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2
  • Mar
  • 2018

斷食清體內毒素 6疑點大解析!

作者 那個奧客

2018/03/02 16:07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近期《台客劇場》推出影片,由導演分享親身體驗斷食的美好效果!

 

 

斷食72小時在一般人眼中的確是非常瘋狂,但定期斷食的確如同影片中所說,是一種清除體內毒素的絕佳方法,就人類目前科學技術中,還沒有可以積極啟動「細胞自噬」的藥物,但長時間斷食可以幫你輕鬆達到,而且不用花你一毛錢。

 

不過《台客劇場》導演斷食斷得太辛苦了,斷食只要執行正確,其實不需要動用太多意志力,只要撐過前面24小時,後面要48、72都只是要不要的問題而已,世界最高紀錄是382日,由1972年一位蘇格蘭人為了減肥所達成的紀錄

 

當然,全程都有醫生監控就是了。

 

小弟也有多次斷食48小時的經驗,在這兒就貢獻一點點小小心得:

 

一、要如何像影片一樣斷食72小時?

 

如果沒有任何斷食經驗,平常飲食習慣也是高碳水化合物猛力在嗑,一開始真的不建議像影片一樣斷72小時。

 

 

要達到長時間斷食,得從「斷食時間」及「食物種類」同時循序漸進才行,你可以慢慢從跳過早餐的間歇斷食開始,飲食也要慢慢降低碳水化合物的比例,待身體能在低血糖狀態悠然自得,再來長時間斷食。

 

二、斷食期間真的是省電模式嗎?

 

這一點我可就有不同看法了。斷食期間其實人體代謝會提高3.6%到14%之多,換言之,人體其實處於「Turbo模式」,這個時候非常適合高強度運動及重量訓練(但不適合馬拉松這類長時間消耗運動)

 

我自己就試過斷食第44小時去打拳擊、做重訓,完全沒有任何問題。

 

你想想,遠古人類的生活型態,本就是有一餐沒一餐,肚子餓了才去打獵找吃的,斷食讓代謝上升,正是為了讓他們更有力氣找到食物,慶幸我們的身體仍保留這項機制。

 

三、斷食期間只能喝水?

 

 

一般來說是,斷食期間不能有任何帶有熱量的食物進入體內,喝水是很好的方法。

 

事實上,斷食也有分很多種分支,有無水斷食(連水都不喝,危險度更高,不建議輕易嘗試)、水斷食、油斷食(只喝油,防彈咖啡就是其中一種方法)等等,水斷食是最make sense的一種。

 

然而,與其多喝水,補鹽才是更重要的,斷食期間唯一要透過外界補充的,是富含電解質的玫瑰鹽(精製白鹽不行),像我就好幾次發生頭痛頭暈的情形,把玫瑰鹽含在口中就沒事了

 

這點可是攸關生命的大事,長時間斷食請隨身攜帶玫瑰鹽。

 

四、斷食期間要如何對付饑餓感?

 

 

只要有按照第一點的方式慢慢來,饑餓感才不會像一般人以為的頭暈昏倒什麼的,通常饑餓感會是波狀襲來,來的時候只持續個15~20分鐘,撐過就沒事了,別被什麼「空腹太久會傷身」這種幹話嚇到了。

 

你只要記得,饑餓感的出現,正是人體在燃燒體脂肪的時候,之所以撐過就沒事,其實是因為你已經開始在「吃自己」。

 

除此之外,也可以試著喝黑咖啡來緩解饑餓(至少我都這樣),補玫瑰鹽也是個好方法,斷食期間的饑餓,也有可能是身體缺乏電解質的訊號,甚至口渴也不見得要喝水(水喝太多會想尿尿,電解質會從中流失),一樣可以用玫瑰鹽搞定。

 

五、斷食真的需要大量意志力嗎?

 

影片中導演非常有責任感,自己斷食還跟家人一起吃飯,這一點我要表達敬意。通常有經驗的斷食人,都知道斷食期間要遠離食物,別跟自己過不去,硬拼「柳下惠坐懷不亂」的內心定力,只需要擁有「君子不立危牆之下」的智慧。

 

是的,就跟失戀的處理方式一樣,遠離食物,讓自己忙起來就好。

 

而且我還要告訴大家,不光是食物,最好是連食物相關字眼、圖片都要避開,斷食期間不小心看到臉書、IG上的宵夜文或美食照,那種內心渴望真的很讓人糾結。

 

六、長時間斷食會流失肌肉嗎?

 

我直接跟大家說:不會。長時間斷食身體會開始分泌生長激素,這玩意兒是許多健身愛好者夢寐以求的東西,有它在,可以保護我們肌肉不致流失,會跟你說肌肉流失的,多半是沒在運動,或是根本沒試過斷食。

 

我就覺得很奇怪啊,平常一堆人在妖魔化肌肉,怎麼一扯到斷食,「流失肌肉」卻變成每個人在意的事了?

 

最後要提醒大家,長時間斷食務必傾聽身體聲音,切勿勉強,如有任何不適,還請尋求專業醫療協助喔。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那個奧客

  • 精神分裂到以為自己是哲學家,喜歡東方哲學、西方心理學,是個對任何知識學派都毫無節操的傢伙,喜歡把哲學套用在兩性關係裡,偶爾嘴一下教育,鞭一下無腦父母。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