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2
  • Jan
  • 2015

【范琪斐專欄】有意義的生活.....是啥?

作者 范琪斐

2015/01/12 12:28

(作者 / 范琪斐 )



時報專欄作家David Brooks在他的專欄裡,引述了史丹佛校友也是著名社運人士John Gardner勉勵學弟妹的話,我很喜歡,所以翻出來跟大家分享:
 
「所謂成熟,不是學到了很多資訊或技能,而是學會不去做自我毀滅的事,你學會不把能量花在焦慮上,你學會管理自己的緊張。你學會自憐跟怨怒是最毒的毒品,你發現這個世界祟拜天才,但最後勝出的總是人格………」

「你了解大部分人不是支持你或反對你,他們只是在想他們自己,你學會不管你多努力,有些人就是不會愛你,這個想法也許剛開始有點難吞下去,但吞下去後,你就會很輕鬆」,Gardner接下去鼓勵學弟妹們要過一個「有意義」的生活。
 
David Brooks認為Gardner的人生態度很有智慧,但這位在紐時常常討論宗教的專欄作家,此時卻對Gardner這話有了疑問:什麼是「有意義」?
 
照David的說法,所謂有意義是:uplifting state of consciousness. It’s what you feel when you are serving things beyond self. 所以有意義的生活是要超越自己的,要服務他人的,是要給的。
 
有意義的生活跟快樂的生活是不一樣的。吃一碗很好吃的陽春麵或買了一個很貴的皮包可以讓很多人很快樂,但要說很有意義,很難吧?


 
很多人的生活很有意義,但實在稱不上快樂,比如曼德拉,或者金恩博士,他們一個被監禁二十多年,一個被刺殺,不是傳統定義的快樂生活;但要如何定義「有意義呢?」曼德拉或金恩博士都有普世價值,所以當他們看到這普世價值被侵犯時,便要挺身而出,很有意義。但是現在有太多人的「有意義」是自己認為的有意義,比如激進伊斯蘭教團体以自己認為的有意義不讓女孩子受教育,或認為綁架無辜的人來砍頭,或是像法國查理雜誌發生的濫殺事件,做的人認為他們是正義的一方,做的事對他們自己很有意義,但對大部分人來說卻是邪惡的。
 
David認為現代人把「有意義」太濫用,當跟普世價值脫軌時,這個「有意義」是很自淫的,是用來讓自己自我感覺良好的。基本上,沒太大意義。
 
這讓我回頭認真思索了好一會兒,我的「有意義」到底有沒有意義?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或參與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digireply@tvbs.com.tw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范琪斐

  • 無可救藥的浪漫主義者 sucker for new things 達爾文主義信徒 但也堅信人生光求生存是不夠的 TVBS 駐美特派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