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3
  • Feb
  • 2018

腳抽筋急救法 「伸、放、按」3口訣緩解

作者 華人健康網

2018/02/23 11:32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圖片來源/PEXELS

突發腳抽筋,讓人很難受,有辦法在第一間快速舒緩嗎?

 

 

近來,網路謠傳:「想要舒緩腳抽筋不適,趕快高舉對側的手,有利加速復原。」引起不少網友效法,但是,高舉手臂真有這麼神奇的效果嗎?且聽專家怎麼說!

 

●腳抽筋舉對側手急救?專家:效果有限

 

國泰綜合醫院物理治療師、中華民國物理治療學會理事長簡文仁表示,抽筋指的是人體肌肉在非自主下,突然緊縮的狀況。

 

因此,想要短時間舒緩抽筋造成肌肉攣縮引起的疼痛不適,實際上並不容易。更何況是腳痛舉手,伸展非緊縮部位肌肉的方式,效果更是有限!

 

●抽筋好痛苦?牢記「伸、放、按」3口訣助舒緩

 

抽筋症狀發生時,即便什麼都不做,在1到2分鐘後,緊縮的肌肉也會逐漸放鬆、疼痛感也會逐漸降低。若真的還是想要快點復原,民眾不妨可在耐受度可及下,執行「伸、放、按」3口訣來減緩不適。

 

 

○「伸」展:慢慢的將腿伸直、伸展抽筋處的腿部肌肉;並將腳板緩慢往上坳,有助於伸展攣縮的肌肉、促進血液循環,加速抽筋復原。

 

○「放」鬆:保持心情與身體放鬆,有利緊縮的肌肉復原。

 

○「按」摩:待疼痛逐漸減退後,可適度輕柔的按摩患處,以預防再度抽筋。

 

此外,簡文仁物理治療師也提醒,過去曾聽聞有不少愛打籃球的年輕人,習慣在腳抽筋當下,坐在地上要朋友幫忙踢患處的腳板來幫助伸展。

 

但這樣的伸展觀念可是大錯特錯!用力踢腳板的動作,不但無法幫助抽筋者舒緩不適,更可能因為外力的突然介入,導致緊縮肌肉因此拉傷,切勿貿然嘗試!

 

 

●防止抽筋反覆發作!抽筋5成因非知不可

 

簡文仁物理治療師強調,想要避免抽筋問題反覆發生,釐清抽筋的原因,並對症改善,才是擺脫抽筋不適的關鍵!

 

一般來說,抽筋的成因可分為下列5大類型:

 

類型1/過勞:

 

長時間久站、走久,都容易導致腿部肌肉不堪負荷,增加抽筋風險,甚至於半夜睡眠時突然發作。

 

建議若長時間活動腿部肌肉後,不妨可以適度按摩、熱敷小腿來放鬆緊繃的肌肉,都有助於預防抽筋發生。

 

 

類型2/受涼:

 

當腿部肌肉在天冷、電風扇、冷氣直吹的狀態下,容易造成血液循環不良、血管收縮,影響血液暢通,使得肌肉在供血量不足的情況下,產生攣縮而抽筋。

 

類型3/電解質不平衡:

 

過度運動、流汗,又未適度補充電解質,或是營養失衡的長者,在缺乏鈣、鉀、鎂、磷等微量元素的情況下,容易導致電解質不平衡,造成運動神經異常興奮、肌肉劇烈收縮而抽筋。

 

類型4/突然用力過度:

 

未暖身的的狀態下突然用力,也會造成肌肉攣縮的發生。此外,因夢境突然劇烈動作也是引起夜間抽筋的因素之一。

 

類型5/其他不明原因:

 

有運動神經元疾病、坐骨神經痛、周邊神經病變者,甚至甲狀腺過低、尿毒症者,以及服用特定降血壓及降血脂藥,也可能引起腳抽筋。

更新時間:2018/02/23 11:32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華人健康網

華人健康網,深受大眾信賴的健康頻道,我們提供最完整的健康、營養、運動、減重、塑身、養生、疾病、長照等相關專業的保健資訊以及最熱門的發燒話題,守護您的健康!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