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4
  • Feb
  • 2018

媳婦回娘家:要兄弟來接才行!獨身女就該死?

作者 木蘭文化

2018/02/14 16:00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圖片來源/《遺憾拼圖》劇照

這是已婚女性限定。

 

 

有的家庭有兒有女,做媳婦的想當女兒回娘家,卻又得留在婆家招呼回娘家的婆家女兒,那種兩難情緒在我家不會發生。

 

我家有七個女兒,沒有兄弟,七姊妹只有一位未嫁,因此除夕夜只需和一方的父母圍爐,而初二卻有六個女兒攜夫帶子回娘家,哪一個時間點在這個年節比較重要便不言而喻。

 

我的年節記憶似乎也是以回娘家為分界點,在還沒有姊姊出嫁前,過年最重要的時刻是除夕的年夜飯、拿壓歲錢、初一穿新衣新鞋,都是物質面。

 

在那個什麼都貧乏的年代,異於平日豐盛的年菜,就僅僅是用雞湯熬的長年菜都讓我吃得齒頰留香;壓歲錢雖然少得可憐,卻是我家這些小孩子一整年的想望。

 

而一年只有一次穿新衣新鞋的機會,意思是我只有新冬衣,夏衣永遠是姊姊們穿過的舊衣。等到第一個出嫁的二姊要回娘家,這種物質滿足的春節才有了變化。

 

 

二姊是媒妁之言,在媒人眼中這一對應該是門當戶對,可是我這個小妹怎麼想都覺得委屈了。

 

我家雖無恆產,至少是住在小鎮,父親對女孩的教育也算看重,即使國中畢業就為了幫助家計而到工廠工作的姊姊,也在父親督促下利用空中教學完成高職學業。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圖片來源/PEXELS

 

女兒嫁到偏遠山村、家無自來水更別說抽水馬桶、要照看果園又有一大家子弟妹的農家當長媳,怎麼會有好日子過呢?

 

還是新婚的二姊第一次碰到回娘家,其他姊妹們因此才知道這個山村裡還有這樣的傳統習俗,也就是說,媳婦要回娘家,得要有娘家的兄弟來接,這是以免婆家因家事繁忙,找藉口不讓媳婦回家。

 

 

而且娘家得在傍晚前讓女兒返回婆家,那也是因為媳婦必須趕回婆家接著準備晚餐、處理家務。

 

二姊只有姊妹哪來兄弟?若堅持由兄弟請回也未免太不近人情,後來是由我代表娘家迎回。為什麼是我呢?大約是我那時的年紀剛好,沒有承擔備辦年節要務的能力,又可以獨自搭車出門。

 

我坐了車齡老舊、專走偏鄉的客運車搖晃了近一小時才到二姊婆家,兩人再搭一小時一班的客運車回到小鎮。為了趕上傍晚回到婆家的習俗,二姊沒能好好吃一頓飯就往回程趕。

 

俗話說:「嫁出去的女兒,潑出去的水。」傳統社會中,婦女出嫁後就與婆家一同生活,少有時間回娘家拜見父母。

 

這個台灣年節傳統習俗──大年初二回娘家,是代表父母對出嫁女兒的關懷,透過初二中午宴請女兒、女婿,也能了解女兒在婆家生活的情況。

 

 

經過這一個第一次有女兒回娘家的經驗,我家當然了解二姊在婆家的生活,至於那女婿呢,並沒有陪同回娘家,過了這麼多年,我連理由都忘了。又或者,根本沒有人在意這個問題。

 

(作者/林黛嫚:出生於台灣南投,23歲以〈最後一段〉獲得全國學生文學獎小說首獎,開始與文字為伍的生涯。24歲出版《也是閒愁》。曾任東華大學駐校作家,曾獲全國學生文學獎、文藝協會文藝獎章、中山文藝獎等。)

 

>>本文出自《移動的夢想:給下一輪少年的備忘錄》一書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木蘭文化

每本書是人生的縮影,也是人文的美好。和作家、讀者相遇,與你我相知, 木蘭文化書寫每一刻的精采,挖掘值得記載的台灣大小事。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