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6
  • May
  • 2018

你只是公司的一顆螺絲釘 沒有必要那麼認真

作者 貓小姐

2018/05/16 11:47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刻薄的老闆、只出一張嘴的主管、好鬥的同事、白目的下屬或是無腦的客戶…,讓你無時無刻都在崩潰邊緣。

 

 

對你來說,星期一到星期五,只要是上班天,天天都是Monday blue,每天從打卡那一刻開始就在等下班,第一分鐘到後一秒鐘,用下巴望著主管丟辭職信的內心戲總是不停排練,其實只要轉念,關上職場的陰陽眼,就能對那些牛鬼蛇神視而不見。

 

職場完美主義 導致你的重度焦慮

 

今年40出頭的Ada,大學畢業後穩紮穩打、苦幹實幹,一步步爬到主管的位置,工作上的事早已遊刃有餘沒有壓力,總能以最高效率把公事處理完畢,準時下班,在公司還是頂頭上司的愛將,和多數的同事也相處融洽。

 

難以想像,三年前,剛升上主管的她,曾經天天水深火熱、重度焦慮,另一半也因為她負面能量,千愁萬緒。

 

換位置就得換腦袋 不變就無法應萬變

 

 

完美主義的Ada,一路以來總是實事求是、條理分明,若是自己的能力可以做到一百的事情,她就會拚盡全力要自己做到破百。

 

也因此,無論到哪一間公司,她總會成為主管的定心丸、同事間的標竿,多年來走到哪都無往不利,直到三年前升上主管,她才發現換了屁股就得換腦袋,如果不變就無法應萬變。

 

當你的不滿意 別人都毫不在意

 

凡事要求甚高,Ada經常被同儕笑指強迫症,升上主管後症頭只增不減,不可同日而語的是,如今她要求的不是自己,而是下屬。

 

看在她的眼裡,部門KPI始終處於「吃不飽也餓不死」的狀態,對剛調來接任主管的她來說,部門上從組織架構、人員素質一直到工作態度,沒有一件讓她滿意,但多數同事甚至頂頭上司都毫不在意,Ada忘了思考為什麼不滿意的只有自己。

 

 

公司負面情緒帶回家 影響家庭和諧最不值

 

部門裡讓Ada難以忍受的人事物何止一件兩件,打混摸魚等退休的老臣、罹患大頭症而目中無人的中生代、神經大條老是出包的助理,包庇眼前所有荒謬的頂頭上司。

 

升上主管後,每一天對Ada來說都有著不同的考驗,總是想把事情做到盡善盡美的她,每天負能滿載耐心用盡,每天都外帶核能等級的火爆脾氣,讓家裡的氣氛總是降到冰點,夫妻感情更是因此大受影響。

 

轉念心更寬 改變不了別人好好思考改變自己

 

長達一年的時間,Ada必須靠心理諮商才能走下去,夜深人靜還得仰賴藥物才能換得一夜好眠,直到健康檢查報告出現紅字,Ada知道自己不能再這樣下去,決定轉念,放下那個凡事要求101分的性格,不再強迫別人也得和自己一樣完美主義。也在找到工作之外的生活重心。

 

 

因為她明白了,自己只是公司的其中一顆螺絲釘,她可以努力可以用盡全力,但改變不了別人時,就得適時的改變自己,才能好好地走下去。

 

延伸閱讀

被主管帶頭霸凌 不能忍就只能滾

工作中太過完美主義 是讓計畫停滯不前的元兇

忙碌不一定有產值 努力也不完全是種美德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貓小姐

資深媒體工作者,曾任電視台文字記者、節目製作人。崇尚貓般的生活哲學,優雅、傲嬌、從容不迫和敏銳觀察力,不只是職場,情場亦然。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