範圍

 

營養師蘇妍臣強調,外表煎得金黃酥脆、內層咬起來飽滿軟嫩的蘿蔔糕,又稱為菜頭粿、蘿蔔粄或菜頭粄,不只在台灣受到老饕的愛戴,就連在香港、新加坡、馬來西亞都是非常普遍的餐點,但仍常遭消費者質疑市售蘿蔔糕多是澱粉混充。

 

主因傳統的製作費時又費力,因此業者推出可大量縮短炊煮時間的預拌粉,除了添加成本較低的玉米澱粉、馬鈴薯澱粉之外,有些還會額外添加可以讓口感更Q彈的修飾澱粉,但這類修飾澱粉因在法規允許範圍內,大多不會影響健康。

 

●蘿蔔糕健康吃 配無糖豆漿3秘訣

 

除此之外,對糖尿病友而言,選擇蘿蔔糕應控制分量外,飲食上也應多攝取高纖維食物,及掌握少油、少鹽、少糖為原則;建議平日可採取以下3秘訣健康吃:

 

秘訣1/改變進食順序:

 

 

先吃蔬菜、再吃肉、最後才吃蘿蔔糕,能更容易控制好血糖。

 

先吃蔬菜因為富含纖維質,容易產生飽足感,再吃豆、魚、肉、蛋類,這類碳水化合物含量較少,除了對血糖影響較小外,還能增加飽足感。

 

秘訣2/控制食物分量:

 

為了維持血糖值平穩,控制食物分量很重要,因為單次進食大量食物會造成血糖快速上升,若搭配選擇蘿蔔糕時,建議應適量取代主食,以吃3至4片為限,同時應少沾醬料,以降低血糖快速飆升的風險。

 

秘訣3/蘿蔔糕配豆漿:

 

 

控制血糖一定要攝取足夠的澱粉及豆類製品,以免血糖起起伏伏,甚至產生低血糖。

 

同時要避免熱量高、吸收率快的單醣類食品,如:果汁、水果、奶茶等,以避免造成血糖急速上升,建議可用蘿蔔糕搭配無糖豆漿作為早餐,但應避免搭配米漿,因為米漿屬於澱粉類,攝取過多易讓血糖飆高。

 

延伸閱讀

 

運動後喝巧克力牛奶 可增肌減脂?

 

飯後剔牙恐讓牙縫變大?牙線、牙籤用錯大NG

 

咖啡越喝越累?疲勞恐是脫水警訊

更新時間:2018/05/28 11:39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華人健康網

華人健康網,深受大眾信賴的健康頻道,我們提供最完整的健康、營養、運動、減重、塑身、養生、疾病、長照等相關專業的保健資訊以及最熱門的發燒話題,守護您的健康!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