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9
  • Jul
  • 2015

當大災難不斷發生 政府如何利用大數據來進行「鍵盤」救災?

作者 范琪斐

2015/07/09 13:31

0709-1

▲圖/美聯社

 

(作者/范琪斐

我一向堅信,在緊急狀況發生時如何應對,才是一個人、公司或國家的實力真正展現的時候。因為平常訓練有素,緊急狀況發生時,不用多想,都知道各自該做什麼,才能在第一時間做最好的反應。

這次台灣在八仙事件發生後,我們的反應如何?新市府的救災行動有組織嗎?其他地方政府的支援即時嗎?中央政府提供的資源夠不夠?我們的社會是像日本一樣,安靜有秩序的面對災難?還是像美國政府在Katrina風災中,展現的混亂與無能?

我不是專家,也不在第一線跑線,我隔海看著事件發展無法判斷,但我深深感受到台灣社會全体想伸出援手的急迫感。我十多年前在印度曾經親眼看到車禍受傷的人躺在地上,幾十人圍觀但無人幫忙的情形,至少台灣社會的初步反應給我很大的信心:We will be fine.

但我這信心沒能維持多久,隨著時間經過,越來越多的檢討出現,七月六日聯合報的報導:

“台灣醫療勞動正義與病人安全促進聯盟(醫勞盟)理事柯紹華醫師指出,從一年前的高雄氣爆至今,衛福部都沒有扮演好登高一呼的角色,雖然每年編列預算做緊急醫療應變演練,「到了狀況真正發生時,卻又表現不如預期!我們醫生看到每年這麼多大型活動,真的都會很害怕,萬一出什麼事根本救不來。」
報導指,「一年前的高雄氣爆就是最好的檢驗點!」柯紹華回憶,當時災害發生後的12小時,相關的災情與救災訊息並沒有集中在有效公開的整合平台,導致資訊紊亂,「再到復興空難,還是一樣!一直到最近的塵爆,都凸顯一樣的問題,完全沒有改善。」”

柯紹華醫師這批評,就說到我最害怕的地方。災難發生不可能完全避免,最重要的是,在一次一次不幸當中,要學習到如何避免及下一次發生時,救災要做得更好。防止像八仙這類意外,最容易的方法,當然就是大型活動全部禁掉,我想很多公務單位很歡迎,但這方法很蠢,太因噎廢食,不值得討論。可我又不想只是跟著罵,這也很蠢,於是我決定去看看別人怎麼做。

在美國,用大數據智能分析的原理,在大型災難發生時,追蹤社群網站提供的訊息,已證明對救災單位在決定救災策略及分配救災資源時,非常有用。

比如在2012年在美國東岸Sandy風災發生時,位於美國西岸的一群科技志工,就可以依社群網站的關鍵字比如停電、食物、水、汔油等,及大家po出來的照片,以電腦運算來判斷哪些是更需要協助的災區,需要協助的是什麼。

在2013年菲律賓發生海燕颱風時,位於美國的一名志工,就是透過社群網站提供的資訊,幫助了一個菲律賓年輕人逃到最近的救難所,

 

像八仙樂園這次的狀況,也許就可以依照社群網站提供的資訊,幫助判斷、如何疏散群眾、如何走是最快到醫院的路線,送那個醫院最好,醫院需要那些資源,像我遠在美國,用LINE都可以看到那些醫院需要捐血、最需要O型。想想看政府如能統籌這些資訊會多麼有用。

美國政府以往在救災時,也用社群網站,但多數是用在公關上,或是拿來做溝通工具,現在政府也理解到社群網站提供的資訊在救災很有用,但坦承會用的人很少。

因為當事件發生時,大批數據湧入,光是判斷哪些有用、哪些沒用、怎麼用都有知識門檻,而且各單位之間資訊的統合也很複雜。

美國的國家科學基金會(NSF) 最近就列了180萬美金的預算, 要跟日本的科學與科技基金會(JST)合作,研究如何用大數據來增加救災效率。他們六個合作案裡,其中一個正是柯紹華醫師指出的:相關的災情與救災訊息, 集中在有效公開的整合平台。

NSF主持這項計劃的Regalia告訴我,救災時最重要的是資訊的搜集。有正確的資訊,才能做正確的判斷,才不會像無頭蒼蠅亂跑一通。用大數據救災現在各國各項研究很多,但可歸納兩個方向:

一、要確保的是電信網路等基礎建設在災害發生時,也能運作,比如有些手機網路斷了,有沒有其他備用的網路可以接上。而且頻寬要夠大、夠快,才不會在災難發生時大家都在用,發生嚴重塞車的情形。

二、就是資訊拿來之後,如何在最短的時間內,送到需要的人手上。所以如何最大運用智能手機,也在他們的研究方向裡。此外,很多資訊將會是在私人企業的網絡裡,到時如何整合公私部門的資訊?私人企業也許有商業機密的考量,如何在第一時間,叫他們吐出資訊來,甚至需要立法支援。

我跟Regalia說,這些聽起來都很棒,但老實說聽起來也都很貴。沒錢的政府怎麼辦?Regalia笑著說,有錢,有有錢的做法;沒錢,有沒錢的做法;但不做,就都沒有。更何況,這些救災的科技研發,他相信很多單位都很願意分享的。

他說的沒錯,前面講的Sandy及海燕颱風的科技志工,其實都是私人公司自動自發做的,台灣就算沒錢做研發,但多去國際上跟會的人交流,總可以有些頭緒吧。

我的美國老公是急診室醫師,跟著我看八仙的發展,也跟著愁雲慘霧。他在第一時間就問我,台灣有多少燒傷病床?他說同樣的事發生在紐約,紐約的急診醫療體系絕對掛掉,一定分送全國,而且治燒傷極為專業,會的人很少,他還問我台灣有多少燒傷專家?而且治燒傷是長期抗戰,有些傷患會需要終身治療的,我當時還跟他說,台灣政府說我們絕對有足夠醫療資源來應對。

 

但現在聽到很多醫院在叫急,我就想,我當時給我老公的回答,就是典型的沒有足夠資訊支持所做的應對。

換句話說,就是不經大腦。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digireply@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范琪斐

  • 無可救藥的浪漫主義者 sucker for new things 達爾文主義信徒 但也堅信人生光求生存是不夠的 TVBS 駐美特派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