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2
  • Jul
  • 2015

【為愛前進非洲】郭靜、韋禮安:身處逆境時最需要勇敢

作者 T人物

2015/07/02 15:43

記者/楊慧玲  攝影/呂家慶  圖/台灣世展會提供

 

 

貧童樂觀笑容 讓人震撼感動

「在那麼惡劣的環境中生活,他們卻還是能對著你敞開又大、又開朗的笑容,對我來說,那仍然是一個謎!」曾為台灣世展會前往波士米亞、亞美尼亞的韋禮安,在金曲獎前夕第三度探訪尚比亞地區兒童,親眼看到當地小學生的食用水竟然來自長滿野草、蓮花的小水漥,水上還漂浮著蟲類、孑孓,不時還有野生動物在水漥裡喝水,韋禮安以「嚇傻」來形容當時的心情。

即使回到富足豐饒的台灣,他仍然忘不了那個畫面,這是他從沒想過的問題,在台灣只要打開水龍頭就可以取之不盡的水,在乾旱嚴重的尚比亞竟成奢侈,他沉重的說:「不潔淨的水會造成很多傳染病,當地八、九歲小孩要幫忙到水源地扛水,每天無法上學得幫忙家務、走上來回至少兩小時的路程,教育也成為很重要的問題,我從沒想過『水』會造成一連串骨牌效應。」

 

▲世界展望會進行水資源方案,讓孩子有乾淨衛生的飲水。

首度進行關懷之旅的郭靜則透露,出發前已經先上網查詢當地狀況,但沒想到環境艱困到難以想像,小坪數的房子裡擠滿好幾個小孩,大家都睡在地上、頂多鋪個棉被,晚上沒燈、家徒四壁都很正常,她坦白的說:「如果是我在那裏生活,我恐怕沒辦法……沒辦法這麼樂觀、更可能沒辦法生存下去……」

韋禮安接口說:「我覺得如果看見他們表情都是落寞的話,我一定會被影響,但是讓我覺得很大衝突的是,那邊的人其實很樂觀,越是在惡劣環境裡面,不管是有內戰陰影的波士尼亞、生活環境也很差的亞美尼亞,我們卻仍然可以感覺到他們的樂天。我想,也許如果沒有樂天……可能他們也無法生存下來。」台灣最近的八仙塵爆事件也讓兩人同感憂傷,看到有人在逆境中仍努力樂觀的生存,他們也希望社會能持續關心、幫忙這些受傷的民眾,讓復健之路能更順利。

 

▲郭靜、韋禮安陪著孩子一起遊戲、畫畫,與度過溫馨的時刻。

來自遠距離卡片 暖入心坎裡

 

身為愛心資助人的韋禮安資助亞美尼亞、波士尼亞共三名兒童,郭靜也在最近資助尚比亞、玻利維亞兩名兒童,提起與資助兒童的互動,韋禮安忍不住露出「慈父」的微笑:「我資助的時候他們四歲,現在大概七歲了吧,越小的小朋友成長越明顯,看到照片還會嚇到~哇,真是歲月如梭,都長好大了。」

小朋友也會因應時節寄送卡片給韋禮安,他驕傲地說:「聖誕節一定會收到卡片啊,像我女兒(笑)她就很有繪畫天分、會畫畫,今年端午節她有畫龍舟給我。」去年他還送給資助兒童們他的專輯〈有所畏〉,記者問他有沒有得到甚麼讚美或評論?他大笑說:「都沒有欸,該不會都沒聽吧?哈哈哈!我猜可能家裡沒設備,所以要去學校聽吧。」

 

▲郭靜、韋禮安小心翼翼地抱起孩子,為孩子測量體重。

持續音樂創作 盼傳遞正能量

從尚比亞回到台灣,兩個人心中也不約而同有很多感觸,韋禮安說距離上次去亞美尼亞已經兩三年了,很想看看當地有甚麼變化,「印象很深刻,一個老阿嬤帶著我擠牛奶,最後還給我一個大大的擁抱,那種溫暖讓我想起我外婆,讓我感受到雖然我們距離很遠,但其實我們又是那麼的相似,愛心是沒有分國界的,不管在台灣、或國際間,我們都應該持續關懷、幫助更多人。」

未來除了號召更多人投入世展會的愛心資助計畫,他也強調,想用自己最擅長的音樂傳遞給社會正能量,「每次去經歷關懷之旅才會知道身邊原本理所當然的事情有多麼珍貴,而回歸原本就是更加珍惜。對我來說,最簡單回饋社會的方式就是寫歌,像我上次返台後就寫了〈在你身邊〉,也是拜世展會所賜有這樣的經驗寫出這首歌。經過這次經驗與沉澱,我現在腦中有很多的想法,希望未來也可以持續透過歌曲來傳遞。」 

曾參與過五屆飢餓三十大會師的郭靜則說:「比如說能夠帶來快樂的音樂,也許能讓人們暫時忘記飢餓。我覺得像我們是有某種影響力的,當然就要多多用在正面的地方。」她至今也很難忘尚比亞兒童的笑容,認為他們給她的反而更多,「我們常因為一些小事怨天尤人,但其實想想還有更多人的環境資源是更不好的,但他們還是這麼熱情開朗,我覺得我們也可以珍惜擁有的當下,不要去看到自己少的,先想想別人再想想自己,其實自己擁有很多。」

 

 

 

※ 以上文字與照片為TVBS版權所有,禁止轉載 ※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T人物

專訪各風雲人物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