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6
  • Jul
  • 2015

超模之路超艱辛!徐晨軒:放棄比較容易 所以珍惜

作者 T人物

2015/07/06 10:17

記者/楊慧玲  攝影/呂家慶  圖/風暴模特兒經紀公司提供

「珍惜比放棄好!我覺得自己有這個機會是一般人沒有的,所以我應該更珍惜而不是放棄。就算受傷了,我也有家可以回來。反正死不了啊,我很能逆境生存。」

 

 

18歲的徐晨軒去年參加第31屆世界精英模特大賽(elite model look),順利拿下大中華地區決賽第一名,該比賽曾發掘了克勞蒂亞雪佛、娜歐蜜坎貝兒等超模,被稱為超模夢想開始的地方。最後徐晨軒雖然在全球總決賽失利,但夾帶高人氣的她仍如願成為台灣第一位登上models.com的模特兒。

▲徐晨軒的東方臉孔讓她輕易打入國際市場,但其實她在未入行當模特兒之前,曾因自己的與眾不同而覺得孤單。

東方味女孩  台灣首登models.com

179公分的徐晨軒在人群中總是鶴立雞群,有著精緻鵝蛋臉、飄逸長直髮、笑起來彎彎的眼睛和單眼皮,極具東方美,但也因為與眾不同讓她對自己沒有信心,直到15歲時她受邀為大學的服裝設計學系幫忙拍攝作品集,並擔任設計師們畢業成果展的走秀嘉賓,才第一次覺得找到最適合自己的天地,「跟大家的第一次一樣,一開始很緊張,後來開始覺得滿好玩的。」 

她玩票性質的擔任學生畢展模特兒近兩年,當時還沒有認真看待模特兒工作,也不覺得自己未來會以模特兒為職業,直到風暴模特兒經紀公司找上門,有計畫性的把她推往國際舞台,她才從一次次訓練與走秀經驗中,找到專屬自己的特質,「我發現我跟一般台灣女生不太一樣,東方臉比較明顯,所以我開始去觀察中國的超模,覺得自己可以往這方面發展。」

 

徐晨軒16歲開始幫大學的服裝設計學系拍攝作品集,也逐漸找到她最喜歡、也最適合她的模特兒工作。

世界精英模特大賽大中華地區決賽在中國上海舉行,短短一周內每天忙著上課,光是基礎的台步課就長達四小時,而且還是要上穿高跟鞋,她笑說:「所有的同學都是貼著OK繃繼續走,到最後幾乎都是跛著上台。」即使父親特別陪伴她前往,但她忙到與父親吃飯時間都沒有,因為學生時期的經驗只能參考,當開始參加比賽後,就是與殘酷的現實接軌,「贏了就能留下來,隔天馬上可以拍雜誌,輸了就是隔天搭飛機回家。」

這也是她首度接觸中國人和中國模特,年紀比她更小、外表更東方的都有,她不斷告訴自己要盡量保持平常心,幸運的是,徐晨軒的東方面孔還帶有中國超模劉雯與孫菲菲的影子,她坦言這是她的優勢,可以讓人很快注意到她,但年紀小小的她不以此自滿:「當大家都跟你差不多的時候,個人特質才是最重要,『我要怎麼去展現自己』是我一直不斷問自己的問題。真正覺得有壓力的時候,是第一次跟國際模特兒比賽時,我會想,你不知道這群人當中最強大的競爭對手會是誰?」

徐晨軒去年參加世界精英模特大賽(上圖),順利拿下大中華地區決賽第一名,從事設計業的父母也特別抽空前往力挺女兒(下圖)。

▼在上海受訓期間,徐晨軒每天穿著高跟鞋訓練走台步,傷痕累累的腳上也因此貼滿OK繃。

獨立女孩闖上海  跑通告試鏡全靠自己

 

比賽過後,徐晨軒雖然未進入全球排名,但她已因比賽打開知名度、拍照邀約不斷,她也因此移居上海工作。她曾在寒流來襲飄大雨的上海街頭拍攝夏裝,即使氣溫逼近零度、冷得直發抖,她也只能盡量要自己分心,回家後果然馬上發燒、在模特兒公寓躺了一整天;人生地不熟的她也曾在北京街頭迷路兩小時,不斷的找路、走路,只為了送自己的作品集到攝影棚裡。

還有一次她泡在北京戶外的泳池裡泡了一整晚,從晚上六、七點拍到凌晨近三點,她忍不住說:「其實那一刻,真的有點想哭,因為即使熱水一直加,不到半小時水又變冰了,頭也泡在冰水裡,泡到都傻了……」

徐晨軒認為自己比別人幸運可以站上國際舞台,即使得一人在異鄉辛苦工作,她也從來不喊苦。

最驚險的一次是前往法國留尼旺島拍攝,她躺在礁石上拍照,沒想到卻有大浪撲來,不但打溼她全身,她還因此跌倒撞上礁石、膝蓋都流血了,但她咬著牙、擦完藥,還是繼續上工、敬業地完成拍攝工作。

模特兒之路遠比想像中辛苦,但徐晨軒從未想過放棄,「我覺得自己比別人有這個機會是一般人沒有的,所以我應該更珍惜而不是放棄。而且家人也一直告訴她,得失心不要太重、受傷了就隨時回家。」她笑笑說:「反正死不了啊!我們家的小孩都很能逆境生存。」

從事設計行業的徐家父母對一雙兒女,一直是採取開放式教育,她國中畢業就曾獨自一人搭機前往美國遊學一年,哥哥也是在紐西蘭念書、目前在澳洲工作。獨立生活這件事情對她來說,就像呼吸般簡單,即使後來她比賽完後留在上海繼續工作,一個人跑通告、試鏡、拍照,也很少感覺到孤單。

 

徐晨軒為國際雜誌到世界各地拍照,日前在法國留尼旺島的海邊拍照,因海浪意外撲來讓站在礁石上的她受傷,但她仍敬業完成拍攝工作。

難過不能改變甚麼  受傷也要勇敢追夢

當然一個才18歲的女孩獨自在國外工作,難免有無法負荷的時刻,她坦言,曾連續二十天從早到晚工作,強烈的睡眠不足,加上已經近半年沒見到家人,當時她在等機場裡等待延誤的班機,終於忍不住傳了簡訊給媽媽,簡短的「我好累」雖不足以表達她的身心俱疲,但已經讓家人發現向來獨立的她可能有狀況了,媽媽馬上打電話來安慰她,要她找時間休假回台灣,聽到母親的聲音她才終於好過一點。

▼在上海工作期間,徐晨軒透過電話與家人聯繫感情,最長曾半年時間沒有回台灣,只能與同期工作的模特兒相互支持,下圖為比利時裔男模好友為她打的紅蘿蔔果汁。

她笑笑說:「如果當時是比較理智的爸爸接到電話,他會問我這是你要的嗎?我想了想,對!這是我選的工作,既然現在還沒有到很滿意的階段,就該繼續努力。」她坦言,不管多忙多累、一個人躲在模特公寓房間裡難過,都不能改變甚麼,「因為過了一晚,明天又是全新的你,還是要整理好自己的情緒,調整好自己的狀態和心態,再去迎接下一個工作和試鏡。」經紀人陳文文透露,徐晨軒目前已與紐約、倫敦當地頂尖模特兒經紀公司簽約合作,今年計畫讓她到歐美試鏡走大秀,希望很快能站穩國際市場。

風暴也將於七月28日舉辦首屆模特兒決賽,徐晨軒以自身經驗鼓勵更多有模特兒夢想的年輕女孩們,「亞洲人很容易缺少自信,大家都只懷抱著夢、卻沒有心去實踐。但我覺得你如果不去找機會去開始、去發現自己,永遠不知道會自己有可能會好到甚麼程度。每件事就是要去TRY,如果受傷了再來想要不要退出,甚至有可能,你會知道即使受傷還是要繼續努力,那就代表你有多想要這個夢想成真。」

風暴將於七月28日舉辦首屆模特兒決賽,身為大師姊的徐晨軒也特別從上海趕回來,希望為台灣多發掘一些潛力新人模特兒。


※ 以上文字與照片為TVBS版權所有,禁止轉載 ※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T人物

專訪各風雲人物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