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3
  • Jul
  • 2015

【車訊網】徹底剖析Mk7 GTI底盤 全新MQB進化升級

作者 T超跑

2015/07/03 09:39


剛性更足、反應更靈活輕快

 

Mk7 GTI使用全新MQB平台,所使用的材料、零件之間的結合方式等皆有修改,除了提升剛性、減少異音產生之外,操控時的穩定性與靈活度也進步了,Mk7 GTI與上一代Mk6,甚至Mk5 GTI到底有哪些不同之處?接下來帶各位進行了解。


Mk7 GTI工字樑已從鋁合金改為鑄鐵材質,主要是為了增加車身剛性,而在工字樑上四處挖孔,應該是為了要減輕重量。

前工字樑材質改變協力/嘉鵬輪胎

剛性增加兼顧靈活性

Golf GTI從五代開始就使用所謂「變形」版的麥花臣結構,大致上的主結構仍延續到Mk7 GTI,但零件所使用的材料與鎖點已有明顯不同。Mk5 GTI的副樑(俗稱:工字樑)為鋁合金材質,到了Mk6 GTI、工字樑仍保留原本鋁合金材質,主要訴求是降低震動,而Mk7 GTI卻把工字樑改為鑄鐵材質,形狀也做了很大的改變,會有這樣的改變應該是考量到底盤剛性的需求,而在工字樑上開了很多孔,應該是避免增加過多重量。


原本橫向與工字樑結合的三腳架鐵套,到了Mk7 GTI改為直向,用以增加行車時的穩定性。


前代GTI的減震筒鎖在羊角上,防傾桿則是在拖曳臂上,到了Mk7 GTI全數改鎖在下支臂上,這算是後懸吊系統改變最大的地方。

後懸吊大幅修改此外,三腳架鐵套與工字樑的結合方式也轉了方向,Mk5、Mk6 GTI的三腳架鐵套是採用橫向,但Mk7 GTI轉了90度、變成直向,很明顯地,這樣的改變可以大幅增加前軸的穩定性,但鐵套與Mk5 GTI相同、為空心設計,仍存在著耐用性的問題,是否可流用Audi S3原件,目前還無法確認!至於防傾桿部分,與Mk6 GTI沒有太大不同。

鎖點改變反應更直接

Mk7 GTI的前懸吊系統著重於材質的改變,而後懸吊系統是零件鎖點大幅修改。首先是後避震器,前代GTI的避震器下鎖點在羊角延長的基座上,但Mk7 GTI改鎖在下支臂上,彈簧的固定方式與之前相同,仍在下支臂上,此外,後防傾桿鎖點原本鎖在拖曳臂上,但Mk7 GTI也是改鎖在下支臂上,而且長度縮短許多,從Mk7 GTI的這些改變看來,所有影響後輪反應的機件,全部鎖在上下作動幅度最大的下支臂上,而後軸的其它部分則是與前代沒有太大不同。

 


因為結合位置的改變,許多改裝件無法與前代共用,像是圖中的Eibach防傾桿,必須選擇專車專用的製品才行。


煞車升級對於渦輪車來說格外重要,而對向四活塞煞車組是非常普遍的選擇,可搭配330mm的煞車碟,不用擔心會被原廠17吋鋁圈磨到。

接下來應該是最重要的圈胎部分,Mk7 GTI原廠為225/45 ZR17圈胎,而這輛Mk7 GTI已選配18吋鋁圈,但寬度只有7.5J、略顯不足,搭配輪胎尺寸為常見的225/40 ZR18,Offset值比前代小一些、為+49mm,筆者建議,若是有意更換圈胎,尺寸可保留原廠的18吋規格,但可選擇寬度8J的產品,Offset值可以再小一些、為+45mm,這樣圈胎會再向外靠近葉子板,視覺效果提升不少。前煞車系統與前代GTI並沒有太大不同,若是需要升級制動性能,仍是對應17吋的330mm碟盤配對向多活塞卡鉗,或是對應18吋的355mm碟盤配對向多活塞卡鉗,後煞車系統改變幅度較大,主要是Mk7 GTI導入電子式手煞車系統,因此在卡鉗後方多了電子伺服器的裝置,而來令片也比前代大一些,所以若是有升級後煞車的需求,必須選擇專車專用的套件,不可流用前代GTI的產品,以免影響行車安全。


此代GTI導入電子式手煞車系統,因此卡鉗與前代完全不同,煞車來令片規格也大了不少。


許多車主選擇後輪改裝加大碟以增強煞車力道,改裝時記得選擇專車專用製品,不可使用修改品,以免危害行車安全。


此車主選配升級18吋圈胎,搭配225/40 ZR18輪胎,原廠Offset值為+49mm。

原文轉貼自:【車訊網】最多元專業的汽車網站
文章原始連結:剖析Mk7 GTI進化 全新MQB底盤篇

「Carnews,聊車訊」與我們面對面的討論區
一手車訊粉絲頁

改裝車訊粉絲頁
二手車訊粉絲頁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T超跑

提供最新車款資訊。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