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3
  • Mar
  • 2018

職場自保3招 別傻傻被黑了…

作者 凱莉不加糖

2018/03/13 18:48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Nita在大公司擔任程式設計師,整個team的作業都是工程師各自開發,最後組合在一個架構中,Nita很認真,總是第一個完成自己的進度,但她總是默默地一再檢查,所以她寫的程式Bug都是最少的。

 

 

但反觀她的同事,萬一程式出現問題,都會私下跟主管說,都是被Nita拖累的!主管請她改,她覺得幫忙同事很應該,殊不知同事只是為了推卸責任給她罷了。

 

好不容易熬到發年終的時候了,Nita自以為工作任勞任怨,而且效率很好,沒想到考績被打成C,她簡直不敢相信,她鼓起勇氣去找主管聊聊,才發現自己莫名其妙背了好多黑鍋。

 

職場走跳,眉角超多,一不小心就成了同事的墊背,職場想要保平安,還要老闆愛你,以下這三件事務必請做到好、做到滿!

 

1.回報超重要

 

千萬不要覺得自己好像很愛邀功,或者是覺得跟主管打交道很麻煩,只要你的工作完成,或者是進行到某個階段,請務必「回報」主管!

 

做這件事有兩個目的:第一,讓主管確切知道你的進度跟表現,以免自己莫名成了別人的墊背

 

 

第二,主管很忙,總不能讓他來追你的進度吧,你自動匯報,讓主管省事,若是你的主管又是一個「很沒安全感」的人,這個動作會讓他安心,更會讓他對你產生信任感。一舉兩得能不做嗎?

 

2.就事論事不怕事

 

越是個性善良的人,越怕傷害別人,有委屈寧願自己吞。錯!如果在職場上還一直當個「爛好人」,只會讓別人軟土深掘,因為不欺負白不欺負!

 

所以當工作上出包時,勇敢面對跟解決,絕對是上上之策,但如果真的跟你無關的「包」,也不能隨便吞下去,這不是讓你跟同事為敵,而是不該承擔的責任就不能沉默,就事論事拿出證據說明

 

重點是你的情緒要非常平穩,否則很容易給人推卸責任的錯覺,記得,無法控制脾氣跟情緒,往往是栽跟頭的第一關,請謹記「理直氣和」這四個字。

 

3.提出解決方案最重要

 

 

職場上出錯難免,但拿人薪水就得拿出表現,被主管責罵都是難免,但請記得,危機有時是轉機!先想想主管罵人的目的到底是甚麼?

 

簡單說,主管只想解決問題,因此越當這種時候,請好好花點腦子想想,如何能處理問題,建議你可以提出數個解決方案,讓主管參考

 

更聰明的你在報告時,可以跟主管說:「我覺得有A、B、C三種方法可以解決,我覺得B可能更有用,因為…」但切記,這時千萬不要反而得意忘形,要把「決定權」放在主管手上,因為這叫尊重。

 

而對於主管來說,可以從旁協助卻又不搶功的屬下,最討人喜歡啊。

 

善良的你,永遠把每個人都當好人,但請永遠記得:「不可能每個人都是好人,走跳江湖要學會保護自己!」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凱莉不加糖

  • 人生不加糖,負擔少一點,心情輕一點。擅長左手抓議題、右手操社群,媒體、公關資歷超過10年。 曾任電視台記者、節目製作人、品牌公關經理、網站行銷總監、社群行銷經營主管。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