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1
  • Apr
  • 2018

喜歡潑人冷水的loser 他們的意見不值得聽取

作者 商周淘客

2018/04/21 08:00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在電影《當幸福來敲門》裡,克里斯在與老婆分手後,偶爾會帶兒子去打籃球。有一次,打完球後,他對兒子說:「以後,別讓人家對你說『你不行』。」

 

 

「那些自己沒有成才的人,總會說你也不能成才。」這幾乎是絕對真理。

 

行走江湖多年的經歷告訴我,那些自己無能的人,總以為別人也跟他們一樣無能。

 

二○一○年四月,我跟同事在蘇州參加一個產品展覽會。一個同行跑到我們的攤位上,拿起我們做的一個品質特別好的樣品,仔細端詳了一會兒,然後問:「這是你們自己做的嗎?」

 

我們說是。但他卻又不相信,「……你們也能做出來?」

 

這人走了以後,我照著他名片上的資訊查了他的公司。名不見經傳。然後,我對同事說:「這個人就是一個自己做不到,以為別人也做不到,把別人都想得跟他自己一樣『矬』的人。」

 

 

當年我從製造業轉行做業務銷售時,幾個資深的行銷業務人,包括當老闆的朋友、招商投資做得特別好的朋友和媒體的銷售大亨都強烈支持我,但卻有一大群從未做過業務銷售的人跑來告訴我,「你不適合。」

 

兩三年後,我做得有些起色了,那群對我說「你不行」的人,仍然在過著單調沒挑戰性的生活。

 

後來,我打算轉行到媒體業,一大批在傳媒從業的朋友們都說「你可以」,甚至還有人告訴我「你最適合做調查記者」。但幾個整天感慨人生失敗、抱怨活得沒意思的人,卻對我說「你不適合」。

 

我沒聽他們的,轉行後很快進入了狀態。至於他們幾個,至今仍然對人生充滿強烈的挫敗感。

 

有人對我說:「你不能聽取不同意見。」

 

 

是的,我確實不能聽取沒有價值的不同意見。

 

實踐已經證明,並將繼續證明:只有loser才喜歡給別人的熱情潑冷水、喜歡傳播負能量。

 

loser給別人潑冷水,有兩種邏輯,一種是:因為我不行,所以,別人應該也不行;另一種是:他們害怕自己做不到的事情,萬一別人做成了,自己的自尊心會受傷,因此千方百計地讓別人做不成。

 

(作者/蘇清濤:媒體記者、文字型網紅,以文字犀利、風格獨特著稱,文章在社交網站上大量轉發、廣為流傳,極受讀者歡迎。復旦大學歷史系畢業,曾出版《如果你不肯向這個世界低頭》、《戀愛真相》等書。)

 

>>本文出自《聽話的人只能當配角》一書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商周淘客

  • 商周出版創立於一九八七年,以「一手掌握趨勢,感受愜意生活」為出版目標,迭創書市記錄。除了商業書籍銷售成績亮眼,網路小說目前已經出版超過一百二十本以上的作品,締造超過三百萬本以上的銷售成績。目前每年出版超過兩百本以上的新書,期待以更開闊的精神,打開新閱讀領域。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