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0
  • Mar
  • 2018

以為肌肉痠痛是運動造成 當心是類風濕性關節炎

作者 安可人生‧人文‧生活誌

2018/03/20 14:23
圖片來源/Anke安可人生

一位臉友說,她之前聽說要多運動,避免肌肉變少會有肌少症,所以開始運動,沒多久她發現會有痠痛,有時候還腫腫的,她以為是運動引起的筋骨痠痛,喜歡按摩的她跑美容SPA店更勤了,因為疼痛一直沒有消退,她還經常推拿按摩。

 

 

等到家人提醒她,覺得手指關節有點變形她才去看醫師,發現竟然是類風濕性關節炎。

 

「很多患者都會以為是運動痠痛,」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內科部副主任張棋禎說,有不少類風濕性關節炎的患者在正確就醫前,都以為是運動過度引起的痠痛,不停做復健、看中醫。

 

有很多貴婦們也因為持續痠痛而喜歡按摩推拿會搞得更糟糕,因為類風濕性關節炎是關節的發炎,推拿按摩反而會使發炎更嚴重。

 

類風濕性關節炎常找熟女

 

類風濕性關節炎好發在三十到五十歲以上的人,尤其好發於女性,女性病患是男性的兩倍以上,不少人是在更年期前後發生,很多人都以為這個年齡有痠痛是必然的,不少病人會拖延三到四個月才正確診斷。

 

但其實疲勞引起的痠痛和類風濕性不同,疲勞的痠痛是運動後、工作後一天最痠痛,休息後、睡一覺起來會變好,但是類風濕性關節炎反而是早上起床後最痠痛,或是什麼都沒做,休息太久的時候最痠痛。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休息睡醒更痠痛就要小心

 

類風濕性關節炎的痠痛通常是因為睡覺或休息的時候身體沒有活動,發炎物質累積一個晚上沒有散開,堆積在小關節處而引起僵硬疼痛,尤其是早上,所以一個最大的疾病鑑定特徵是「晨僵」。

 

多數患者通常起床後要活動個半小時才會慢慢好轉,反而是愈活動關節愈不痛,而且類風濕性關節炎的疼痛會有對稱性,一般的運動疲勞痠痛,沒有明顯對稱性,反而是某個部位過度使用而引起損傷,例如拉傷通常只拉傷一側的肌肉。

 

僵直性脊椎炎、痛風等也易被延誤

 

除了類風濕性關節炎以外,僵直性脊椎炎因為發病比較年輕,早上起床背痛的主要症狀也常會被誤以為是運動疲勞痠痛,而痛風引起的腳趾或腳紅腫熱痛,則常被誤以為是運動扭傷。

 

 

張棋禎提醒,任何的疼痛如果超過兩星期沒有好轉,都應該要看醫師進行檢查,像類風濕性關節炎現在已經有很好的藥物可以控制,但如果拖延超過半年一年才就診,發炎物質破壞小關節,就可以造成永遠無法回復的變形哦!

 

延伸閱讀

這三個動作 讓你看電視打牌時都可以邊做運動
 

更新時間:2018/03/20 14:23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安可人生‧人文‧生活誌

  • 這是一本以熟年健康退休族群為發行對象的人文生活雜誌。它提供一個嶄新的生活提案,有趣的生活內涵,健康的活動取向,讓這個族群享有優質、多元、豐富、多彩的日常生活,期許退休後的人生「安可」再現。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