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1
  • Feb
  • 2018

你以為抽籤很容易?完整求籤攻略在這!

作者 談談

2018/02/21 15:16
圖片來源/中央社

籤詩是我們在問神時,最常用到的一種問事工具。不論是六十甲子籤詩,還是雷雨師百首籤詩,想要將籤詩解得精準,在培養解讀的功力之前,抽籤詩時的心態和程序絕對不能錯誤。

 

籤詩不能想抽就抽

 

 

很多人去廟裏求神問事,燒個香拜了拜、說明了來意後,就直接抽起籤詩來,這其實是錯誤的做法。籤詩絕對不能想抽就抽,一定要先請示神明是否要賜籤詩,神明應允了,才可以抽。

 

籤詩的意義就是:神明有很多話要說,用擲筊的方式無法把神明的意思百分之百傳達下來,才藉由籤詩來解釋──也就是說,神明之所以賜籤詩,並非回答我們單純想問的好與不好、要與不要而已。

 

而是指示隱藏在好與不好、要與不要的背後我們所看不到的一些問題。因此,建議問事時先以擲筊問神明好與不好、要與不要,或可不可以,如果都沒有得到指示,再來求神明出籤詩。

 

抽籤詩的正確步驟

 

想以抽籤詩的方式來求助神明,先決條件就是抽籤詩的程序要正確,一旦程序錯誤了,所抽出來的籤詩就一定會錯誤,而抽出來的籤詩如果錯誤,解籤詩就一定也是錯誤的了。

 

1.點香跟神明稟告你的姓名、出生年月日(農曆為佳,若是國曆請務必講明)、住址,以及心中所要問的事情,記得要清楚描述問題,並設定幾個選項。

 

 

2.等待三分之二炷香或一炷香(約四十分鐘),讓神明徹底調查一下問題的原委。

 

3.一定要先問過神明是否賜籤詩才能抽,否則得出來的答案容易不準:問神明是否要賜籤詩回答的同時,亦可以先決定好「抽籤配對」,如果神明以三個聖筊回覆,才能抽籤詩。

 

4.抽完第一支籤後,要向神明確認是否是這支籤(一定要連續三個聖筊才可以)。

 

否:請將這支籤放到一旁(勿投入籤筒以免重複抽到),再次抽籤,接著詢問是不是這支籤,直到擲出三個聖筊為止。確認是否是該支籤時,一定都要連續擲出三個聖筊才算。

 

是:表示第一支籤已確定,接著須再追問是否有第二支籤、第三支籤……以此類推,問是否有第二、三……支籤詩時,只要一個聖筊即可成立。

 

 

若有,則繼續抽(此時要把剛剛那些沒擲出三個聖筊的籤,放回籤筒重抽),記得每支籤都要確認是否是該支籤(連續三個聖筊才算數);若無,就停止抽籤。

 

5.抽完的籤詩一定要照順序排列,以免解讀錯誤。

 

6.解籤詩。

 

先確定所抽到的籤詩「歸納」在哪一方面,如欠點、時間點……等,搭配神明之前指示的「配對」來解。

 

每張籤詩一定都會有詩句和該籤詩的歷史典故,若有疑惑和不解之處,最好諮詢專業人士,因為其中的典故和意涵往往非常奧妙,隨意解讀恐怕會得不到正確答案。

 

 

圖片來源/TVBS資料照片

 

什麼是「配對」?

 

抽籤配對法就是神明要告訴你,你想問的事該從哪個角度看,以及這件事情的範圍涵蓋到哪裏,比如你今天來問身體,但身體問題有可能牽扯到家運或欠點等。

 

所以,我們必須要具備「抽籤詩需要配對」的概念,在處理問題時才會有深度和廣度。抽籤配對法須依循以下步驟:

 

1.抽籤時就要先配對。

 

2.先從常見的十六組配對開始問

 

運籤、本運籤、家運籤、事業籤、婚姻籤、身體籤、欠點籤、本運兼家運籤、本運兼事業籤、本運兼婚姻籤、本運兼身體籤、本運兼欠點籤、家運兼事業籤、家運兼婚姻籤、家運兼身體籤、家運兼欠點籤。

 

3.若得不到三個聖筊,再依據問題考慮其他的配對項目。

 

配對法必須在抽籤詩之前決定,當你抽出了籤詩,卻不知道這些籤詩屬於何種配對,那抽籤詩的過程便算有瑕疵,補救的辦法是擲筊請示神明該用哪種配對;但請注意,事後補救是萬不得已的做法,先確定配對再抽籤才是最正確的程序。

 

另外一個很重要的觀念是:抽籤配對法之後還要跟解籤歸納法交叉使用,也就是說,籤詩抽出來之後,每支籤詩都要對照在哪一個歸納,如此一來,對神明要表達的意思將會更加清楚。

 

請神賜籤詩實際稟報教學範例

 

1.點香稟報神明你個人的基本資料、過去發生什麼事(講得愈詳細愈好),最後,向神明稟報你心中想問的事,這就是配對。

 

「奉請××廟××神明,弟子/信女×××生於民國農曆八月十五日卯時,家住臺北市松山區××路××號××樓。弟子/信女目前已經三十五歲,單身無對象。

 

弟子/信女年紀已經不小,心中想趕緊有個對象成立家庭,只是一直遲遲無法有機會認識新對象,所以今日誠心前來請××廟祈求××神明大發慈悲,指點迷津,賜弟子/信女姻緣籤詩,保佑弟子/信女早日找到正緣對象。早日成立一個家庭。」

 

(注意:請神明賜姻緣籤詩,「姻緣籤」就是配對。)

 

2.等待至少四十分鐘後開始擲筊。

 

「奉請××廟××神明,弟子/信女×××因年紀已經不小,心中想要趕緊有個對象成立一個家庭,但一直遲遲無法有機會認識新對象,所以誠心祈求××神明指點迷津,賜弟子/信女姻緣籤詩。

 

如果神明已經答應要賜弟子/信女姻緣籤詩的話,請給弟子/信女三個聖筊。」

 

(有三個聖筊才可以抽籤詩。)

 

(作者/王崇禮:美國明尼蘇達聖瑪莉大學教育行政博士、樹德科技大學通識教育學院暨行銷管理系助理教授。《新聞挖挖哇》、《命運好好玩》、《SS小燕之夜》等媒體爭相專訪、邀約的問神達人。)

 

>>本文出自柿子文化《問神達人雷雨師一百籤詩解籤大祕訣》一書

更新時間:2018/02/21 15:16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談談

  • 談她的愛、他的心;談我的友誼、妳的唯一。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